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多重利好发酵 光纤光缆行业步入早春

摘要:多方采访获悉,随着5G建设等多重利好发酵,近两年处于寒冬中的光纤光缆行业,出现回暖入春迹象。

  多方采访获悉,随着5G建设等多重利好发酵,近两年处于寒冬中的光纤光缆行业,出现回暖入春迹象。春江水暖鸭先知,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开始获得资金追捧,近日放量大涨,长飞光纤、亨通光电等10日迎来了久违的涨停板。

  曾经风光一棒难求

  光纤光缆是光通信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至2018年上半年,“宽带中国”战略横空出世,光纤光缆产业大放异彩。光纤上游产品预制棒尤其火爆,一度出现“一棒难求”局面。

  据悉,预制棒作为产业链中技术壁垒最高的部分,国内只有少数厂家能生产,上市公司中目前仅长飞光纤、亨通光电、中天科技等掌握技术。这些厂商曾经风光得很。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我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光纤光缆制造国。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我国光纤光缆光棒产能据世界第一,占全球的比重达到49.44%。

  2018年下半年开始,随着中国移动的FTTH(光纤到户)建设接近尾声,光纤光缆需求量开始下滑,光纤光缆产能过剩问题随之凸显。据中信建投证券研报,2019年中国移动光缆招标量价齐跌,其中价格更是较2018年下滑近50%,可谓寒意袭人。

  5G大兴曙光乍现

  如今,光纤光缆行业看到一缕阳光——5G建设提速。

  从政策看,2月下旬,工信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基础电信企业制定和优化5G网络建设计划,加快5G特别是独立组网建设步伐,研究出台5G跨行业应用指导政策和融合标准,切实发挥5G建设对“稳投资”、带动产业发展、促进信息消费的作用。

  从行业巨头看,3月9日,华为中国运营商业务部副总裁杨涛在主题为“5G,创造新价值”线上发布会上表示,5G已经进入商业正循环,商业“飞轮”正在越转越快。他预测,2020年全球5G商用网络将从2019年的60个增至170个,基站会从2019年的50万个增长到150万个,到2020年年底,全球5G用户预计将会从1000多万增至2.5亿。

  三大运营商之一的中国移动也在加速新基建。3月6日,中国移动2020年5G二期无线网主设备集采正式启动。本次集采涉及除北京、上海、天津外的28个省份,采购共计23.21万站,3月27日开标。

  5G建设大潮,可谓上下呼应。近期,各地也纷纷吹响了加快5G建设的号角。比如,广东预计将在今年三季度末完成5万座5G基站建设,力争全年建设6万座,全省5G用户数达到2000万。

  此外,广电系5G建设也开始进入加速通道,这块增量同样不可小觑。

  越过寒冬暖意融融

  5G建设提速将进一步提振对于光通信设备的需求,光纤光缆作为光通信的核心构成是否已经走出寒冬?

  “从目前看,整个行业还是处于从底部逐步恢复的状态。”某光纤巨头高管如此对上证报表示。他认为,5G建设的确会对行业起到正向作用,从未来三到五年的趋势看,对于光纤的需求会稳步增长,“但很难出现2017年那样爆发式增长了,目前还是供过于求的局面。”

  另一家光纤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达了相似判断。他认为,虽然5G建设对于光纤光缆的需求在总量上会比4G多,但是5G铺设的时期较长,平均到每一年来看,其增速不一定会保持如2017年、2018年那样15%以上的高增长。

  新三板公司裕荣光电相关负责人介绍,光纤光缆行业目前产能还是相对过剩的,供需也还正在朝着平衡的方向调整。

  “如果5G建设按照既定的计划快速推进,市场应该会高速增长。”一位不愿具名的光纤公司高管如此表示。

  中信建投证券研报预测,2020年起,随着全球5G正式进入规模建设阶段,传输及宽带网络将随之升级,云计算投资也在加速,同时,中国移动引领5GCRAN部署架构,这些都可能带动光纤光缆需求从2020年起逐步触底反弹。

  海缆更新需求渐增

  除了5G建设大潮,对光纤光缆有拉动作用的还有海缆需求。

  海缆系统是全球数据交换的重要实现方式。TeleGeography报告显示,全球95%以上的国际数据通过海底光缆进行传输,海底光缆是当代全球通信最重要的信息载体。

  国内一些电缆制造上市公司在海缆业务上不断有新动作。

  亨通光电于2018年下半年启动PEACE跨洋海缆通信系统运营项目。这是一条连接亚洲、非洲和欧洲的海底光缆系统,全程约1.6万公里。计划投资额约为4.23亿美元。目前,PEACE跨洋海缆通信系统运营项目已取得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对外投资备案批准。

  亨通光电认为,全球海底光缆通信网络建设迎来重要发展窗口期。目前全球投入使用的海底光缆中,2000年前的投资占40%,根据海缆25年左右的使用寿命推算,这些海缆逐步进入生命周期尾期,新的海缆建设高峰即将到来,这是中国相关企业难得的战略机遇。

  2020年3月10日,亨通光电宣布完成收购华为海洋网络(香港)有限公司51%股权。

  与此同时,中天科技在海缆业务上也将大型项目收入囊中。2019年9月,公司以15.11亿元中标三峡新能源江苏如东800MW(H6、H10)海上风电项目直流电缆采购及敷设项目,该项目是为我国首次应用的最高电压等级的直流海缆输电工程。中天科技中标产品包括±400kV直流海缆/陆缆、附件及施工。

内容来自:上海证券报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0/03/16/20200316055153119388.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光纤光缆
文章标题:多重利好发酵 光纤光缆行业步入早春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