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OPTiNET2019 | 海信宽带李大伟:5G时代核心光电器件国产化需求迫切!

摘要:6月13日上午由讯石承办的光器件专题论坛也顺利展开,现场参会人数超200人。海信宽带多媒体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大伟博士在本次光器件专题论坛上带来主题为《5G时代核心光电器件发展及国产化需求》的开场演讲受到了极大关注,李博士围绕光通信市场发展趋势、5G光模块技术及核心器件国产化等三个方面展开。

  ICCSZ讯 (编辑:Nicole)6月12-13日,为期两天的第19届中国光网络研讨会在北京展开。6月13日上午由讯石承办的光器件专题论坛也顺利展开,现场参会人数超200人。

  随着工信部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及中国广电颁发4张5G牌照,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5G时代。中国电信韦乐平也曾在其演讲中多次表示“光器件成本是5G发展瓶颈”,可见光器件在5G发展中举足轻重的地位!

  海信宽带多媒体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大伟博士在本次光器件专题论坛上带来主题为《5G时代核心光电器件发展及国产化需求》的开场演讲受到了极大关注,李博士围绕光通信市场发展趋势、5G光模块技术及核心器件国产化等三个方面展开。

  在中美贸易战争的影响下,光通信市场风雨变幻。李博士认为2019年是个转折点,东西方两个大国之间关系的走向将对光通信领域产生重大影响,风险与机会并存。企业应当做好产品规划和技术开发,在产品规划中要时刻跟踪国际和国内标准,充分了解客户需求,定义产品;而技术开发要将开发资源充分投入,同IC厂商合作推进方案,及时投入设备。

  5G无线市场对光模块的需求如何? 李博士表示,5G具有大连接场景、增强移动宽带场景及超高可靠和超低时延通信等特点,近日工信部已经向三大运营商和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LC预测5G无线市场对25G光模块需求在2022年将超过1000万只。

  李博士指出,近十年来,除核心光电芯片之外,国内企业在芯片封装、组件封装、模块产能、通信设备商已占据优势地位,但在高端光芯片和电芯片方面,依旧依赖国外供方。目前,海信宽带在5G前传需求的光模块中已实现25G 10km和25G 300m批量生产。

  光模块行业的价格变化趋势如何?李博士在演讲中提到:国内光模块行业是一个不健康的、搏杀的、整体价值越做越低的、绝非高科技的行业,光模块价格平均每年降价30-35%,而导致价格下降因素有多方面,如需求数量倍增、指标宽松、技术进步及低成本器件+过度竞争等。4G时代10G灰光价格每两年腰斩,那么5G时代,5G光模块的价格将会如何变化呢? 拭目以待!

  随后,李大伟博士从厂商产品情况解析目前核心光电芯片及5G模块国产化情况,谈到如5G模块中25G DWDM 10km和25G 可调10km光模块所需的芯片是目前国内缺失的,尚未能实现国产化。

  李博士总结道:5G市场的发展及目前国际形势给技术领先的创始企业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与增长点。同时提出三个国产化迫切需求:第一,工业级25G FP/DFB光芯片国产化势在必行,而对25G EML和可调激光器芯片的掌控能力可成为光器件公司在5G领域脱颖而出的利器;第二,工业级25G电芯片(TIA、LD、PA、CDR)国产化需求迫切,为国内电芯片公司提供了很好的施展才能机会;第三,隔离器(法拉第,偏振片)和高频TO座国产化需求也很迫切。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