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讯石第十八届研讨会:海信宽带首席科学家黄卫平-5G光模块发展最新进展

摘要:9月2日—3日,讯石第十八届光纤通讯市场暨技术专题研讨会将在深圳大中华喜来登酒店六楼宴会厅隆重举办。在本届研讨会上,讯石将与业界知名专家一起,共同聚焦“5G建设及其应用”、“5G与数据中心”、“中国芯发展”等主题,与大家共同探寻通信市场未来发展趋势。极速5G 、规模DC、 创芯时代,本期文章为您介绍第十八届讯石研讨会讲师嘉宾——光通信领先企业海信宽带首席科学家黄卫平博士

  ICCSZ讯 9月2日—3日,讯石第十八届光纤通讯市场暨技术专题研讨会(简称:讯石研讨会)将在深圳大中华喜来登酒店六楼宴会厅隆重举办。在本届研讨会上,讯石将与业界知名专家一起,共同聚焦“5G建设及其应用”、“5G与数据中心”、“中国芯发展”等主题,与大家共同探寻通信市场未来发展趋势。极速5G 、规模DC、 创芯时代,本期文章为您介绍第十八届讯石研讨会讲师嘉宾——光通信领先企业海信宽带首席科学家黄卫平博士

  海信宽带聚焦于下一代数据中心、5G无线网络与新一代光接入技术,提供高速率、高性能、高品质的光模块和光芯片解决方案。经过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和积累,海信宽带现已成为全球光模块领先企业。2019年6月6日,工信部正式发放4张5G商用牌照,标志着5G商用化进程正式开始。9月2-3日,海信宽带首席科学家黄卫平博士带来精彩主题演讲《5G光模块发展最新进展》,敬请期待。

  黄卫平 | 海信宽带首席科学家、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博士

    黄卫平,1982年在山东大学电子系取得工程学士学位,并获得多项省级、国家级荣誉(全国三好学生等);198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取得硕士学位;1989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 (MIT) 取得博士学位。毕业后在加拿大滑铁卢(Waterloo)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担任助理教授(1989)、终身副教授(1992)及教授(1996)。1999-2013年,担任加拿大麦克麦斯特 (McMaster) 大学教授。他所领导的研究团队和实验室在集成光学与光电通讯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的科研成果。

    他于1995年创办Apollo光子公司,将大学的研究成果转化为商业产品。1999年被美国Nanovation公司收购后,出任公司高级副总裁,负责InP光电芯片的开发和商业发展, 研制开发了光纤到户的新型光电器件。2002年,与中国海信创办海信宽带多媒体技术公司,出任青岛公司董事长,负责战略以及技术产品规划与实施。公司成功推出一系列国际领先光电产品,成为光通讯模块的领军企业,特别是在光纤到户宽带光模块出货量连续几年保持全球第一。 2013年,他辞去加拿大教职,回国出任海信首席科学家,负责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孵化。同时,授聘担任山东大学信息学院院长,推动科研教育改革与创新,实现大学与企业的合作与共赢。

    黄博士的学术研究领域为光电子器件、集成和光通讯技术与应用,主要学术成果包括非正交耦合模理论、矢量波束传播算法以及复模匹配和耦合理论等,为光波导和集成器件模拟和分析提供了有效工具。他发表或与人合作已发表200多篇国际学术刊物专业论文、100多篇国际学术会议论文并持有7向美国专利。2000年被中国教育部和香港李嘉诚基金会授予“长江学者”,2011年被山东省政府授予“泰山学者”,2012年获得中国政府授予的“千人计划”。

  精彩演讲回顾

  2018讯石研讨会-《5G无线网光模块需求、产品与技术》

  预估5G基站数量在600万-800万个之间。黄博士进行保守估算,需要前传25G光模块3600万只,乐观估算,需要前传25G光模块9600万只。若取平均值,约需6000万只光模块,总销售额约23亿美元。若5G建设期为5年,则仅前传25G光模块的年均市场规模为30亿元人民币。

  黄博士认为,10公里传输距离能覆盖90%的应用场景,但仍会有少量20公里的应用场景。虽然三大运营商所提的传输距离要求为10公里/20公里,没提更短距离的需求。但设备商提到胡了短距离的需求(如300米和1.4公里等),短距离的应用场景是从塔上到塔下。

    而看4G无线光模块,出货量1.4公里是10公里的10倍,销售额1.4公里是10公里的6倍,因此,黄博士提出合理推测,对于5G无线光模块,短距离也可能成为主流需求。

  黄博士认为,10公里传输距离能覆盖90%的应用场景,但仍会有少量20公里的应用场景。虽然三大运营商所提的传输距离要求为10公里/20公里,没提更短距离的需求。但设备商提到胡了短距离的需求(如300米和1.4公里等),短距离的应用场景是从塔上到塔下。

  而看4G无线光模块,出货量1.4公里是10公里的10倍,销售额1.4公里是10公里的6倍,因此,黄博士提出合理推测,对于5G无线光模块,短距离也可能成为主流需求。

  2018西安国际光电子集成技术论坛-《光电集成技术与光收发模块:跨越现实与理想的鸿沟》

  光收发模块技术和产业正处于变革临界引爆点 硅光芯片并不是故事的全部

  光连接是未来信息系统性能提高的主要推动力,光收发器是光连接的核心器件,将“无处不在”。而光电集成技术对光收发器产品的价值趋势明显,光电集成在高端产品的优势和价值表现明显,光电集成技术和性能可扩展性亟需研究解决。演讲中,黄首席指出,光收发器技术的发展途径为:提高信道的传输速率、提高信道的传输效率、增加通讯信道数目。其关键技术主要体现在器件工艺制造(测试、组装与封装)、光芯片、电芯片上。

    我们所面临的是新旧技术变革交替的历史契机吗?黄首席表示肯定,光收发模块技术和产业正处于变革临界引爆点,传统分立元件技术面临巨大效率和成本压力,新兴混合光电集成技术进入高速发展成长期。

  而对于InP和Si哪种技术会胜出?黄首席认为,InP可以实现全部光电功能,但更适合有源器件;它缺乏实用和有效的商用设计工具和流片服务;其主要问题不在技术,而是支持技术与应用的行业生态体系和文化。而Si,除了光源之外,可以实现全部光电功能,高速调制器和探测器性能优良;并且可以借助和借鉴微电子产业资源和经验,具有实用和有效的共享设计工具和制造平台;但其主要挑战是在现有技术和生态体系下,如何解决光源等核心技术问题。

  黄首席也给我们举出了硅光大获成功的事例——100G PSM,基于硅光混合集成的100G PSM4产品已经实现量产,目前占整个市场份额80%!它具有竞争力的BOM成本(有源器件成本降低35%,无源器件成本降低39%);高集成度,简化封装工艺和供应链管理;高自动化、高精密度的组装技术与设备;高一致性、高成品率CMOS芯片制造工艺;高可靠性非气密芯片封装。

  【会议相关信息】

  会议时间:2019年9月2-3日

  会议地点:中国·深圳大中华喜来登酒店六楼宴会厅

  会议规模:650 — 700人

  会议性质:讯石会员或广告客户免费2人(超出名额按1600元/人),非会员报名2500元/人。

  【会议报名联系及推广合作】

  华南:杨春苑,座机:0755-82960080,手机:13425186001,邮箱:ycy@iccsz.com

  华东:曾家梁,座机:0755-82960080-168,手机:13699887208,邮箱:right@iccsz.com

  华中北:凌科,座机:0755-82960080-160,手机:18664318242,邮箱:Kine@iccsz.com

  参会报名欢迎扫二维码填写信息,讯石会员和广告客户请勾选“会员选项”,收到短信通知后即成功报名!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