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专访中科通信总经理王苗庆:挖掘细分市场需求 打造企业特色的垂直整合体系

摘要:3月18日,讯石编辑拜访高端光芯片及光电子器件、光模块以及智能调测系统设备提供商绍兴中科通信科技有限公司(ZKTel),采访总经理王苗庆先生,交流畅谈2018年的市场心得和公司成长,探索中小企业持续之道。

  ICCSZ讯(编辑:Aiur) 尽管光器件市场发展在2018年经历了波折,供应商们纷纷面临客户下放的压力,但对那些拥有多年产品技术积累的企业而言,2018年仍不失为一个具有意义的快速发展之年。3月18日,讯石编辑拜访高端光芯片及光电子器件、光模块以及智能调测系统设备提供商绍兴中科通信科技有限公司(ZKTel),采访总经理王苗庆先生,交流畅谈2018年的市场心得和公司成长,探索中小企业持续之道。

  中科通信(ZKTel)是领先的高端光芯片及光器件、光模块以及智能调测系统设备供应商,由海归博士,硕士等行业内丰富经验的团队组成,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光通信产品供应商。近5年,光器件市场一直呈现着激烈的竞争态势,这种态势并非创新引导,而是制造能力的对撞。

  自2013年成立起,作为中小企业的中科通信便不为同质竞争所驱使,依靠对创新研发的坚持投入,在市场中逐渐站稳脚跟。王总向编辑表示,2018年整体市场受到全球贸易和一些非市场因素的影响,尽管市场出现下滑,实业普遍压力巨大,但公司依然实现了50%以上的增长,营业收入接近2亿元,得益于公司前几年在研发投入,产品的客户导入以及以高性价比的成本优势获得客户的信任。

  研发投入在于公司坚持创新为主,坚持人才战略,引进国内外很多优秀的人才,坚持每年研发投入稳步提升,做出了很多创新型的产品,赢得市场信赖。

  产品导入在于公司坚持以客户优先,全力配合客户产品开发项目。光通讯项目周期相对冗长,但公司坚持对客户项目的配套承诺,帮助客户加速项目进展到最后交付,从而获得客户的信任,为公司带来数量不菲的订单和实质收入。

  所谓高性价比的成本优势,指公司对自动化设备和测试方案的自研与创新。光器件生产效率升级表现为企业对自动化的采用来替代传统人工生产,王总认为全自动化对光器件企业而言成本非常高昂,但公司通过自研和创新成功实现多道工序的自动化。同时,高性价比多通道,自研的测试方案,也给公司节省了大量的人力成本。

  讯石获悉,公司所开发的自动化工序可完整地匹配光器件重要工艺环节,尤其是耦合工艺,这道工序技术的高低直接影响了传统企业器件批量生产稳定性的好坏。公司自动化耦合设备对器件耦合的控制摆脱了传统人工生产的不稳定性,同时满足公司所需的生产速度,很好地平衡了光器件制造效率和可靠性的矛盾。

  中科通信不仅专注于光芯片、光器件、光模块工艺的提升和高端产品的研发,还将光器件技术和工艺经验带进测试领域,王总表示公司致力于发展符合自身优势的垂直整合体系。除了研发高端的光芯片如25G DFB以及25G接收芯片,硅基光电子芯片等。因为光器件需要良好的测试系统来确保稳定性的运行,公司还针对光器件测试特点,结合自身对光器件技术特点和工艺要求研发出一套适合自己的测试系统,并从芯片、器件向模块、设备伸延,形成覆盖光芯片,光器件,光模块和光猫的完整智能测试解决方案。

  与第三方测试公司相比,中科通信开发的测试方案具有几个优势,一方面智能测试系统方案可以快速适应自己的工艺变化,缩短项目研发周期,提升产品面市效率,二方面可将员工效率提升到最优状态,员工可以通过智能测试系统快速得到他需要的指标参数,从而发现问题所在并确定合适的工艺方案,三是作为光器件模块研发制造商,拥有大量研发制造光器件的经验,可以快速理解客户需求,公司的智能测试系统更容易兼容并满足光器件企业对光芯片、器件、模块和设备的测试需求。

  王总还表示,公司自研测试系统可以有效降低成本,因为光器件企业的成本可以大致分为人力成本、制造成本和测试成本,在人力和制造成本不可降低的情况,降低测试成本的意义尤为重要,这是公司成本竞争力区别于市场竞争对手,并获得市场客户信任和订单交付的原因。同时,对于细分需求的挖掘,中科通信发现客户对测试需求非常高,公司的光模块大量应用在设备商客户产品中,公司光猫测试系统可以随光器件产品一同导入客户,降低客户测试成本,提升客户的满意度。

  编辑认为,中小企业可以寻找适合自己的整合方式,王总带领中科通信发展出一条合适自己的创新道路,目前公司拥有200余人,研发团队50余人,每年研发投入占比达10%。公司产品覆盖10G/40G/100G/400G的光器件、光模块和智能测试系统,产品大量交付给下游设备商客户,广泛应用于接入网、数据中心以及无线基站等领域。光芯片方面,部分产品已经量产,其他产品也进入研发周期,进展喜人。应用于5G前传的25G SR/LR、25G BIDI等高端模块也处于小批量出货状态。

  如今,市场需要的光器件光模块不断向高端化转移,企业需要结合自身特点和市场细分需求而探索一条创新且有价值的发展道路。除了上述发展策略,中科通信还针对NG-PON甚至NG-PON2进行预研,适当领先市场一步,结合公司垂直整合体系,在下一代市场中抢占先机!

  正如王总说的,创业维艰,道路漫长,但相信走着走着就到了。

  中科通信,在路上......

讯石专访王总(右)合影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