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CableLabs发布DOCSIS 4.0标准 并计划进行测试

摘要:CableLabs周四发布了新的DOCSIS 4.0标准,同时计划下周开展利用新技术的设备和软件的测试工作,并期望今年晚些时候进行网络放大器、无源器件和分接头的互操作性测试。DOCSIS 4.0将使MSO运营商的HFC网络下行速度达到10Gbit/s(两倍于当前D3.1技术支持的5Gbit/s速度),上行速度达到6Gbit/s。

  ICCSZ讯(编译:Nina)在昨天发布了新的DOCSIS 4.0标准之后,CableLabs表示已经在推进测试利用新技术的设备和软件的计划。

  CableLabs的首席架构师Doug Jones周四表示,总部位于科罗拉多州的CableLabs正在召集一个小组,计划下周开展这些测试工作,并期望今年晚些时候进行网络放大器、无源器件和分接头的互操作性测试。Jones在SCTE/ISBE与Light Reading合作的“ LiveLearning”网络研讨会上发表了演讲,该研讨会的重点是DOCSIS 4.0的扩展频谱DOCSIS(Extended Spectrum DOCSIS,ESD)。

  按照设想,DOCSIS 4.0将使MSO(Multi-Service Operators,多业务运营商)广泛部署的光纤同轴电缆混合网(HFC)的下行速度达到10Gbit/s(两倍于当前D3.1技术支持的5Gbit/s速度),上行速度则达到6Gbit/s。新标准还将支持新的低延迟和增强的安全功能。

  上图幻灯片说明了当今采用750MHz部署的有线电视运营商如何通过将频谱上限提高到1.8GHz来扩展容量,以及如何利用新的分流方式来极大地扩展专用于下行流量(以绿色显示)和上行流量(以紫色表示)的频谱量。(来源:CableLabs)

  昨日的网络研讨会着重于DOCSIS 4.0的ESD。它将继续拆分专用于下行和上行流量的频谱,同时还使运营商能够将频谱上限提高到1.8GHz(与DOCSIS3.1支持的1.2GHz相比),并扩大用于上行的容量。DOCSIS 4.0还支持全双工DOCSIS(Comcast的首选),它将允许上行和下行流量占用相同的频谱。

  Jones是DOCSIS方面的先驱,他自1996年以来一直从事这项工作。他表示,新标准表明,HFC的生命周期还很长,同轴电缆还没有玩完。

  值得一提的是,Cable行业已经在快速发展未来技术,以支持将频谱上限提高到3GHz。行业标准制定组织SCTE/ISBE已经成立了工作组和委员会来致力于1.8GHz和3GHz网络无源和有源设备的更新和标准。SCTE/ISBE还在制定新的3GHz硬线分接器外壳标准,该标准将允许MSO在3GHz面板中进行交换,而无需拆卸并重新安装基础外壳。

  SCTE/ISBE工程部高级主管Dean Stoneback表示,3GHz分接器标准制定工作正在“快速进行”,并且有望在数月之内完成这一标准。

  有线电视运营商调整DOCSIS 4.0计划

  随着有线电视运营商开始考虑如何在网络中部署DOCSIS 4.0,网络器件(例如无源器件、放大器和节点)将成为基于新标准的产品浪潮的一部分。D4.0调制解调器和网关将在之后上市。

  加拿大有线电视运营商Cogeco已经开始评估使用DOCSIS 4.0的ESD路径将其升级到1.8GHz的方案。Cogeco网络演进策略高级总监Robin LaVoie表示,公司还在权衡向分布式接入架构(Distributed Access Architectures,DAA)和节点拆分的转变,这些举措可能会在最终迁移到FTTP(Fiber to the Premises)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不过,LaVoie也表示,该评估将考虑诸如总成本和随着时间推移的容量需求之类的要素,也不会涵盖每个服务区域中网络的每个部分,而是将按逐个节点来进行。同时,他希望Cogeco能够在下一个日历年内开始部署放大器和无源器件,以开始向DOCSIS 4.0的升级之路。

  美国Mid-tier有线电视运营商Mediacom Communications首席技术官兼高级副总裁JR Walden表示,已经全面部署了DOCSIS 3.1,并且“绝对期待4.0”。Mediacom约99%的基础设施是建立在750MHz上。Walden表示,在某种程度上,这种扩展频谱解决方案是为其量身定制的。他指出,FTTP的部署在很大程度上属于未开发的场景(Greenfield Scenarios),而4.0是一种升级网络的更具成本效益的方式,公司可以快速部署该网络并将其提供给客户,这是其相对于其他某些选择的巨大优势。Walden还表示,Mediacom可能会考虑采用DOCSIS 4.0的全双工路径,虽然它在某些情况下(比如需要对称速度的小型企业)比ESD更贵更耗时。

  设备供应商们也渴望在DOCSIS 4.0的早期阶段发挥作用。宽带设备供应商Vecima Networks架构副总裁Colin Howlett表示:“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在于它是一种演进,而不是一场革命。”他指出,1.8GHz无源设备即将面世,1.8GHz放大器和下一代节点也将随后商用。

  CableLabs的Jones还负责为DOCSIS 4.0培养芯片生态系统。他表示,目前已有10家芯片制造商(包括传统供应商和新供应商)参与了新标准。他说:“我们还不知道他们的路线图,但是他们正在制定产品计划。”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0/03/27/2020032701280113252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CableLabs DOCSIS 4.0
文章标题:CableLabs发布DOCSIS 4.0标准 并计划进行测试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