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腾讯孙敏:下一代数据中心互联技术

摘要:9月3日,《第十八届讯石光纤通讯市场暨技术专题研讨会》在深圳成功举办,腾讯网络架构中心资深专家孙敏博士应邀在会上发表演讲,孙敏博士在演讲中发表了对下一代数据中心互联技术的需求、演变、芯片以及未来的挑战的看法。

  ICCSZ讯 9月3日,《第十八届讯石光纤通讯市场暨技术专题研讨会》在深圳成功举办,腾讯网络架构中心资深专家孙敏博士应邀在会上发表演讲,孙敏博士在演讲中发表了对下一代数据中心互联技术的需求、演变、芯片以及未来的挑战的看法。

  孙敏博士首先介绍了光通信在OTT的发展历程,第一代光模块应用在数据中心理应是10G/40G模块,这时OTT对于光模块的需求很简单,主要能存储数据,与系统强绑定。随着数据中心规模化和标准化的发展推动了光模块大规模应用,这时候出现了40G和100G的切换,出现了系统白盒化、标准化,光模块与系统解耦。在第三代数据中心的时期,数据中心大规模建设,业务模式多样化,出现了系统自研,光模块行业标准制定的组织。随着100G模块开始大量应用于数据中心中,一些企业开始自己组建光系统团队。第四代数据中心则进入商业化竞争的时代,其表现为云业务竞争。云业务竞争是由买转为卖的过程,对供应商成本诉求越来越高。

  从系统部件的发展速度来看,不同的业务类型对部件的需求各有不同。没有带宽限制的光无源发展较快,其次是Cable,PCB,光芯片的发展进程慢于电芯片,系统硬件也需要组件配合,所以发展较慢些。

  对于选择200G还是400G,孙敏博士认为是不用争议的,最终取决于业务的需求。200G的优势在可以沿用QSFP封装,光芯片在5G PAM上更成熟,电芯片功耗更低,交换芯片基于50G PAM4,系统透传,比100G PAM4时延更低。选择200G还是400G主要考虑几个决定性因素:首先是成本,包括端到端成本,电能消耗的成本。第二个是业务需求,宽带,时延,网络稳定性。第三个是系统硬件,系统硬件的牵引和限制。最后一个是基础建设需求。

  腾讯数据中心的演变:往更大、模块化、稳定、绿色方向发展。腾讯第一代数据中心主要是保证网络的通畅运行;第二代数据中心是源于业务的提升,腾讯开始大规模扩建;第三代数据中心是高效率运行;第四代数据中心往白盒化、模块化,提高效率上发展。

  数据中心面临的带宽增长的挑战。孙敏博士表示,首先是铜线面临挑战。带宽的增长需要满足低功耗,低时延,低成本几个方面。铜缆较粗,布线相对困难,铜缆重量也是机房承重的一大挑战,同时要考虑连接器端口机械应力和铜线的信号传输距离越来越短。

  孙敏博士提到,400G可以显著降低每 Gbit成本,可以达到1$/Gbit以下。今年四月腾讯组织了国内首次400G联合测试,推动400G模块性能和一致性发展。从测试的结果来看,从100G到400G功耗更高,连接器类型太多,性能不佳,BER更高等。因此孙博士认为,到目前为止,真正的400G还没有准备好。100G系统升级到400G,存在与400G共存场景, 100G DR1与400G DR4互联的状态。

  对于400G未来发展的方向,孙敏博士认为,光芯片的技术突破一定时期内将成为瓶颈, 100G/lane 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将会成为主流。800G模块在现有400G模块架构上,更容易实现。未来的机遇与挑战包括核心标准制定,SiP核心资源与技术(Foundry,核心芯片设计),光源芯片。光连接器产业不受影响;布局核心光电芯片及工艺;成本。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9/09/09/2019090908015650963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数据中心 互联技术
文章标题:腾讯孙敏:下一代数据中心互联技术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