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传广电将失去700MHz频段

摘要:在工信部最新推动加快5G发展的通知中,除了在政策上的支持外,还提到了700MHz的事,首先是“调整700MHz频段频率使用规划。

  ICC讯 2019年被称为“5G元年”,那么2020年则可以称为“5G本命年”了,同时又是鼠年,正好是十二生肖的再一次轮回,4G到5G的跃迁也可以看作是一个新时代的起点。

  四大运营商5G规划

  当前,我国还处于5G网络集中建设初期,面临着投资成本、建设协调等多方面问题,因此统筹布局,加大政策支持和落地实施,发挥出电信运营商的作用是很有必要的。

  在5G建设方面,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也纷纷给出了详细规划:

  中国移动:计划总资本开支为1798亿元,5G相关投资计划约1000亿元。在5G网络建设方面,中国移动将新建25万个5G基站,实现地级(含)以上城市规模商用,通过加强4/5G协同和加强向SA演进,有效满足To C、To B市场需求。

  中国电信:计划资本开支为850亿元,5G投资约453亿元,将与中国联通共建约25万个5G基站,覆盖全国所有地市级(含)以上城市。中国电信的5G网络部署以SA为目标架构,以5G+公有云+MEC融合最大化5G技术价值。

  中国联通:资本开支预算约为700亿元人民币,5G资本开支约为350亿元,包括5G接入网设备、核心网、传输配套、业务平台、计费改造等,预计将与中国电信共建共享25万个5G基站以上,覆盖全国所有地市。在2020年将启动5G网络向SA演进升级,并计划年中商用,同时推进“云网边端业” 高度协同。还计划在2.1GHz频段上软件升级4G基站为5G基站,并通过SDR兼备3G/4G/5G功能。在4G建设方面,中国联通2020年将完善LTE 900底层网,原则上停止其他4G及非生产急需的建设。并分区域推动2/3G减频退网,降低网运成本,重耕频谱资源。

  虽然中国广电目前所透露的细节不多,但是小编发在总局官网上发现广电5G一直在推进中,尤其是“广电5G技术标准体系”的制定,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就在昨天,广电总局表示“广电5G技术标准体系”已经通过专家论证:在专家论证会上,邀请了邬贺铨、邬江兴2位院士,相信大家对两位院士都不陌生,看过他们的演讲报告,小编这里就不多介绍,专业就对了!

  此外,还有部分广播电视台、有线网络公司、高校、网络视听企业、设备厂商等技术专家,一起参与论证广电5G技术标准体系。下一步,总局科技司将根据专家意见,组织相关单位对标准体系进行修改完善,分阶段分类别推进广电5G技术标准体系建设工作,为建设广电特色5G网络提供技术和标准支撑。

  700MHz频段迷云

  除了“广电5G技术标准体系”有了实质性的进展,工信部昨天午后又发布了一个通知,要求推动5G加快发展;3月8日的时候,工信部也专门召开加快5G发展专题会,四大运营商及中国铁塔董事长都到齐了。

  在工信部最新推动加快5G发展的通知中,除了在政策上的支持外,还提到了700MHz的事。

  首先是“调整700MHz频段频率使用规划”;大家都知道,中国广电进入5G最大的凭仗就是“700M黄金频谱”,一直被称作“数字红利”。2016年初,广电总局党组会议已明确将700M频段划给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同时成立“中广移动”负责700M频段的运营。中广移动将以“国网以700M频段入股、中信集团旗下中信国安出资20-30亿入股”的形式成立,中广传播并入中广移动。直到2017年6月20日,中广移动网络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00亿,而700MHz的归属也终于尘埃落定。

  此次,工信部不仅仅是要调整700MHz的使用规划,还将“加快实施700MHz频段5G频率使用许可”。正常来说,广电将会用700MHz进行5G广覆盖的建设,目前广电已经在多地进行了建设,如果重新调整,将会怎样调整,有什么新的使用规划?此外是加快700MHz的使用许可,许可谁可以使用?我们先看下工信部今年的两个许可通知:一个是中国广电获得4.9GHz频段5G试验频率(4.9GHz也是中国移动手中的一个频段),另一个是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可在全国范围共同使用3300-3400MHz频段频率用于5G室内覆盖。

  所以,在某个时间点,工信部大概率会发一份这样的许可通知,是“工信部为中国广电许可700MHz频段”还是“工信部许可中国广电、XXX共同使用700MHz频段”,我们不得而知,当然两份不同的通知所带来影响也是不同的。

  前不久,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对和中国广电合作的传闻进行了回应,两家目前商谈在5G共建共享、合作共赢方面的可能性,按照目前的一些透露的细节来看,两家共建共享的可能性很大,一方面是频率的相同点(都有4.9GHz频段,如果谈成功,中国移动是否会获得700MHz的使用许可小编在这里也不敢随意揣测);

  另一方面是中国广电本身的优势,如果中国广电在今年完成“全国一网”的整合,则就拥有2亿的家庭电视用户,还是不可小觑的存在。

  对700MHz的规划,亦有人透露,700MHz频段将由工信部划归IMT使用(IMT-2020(5G)推进组于2013年2月由工信部、发改委和科技部联合推动成立,目前至少有56家成员单位,涵盖国内移动通信领域产学研用主要力量,是推动国内5G技术研究及国际交流合作的主要平台。):

  关于这条消息的真假,仍有待认证。

  写在最后:不管是共建共享,还是独自承建,最关键的是中国广电如何在这个残酷的市场中站稳脚跟,否则“全国一网”整合也好,广电5G也好,都不过是一场镜花水月。不抛弃!不放弃!继续发挥5G时代的广电人精神!

内容来自:AsiaOTT众视媒体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0/03/26/20200326022842425562.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广电
文章标题:传广电将失去700MHz频段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