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从48间隔离宿舍与一封来自欧洲客户的邮件,看复工中的担当与温情

摘要:慈溪龙山镇的宁波容大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门口,穿着防护服的防疫小组成员一手握着测温枪,一手提着消毒水,在临时搭建的防疫帐篷内,等待着熟悉的面孔出现。阔别半月有余,员工们重返岗位的第一天,要在这顶帐篷里经历四道关卡:量体温、全身消毒、更换新口罩、登记相关信息。随后,安全通过检测的市内员工可以提前回到工作岗位,外地员工则将安排到专门的宿舍度过隔离期。

  慈溪龙山镇的宁波容大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门口,穿着防护服的防疫小组成员一手握着测温枪,一手提着消毒水,在临时搭建的防疫帐篷内,等待着熟悉的面孔出现。

  阔别半月有余,员工们重返岗位的第一天,要在这顶帐篷里经历四道关卡:量体温、全身消毒、更换新口罩、登记相关信息。随后,安全通过检测的市内员工可以提前回到工作岗位,外地员工则将安排到专门的宿舍度过隔离期。

  “容大欢迎你回家。”在2月13日复工审批下来的那天,提前返回公司进入隔离状态的员工张德东在工作群中如此呼唤伙伴们的回归。

  而一句“欢迎回家”道不尽的,是背后1.4万个口罩,3000余件防护服,1吨消毒水的防疫物资储备,48间专辟的隔离宿舍,还有容大光电防疫小组十几个日夜的细心统筹……

  48间隔离宿舍有专组照应

  “徐吉,麻烦帮我买一袋牙膏,几盒泡面,谢了。”

  “徐吉,也给我带四盒泡面吧,麻辣牛肉味的,再来一瓶老干妈。”

  ……

  最近几天,宁波容大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行政经理徐吉经常会收到一条条的微信“@”信息,内容五花八门,从询问防护物资,到请求帮忙稍日用品,事无巨细,俨然有了一副“大管家”的模样。

  原来,为了做好防疫复工两手抓,徐吉临时担任了容大光电防疫工作小组副组长,统筹公司的防疫工作,这些信息都来源于公司里隔离宿舍区的员工们。

  “我们宁波厂区内的员工市外的比较多,出于防疫考虑,我们将原本的96个宿舍,专门分出一层半来安置这些员工,共48间,隔离员工的三餐都有防疫小组的同事照应,有什么生活需求,只需要在隔离员工群中喊一声,防疫小组的同事就会帮忙统筹。”容大光电总经理陈周向记者介绍道。

  在隔离宿舍区门口,记者看到了一道新铸造的铁门,门上粘贴着规整的非隔离人员出入表格,铁门旁则放着一辆餐车与几套防护服,供送餐员工使用。

  而走进隔离区内部,在狭长的过道上可以看见,每户门口都放了一把小凳子,据了解,这些小凳子就是送餐人员放置餐盒或其他生活用品时使用,既方便隔离员工拿取物资,也秉持了非接触的原则。

  “自1月29日起,我们后勤部门就开始与身在外地的员工保持联络,目前原有员工还无一人辞职,除去那些交通还不太方便的以外,大部分员工在接到复工通知以后都已经开始了返工安排。”陈周介绍,截至2月16日,容大光电宁波厂区可复工员工已达61人,计划在2月20日前,复工率达到50%。

  客户助力保订单

  除了员工的复工情况,订单一直是压在许多企业心上的一块大石头。容大光电也不例外,为了这件事情,陈周等人也没少奔波。

  容大光电主要生产的是陶瓷插芯、光纤跳线、配线架、等光通信配线系列产品,去年年产值在1亿元左右。这个行业面临的问题与许多制造业企业一样,一是上下游联动较强,上游原材料厂家的供应缺位,对于容大光电来说无异于是做“无米之炊”;另一方面,就贸易环节来说,疫情也让物流变得堵塞,成品难以大量同时交付。

  因此,在复工前,容大光电的管理人员就开始向国内外的客户逐个地表示歉意,同时询问客户的提货意向,紧急赶制出一张交付表,让需求较急的客户先提货。

  为了尽早处理积压的订单,在复工审批下来之后,一场马不停蹄地赛跑就开始了。

  “我们首先召集了慈溪市内的员工返岗,23名市内员工,完成防疫部署工作以后就走上了生产物流岗位。先把年前的成品发出,再解决之前只剩最后几道工序的半成品,从急从简。”

  虽然,所有员工都卯着一股劲儿干,在短短几天内,完成了近两百万件的成品交付工作。但是,真正让大家获得喘息机会的,还是来自客户的理解。

  2月10日,陈周的邮箱里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来信,寄信人是合作了三年多的欧洲伙伴,信中写道:

  “对于近期的武汉新冠肺炎事件,我们感到十分遗憾……为了表示我们的支持,我们将会下一份产品总数在1300万件的订单。不用着急赶工,我们自己的仓库内还有一百万件的货物应急。不用担心,注意安全。”

  这份订单,对于容大光电来说,已经不仅仅是收益上的换算,更是一种信任的力量。无独有偶,也有一些国内的合作伙伴相继发函表示可以提前支付月结货款,来缓解供应商的资金压力。

  有了劲儿往一处使的员工,有了理解互信的客户,容大光电的厂区逐渐恢复了节前的忙碌。“从当下的复工节奏与员工互动来看,我们对保持全年生产情况稳定增长依旧很有信心的。”陈周展望道。

  据市经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6日,全市共有18254家工业企业复工。8043家(2019年底数据)规上工业企业中,已复工企业4863家、占全部规上的60.5%,从复工人数看,截止2月16日,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中共有54.4万人复工,占总用工人数(2019年平均用工人数145.2万人)的37.2%。

  疫情当前,在承担与理解的氛围中,工厂里的机器正在重新唱响热闹的“战歌”……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