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超宽灵活,极简智慧—中兴通讯打造智能化OTN解决方案

摘要:5G来临,海量带宽需求持续增长的同时,多粒度、大带宽、灵活复杂的调度需求日益迫切,网络的开通和维护、业务的配置和管理难度都不断提高。OTN网络在提升网络带宽、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资源利用率、业务快速上线等方面将迎来巨大的挑战,超宽灵活、极简智慧是OTN网络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兴通讯OTN智能化解决方案,采用最先进的OTN技术,配备业界覆盖最全面的云原生架构和基于微服务技术的全系列智能运维应用,为客户提供超大带宽、灵活便捷的智能OTN网络。

  5G来临,海量带宽需求持续增长的同时,多粒度、大带宽、灵活复杂的调度需求日益迫切,网络的开通和维护、业务的配置和管理难度都不断提高。OTN网络在提升网络带宽、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资源利用率、业务快速上线等方面将迎来巨大的挑战,超宽灵活、极简智慧是OTN网络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兴通讯OTN智能化解决方案,采用最先进的OTN技术,配备业界覆盖最全面的云原生架构和基于微服务技术的全系列智能运维应用,为客户提供超大带宽、灵活便捷的智能OTN网络。

  智能化OTN解决方案 :形成正反馈5i闭环系统

  中兴通讯智能化OTN解决方案由智能化安装部署方案、智能化业务开通方案、智能化光层自适应方案、智能化维护保障方案和智能化规划优化方案几个部分组成。以服务于客户、服务于业务为导向,该方案贯穿业务规划、网络部署、业务发放、网络和业务保障及优化等环节,形成正反馈5i闭环系统。此外,该方案广泛应用AI技术提升网络的智能化性能,实现机器学习持续进步和智能控制迭代增强。

图1 三引擎驱动,5i 正反馈闭环系统

  智能化规划优化

  业务的规划和优化直接关系到整个网络的CAPEX和OPEX。中兴通讯的智能化规划优化方案采用启发式算法,可实现多目标规划、传输能力评估、故障仿真分析和碎片整理,达到OSNR、中继总数、波道利用率加权等指标的最佳均衡结果。通过机器学习不断优化算法,方案能够实现最佳业务规划,提升规划和优化的效率。

  智能化安装部署

  随着网络带宽日益增大,网络设备和组网日益复杂,子架数量越来越多,设备中的光口、光纤数量成千上万。人为的保证网络安装过程中光纤正确连接和设备正确安装、同时精准的将信息同步到管控平台需要巨大的工作量。智能化安装部署方案可通过网元拓扑自动发现、资源自动发现和上报、网元自动安装和创建、光纤错连校验等功能解决上述问题,使安装部署工作变得简单快捷

  智能化业务开通

  该方案利用智能化管控平面,结合智能化规划的数据与网络实际现状,基于人工规则和机器学习算法,选择业务路径、选择波长通道、子通道,使用合适的编码方式、波长间隔、光谱形态,能够全自动的完成业务的开通发放。同时,可根据需要实现RWA/RSA、BoD、PoD、虚拟网络切片等功能。

  智能化光层自适应

  光层自适应主要包括基于人工策略和智能算法的SDO在线规划以及光功率自动调整。SDO在线规划包括对光模块发射信号的业务组类型、信号调制码型、信号频谱形状、调制接受技术等方面的智能调整。光功率自动调制能解决网络运行过程中,因为环境因素、人为因素和光纤、器件自然老化因素导致的功率参数变化问题。当功率参数受到上述影响发生变化的时候通过自适应的智能控制,维持最合理的功率、频谱和OSNR参数,最大限度减少网络变化对业务的影响。

  智能化维护保障

  为了提升运维效率,方案引入了智能化维护保障,主要包括性能预测、故障预测、故障相关性分析和巡检评估等功能。性能预测和分析包括OSNR预测、代价和余量估计、流程分析以及线性预测等。此外,结合机器学习算法,该方案可实现逐步迭代,提升预测的准确性。

  智能化OTN产品体系 :“端到端”全场景覆盖及全业务承载

  中兴通讯智能化OTN产品体系包括ZXONE系列和ZXMP系列转发层产品、ZENIC ONE (OTN)管控系统、CloudStudio NCO编排协同系统以及规划工具Top510,简化超100G部署,实现“端到端”全场景覆盖以及全业务承载,构建具备超宽传输、灵活承载、智能管控特性的全光网络。

图2 中兴通讯智能化OTN产品体系

  超宽传输:超100G支撑新业务发展,打造超宽传送管道。单载波400G OTN传输距离长、支持码型多,且拥有业内最大OTN交叉容量。单子架的交叉容量为64T,可升级到128T,集群交叉容量192T,可升级到384T,能满足超大节点的业务调度需求。

  灵活承载:100G-600G 速率可根据传输距离和带宽自适应,灵活的达到传输距离和容量的最佳平衡,全面覆盖DCI/城域/干线等x场景。L0-L3层业务按需随选,刚性管道增加弹性化处理,简化设备层次,节省机房空间,降低用户运维复杂度。

  智能开放:基于“SDN+AI+大数据分析”的智能管控系统,配以编排协同和标准接口,解决多场景对接,实现业务端到端编排覆盖,完成“分钟级”业务部署。全生命周期的自动化控制,实现业务需求快速响应,故障快速定位,潜在风险预测和预防,实现网络的自优化和业务快速自愈,为用户打造高效、智能、高可靠的新一代光网络。

  中兴通讯推出的新一代智能化OTN解决方案,聚焦移动互联网和宽带大发展的需求和挑战,通过完整的规划、管理、控制智能系统,将100G/超100G、Flexgrid、分组、SDO、OXC、PIC等技术有机结合,满足客户5G移动承载、城域统一承载、政企专网、IDC互联等多样化应用场景,提供从网络规划和部署到业务发放和保障全过程的智能化服务。未来,中兴通讯将更好地服务于客户,服务于业务,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助力客户不断降低运营成本,开拓新的盈利模式。

  大道至简,中兴通讯智能化OTN解决方案,将借助AI的智慧,为客户打造超大带宽、灵活开放的智慧光网络。

内容来自:C114中国通信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9/07/09/20190709022924279116.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OTN
文章标题:超宽灵活,极简智慧—中兴通讯打造智能化OTN解决方案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