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还在为现场排障烦恼?其实链路维护可以更简单!

摘要:随着网络走进千家万户,有限的维护人员正面临着日益加剧的庞大工作量。而由于使用简单的测试手段费时费力,维护人员往往会仅凭经验来判断故障所在。如此一来,排障难度可想而知,给提升现场人员工作效率、运营公司成本控制乃至客户满意程度都带来了挑战。EXFO光衰整治仪表套件不仅能准确诊断光衰/弱光大链路故障,还具有优越的易用性及测试效率。

  ICCSZ讯 随着网络走进千家万户,有限的维护人员正面临着日益加剧的庞大工作量。而由于使用简单的测试手段费时费力,维护人员往往会仅凭经验来判断故障所在。如此一来,排障难度可想而知,给提升现场人员工作效率、运营公司成本控制乃至客户满意程度都带来了挑战。

  为此,您需要一种更简单、更便捷、更快速的测试方式!

  EXFO光衰整治仪表套件不仅能准确诊断光衰/弱光大链路故障,还具有优越的易用性及测试效率,其主要优势为:

  1、集成故障定位、测试端口光功率和红光源于一体,一台仪表即可满足现场的测试需求。

  2、可以穿透分光器,一次测试可发现整条 PON 链路的故障位置。

  3、测试结果简单易懂,方便现场装维人员快速定位故障位置。

  4、测试报告可保存,可分析,可实时上传,为后续大数据分析提供原始资料。

  5、按照原始红光源+光功率计的方法,需要在不同测试点进行多次测试定位,费时费力,平均一天只能整改3条故障链路;使用高效仪表可以节省故障定位时间,在二级箱一个测试点即可快速发现链路故障并进行定位,使用期间一天能排查 7-9 个故障链路,效率提高 3 倍。

  接下来,就让我们一同前往现场看看 EXFO 光衰整治仪表套件在实际光衰大链路测试中的优异表现吧!

  测试过程

  在故障链路的二级光分所在位置,在二级光分后断开该故障链路连接,接入仪表测试尾纤,测试点如下图⑥号位置;如果条件许可,可以断开二级光分,在上联口进行二次测试,测试点如下图⑤号位置。上联口断开测试时间不超过两分钟。

  测试位置图示

  案例1

  运营商 A 于某二级地市光纤入户小区

  测试位置见测试位置图示中⑥所示,光衰透视仪直接读出该测试点的 1490nm 波长收光功率值为 -25.311dBm,处在达标边缘。同时由下图红色方框标注所示,发现 1:32 分光器反射率非常的低。

  用光纤端面检测仪进行检测并清洁,可以看出清洁前端面污损非常严重,已影响到线路的正常运行,这就是上图中反射率低的主要原因之一,清洁前后对比图如下:

  清洁后再次对测试点用透视仪进行收光功率测量,1490nm 波长收光功率为 -21.042dBm,功率达标。同时,不更换仪表测试口,直接运行光衰透视仪分析测试,可直接读出测试点收光功率——1:32 分光器损耗是 16.767dB,指标合格,正是接头端面污损和连接器没有接好造成了反射率偏低,如下图所示。

  在第三个事件点,距离分光器 590 米左右的损耗很大。具现场装维人员描述,那里是主交接箱的位置,因此我们可以推测交接箱可能存在弯曲或者接头损坏的情况,建议整改。

  在第四个事件点,1.69 公里左右事件损耗基本符合指标,但反射率比较大,其原因是端面污损或者连接器虚连,建议整改。

  结论

  经 EXFO 光衰整治仪表套件测试,该线路:

  1、一级分光器处光纤端面污损和连接器虚连,现场处理后降低约 4dB 损耗。

  2、主交接箱损耗过大,可能存在弯曲或者接头损坏,处理后可再降低约 4dB 左右。

  3、分光器处线序杂乱无章,很容易造成打弯或者连接器虚连,影响线路运行,建议整改。

  案例2

  运营商 B 于某二级地市光纤入户小区

  仪表在二级分光后进行功率检测即测试位置图示中位置⑥,仪表直接读出该测试点的 1490nm 波长收光功率值为 -21.218dBm,并且发现该测试点存在故障。检测情况如下图所示。

  使用光纤端面检测仪对接头端面进行检测清洁,清洁前端面污损比较严重,对比图如下:

  清洁后再次进行收光功率测试,该测试点收光功率值为 -17.946dBm,功率达标, 较清洁前降低了大约 1.3dB 左右的损耗,见下图红色圆圈标注。

  不更换仪表测试口,直接运行光衰透视仪分析测试,在测试过程中我们可以直接读出测试点的收光功率值;测试完成后我们发现在 970 米左右第四事件点连接器的反射率很差,见下图红色圆圈标注。

  为了进一步查看线路情况,在取得装维人员同意的情况下,在二级光分上联口即测试位置图示中位置⑤再次进行测试,发现 970 米左右连接器处反射率极低,跟装维人员沟通后发现,970 米处是主交接箱,可能存在接头虚连或端面污损的情况,建议整改。

  结论

  经 EXFO 光衰整治仪表套件测试,该线路:

  1、接头污损,经过清洁后,减低损耗大约 1.3dB 左右。

  2、该线路 970 米处主交接箱存在接头虚连或端面污损的情况,虽说整体功率达标,但故障隐患依旧存在,建议整改,整改后大约可减低 2dB 左右的损耗。

  通过以上两个现场测试报告我们不难看出,利用 EXFO 光衰整治仪表套件进行现场测试,能够对整条链路的问题一目了然:故障发生位置、问题类型、是否为严重问题等,都能非常清晰易懂地在仪表界面中呈现出来。由此,现场维护人员再也不用在现场排障时绞尽脑汁,而是能轻松发现问题所在,使工作效率和用户满意度都一升再升!

  光网络透视仪使线 (综) 维、装维人员成为光纤链路开通和维护专家。

  主要功能:

  可穿透 1:128 的 FTTx 链路,一次测试发现主光路、分支光路的所有故障 ;

  在二级 OBD 分 OLT 和 ONT 两个方向带光进行测试 ;

  测试口直读收光光功率,和测试结果相互印证,获得准确故障判断 ;

  自带红光源,作为近端故障查找用途;

  实时对缆功能 ;

  电池 12 小时续航,满足一天的工作要求 。

  主要应用:

  光衰/弱光整治;

  OLT 到二级 OBD 链路验收;

  前传、中传和回传链路测试;

  城域网光缆验收维护。

  订购须知

  1、MAX-CT KIT1 基础型 PON 网络分析定位透视仪

  功能配件包含:1625nm 波长带光在线测试、测试口内置光功率计、穿通 1:128 分光链路、实时对缆功能、VFL 红光源、充电器、便携包。

  2、MAX-CT KIT2 增强型 PON 网络分析定位透视仪

  功能配件包含:1625nm 波长带光在线测试、测试口内置光功率计、穿通 1:128 分光链路、1310/1550nm 波长测试、实时对缆功能、VFL 红光源、充电器、便携包。

  选件 · 光纤端面检测器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9/06/19/20190619055542570822.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EXFO 光衰整治仪表
文章标题:还在为现场排障烦恼?其实链路维护可以更简单!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