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数据中心建设火力全开拉动三类光纤光缆需求增长

摘要:众所周知,数据中心布线所用光纤光缆和一般通信用光纤光缆并不一样。那么在数据中心建设浪潮中会催生哪些类型光纤光缆需求的增长呢?1、高密度、大芯数光缆前景广阔;2、OM5光纤或成为数据中心建设的首要选择;3、单模光纤长远而言会有相应使用

      ICC讯 近期,随着中央新基建概念的提出,数据中心建设成为重点推进内容,各地方、各运营商和相关单位推动的数据中心项目不胜枚举,可谓是火力全开,直接投资数额和拉动经济增长量都十分可观。在国家发改委举行的4月份新闻发布会上,首次明确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范围,数据中心作为信息基础设施位列第一方面内容。大量数据中心项目开工建设,对于拉动产业链相关产品的需求,推动行业市场发展具有显著作用。

  各大数据中心项目的落地推进,到底可以为光纤光缆行业发展带来哪些利好,行业相关企业该如何发力争夺市场份额,成为行业较为关注的方向。从由第十二届通信光电缆材料设备(TOEM)市场及技术论坛发布的《5G与F5G时代光纤光缆需求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可一探究竟。《报告》数据显示,基于不同规模数据中心综合布线的光纤链路长度与上架率进行测算,未来三年数据中心建设对光纤光缆的需求预计将达到200~400万芯公里。并且这还只是保守预测,未来随着市场需求的加码,这一数字很大可能会进一步上升。

  众所周知,数据中心布线所用光纤光缆和一般通信用光纤光缆并不一样。那么在数据中心建设浪潮中会催生哪些类型光纤光缆需求的增长呢?

 1、高密度、大芯数光缆前景广阔

  大规模数据中心机架部署的不断提升,在压缩布线空间的同时对线路容量提出了越来越高的需求。减小光缆体积、减少布线空间占用,以及降低成本和提升运维的便利性成为亟待解决的迫切问题。借助于200μm甚至更细直径的光纤、网状光纤带等新型产品和结构生产出的高密度、大芯数光缆,未来或可在数据中心布线中产生较多的应用需求。与之相伴随的就是超细直径光纤产品和网状光纤带产品的需求也会增加,相关企业可在光纤光缆小型化方面发力,提前布局,抢占市场先机。

 2、OM5光纤或成为数据中心建设的首要选择

  未来随着数据信息交换、计算、存储需求的不断提升,数据中心数据吞吐量将快速增长,光纤使用占比在数据中心布线中将会越来越大。鉴于各类数据中心的规模、架构、网络容量和存储需求,使用多模光纤将会是首要选择。其中颇受关注的就是OM5光纤,OM5光纤相对于OM3、OM4光纤只能基于单波长传输来说,可以将传统OM4光纤在850nm的带宽性能拓宽到953nm,利用4波长短波波分复用(SWDM4)技术,在一根多模光纤上同时传输四个波长,将多模光纤传输容量提高至原来的4倍,同时完全向下兼容。在提升数据中心链路的传输速率与布线长度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3、单模光纤长远而言会有相应使用

  多模光纤在数据中心建设中的使用固然有其优点和现实的必要性,但是单模光纤具有的极低衰减、超高带宽容量、支持超长距离传输等优势也不应被忽视,随着单模光纤开始在数据内部互联中得到应用,未来将其使用在数据中心的建设中,提升链路传输速率、支持数据中心演进升级也未可知。

  总结而言,当下数据中心建设热潮涌动,能够拉动光纤光缆市场需求的增长是无需置疑的,对于身处发展滞缓期的光纤光缆行业而言,借助数据中心建设热潮发散出来的市场需求,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行业缓解发展压力。上述提到的数据中心建设中需要的高密度、大芯数光缆,超细直径光纤和网状光纤带,OM5光纤以及适用于数据中心的单模光纤都是相关企业可以发力布局的方向。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