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打破带宽驱动桎梏、实现商业创新闭环:详解华为全光网2.0战略

摘要:自高锟先生发明光纤以来已有50多年,光网络乃至全光网最近20余年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但始终没有如移动通信这样清晰的代际划分和高屋建瓴的演进思路。已经是时候对光网络进行通盘审视,面向现有及未来业务需求来作出根本上的改变。作为该领域的领导者,华为重新定义了全光网,提出以新速率、新站点、新运维使能整个光网络产业代际演进的全光网2.0(Optical Networking 2.0,ON2.0)战略。

  ICCSZ讯 数字化升维、智慧纪降临,各类新兴业务的井喷正驱动ICT产业迈入新的发展阶段,同时也对作为电信运营商核心资产的基础网络提出更大挑战;在硬币的另一面,自高锟先生发明光纤以来已有50多年,光网络乃至全光网最近20余年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但始终没有如移动通信这样清晰的代际划分和高屋建瓴的演进思路。

  已经是时候对光网络进行通盘审视,面向现有及未来业务需求来作出根本上的改变。作为该领域的领导者,华为重新定义了全光网,提出以新速率、新站点、新运维使能整个光网络产业代际演进的全光网2.0(Optical Networking 2.0,ON2.0)战略。值得一提的是,为更好匹配运营商业务发展战略以及即将到来的5G时代,这家公司还对组织架构进行了一定的调整,成立了全面打通从接入、城域到骨干、国际完整光网络链条的传送与接入产品线。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光依然是不可替代的技术,并且存在很大的可成长空间。我们一切的努力归根结底都是为了帮助运营商更好地把握未来、持续取得商业上的成功。” —— 华为传送与接入产品线总裁靳玉志

  引入代际观重新定义全光网

  网络业务一直是运营商“安身立命”的根本,但随着用户对业务体验追求的不断提升和同业竞争、跨界竞争的持续加剧,单纯以带宽为驱动的发展模式已经无法有效支撑其价值增长。

  在2C领域,数据流量不限量套餐的推出,使众多的移动运营商面临增量不增收的窘境;

  2B领域,运营商面临来自云服务提供商越来越多的挑战,尤其是在企业业务的灵活开通、按需服务等方面与之存在较大差距,无法充分发挥其网络联接优势,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战略市场空间被不断压缩;

  在2H领域,用户的带宽需求保持快速增长,然而宽带用户体验却未有本质性的提升,用户对运营商新兴业务缺乏兴趣。

  以带宽驱动的商业模式已无法支撑运营商收入的有效增长,而带宽提升所带来的光纤资源紧缺、机房资源不足等问题却异常突出。与此同时,业务的多样性使得网络的复杂度进一步提升,网络的运维成本亦越来越高,大部分运营商的OPEX在总体拥有成本(TCO)中的占比已经超过70%,且仍在持续增加。

  从网络本身发展来看,“天花板”也近在咫尺。过去10多年里,运营商基础网络通过接入网和传送网的全面光纤化,从介质上解决了网络容量受限的问题。但即便在全光环境下,瓶颈依旧存在:

  光接入网的发展始终聚焦上下行带宽的提升,从EPON/GPON、10G EPON/10G PON到XGS PON,却难以确保端到端的业务质量,导致投诉频频发生在“最后一公里”;

  光传送网的发展以单波速率的提升为基础,从10G、40G、100G到200G/400G,然而基于“香农定理”单载波速率无法无限增加,尤其是迈入200G/400G后传输速率和传输距离之间的平衡已经异常艰难。

  “像移动通信迭代一样,光(网络)也要一代一代往前走,拐点已至,上下游需要共同去思考下一代全光网的发展方向。”靳玉志旗帜鲜明地指出。而在华为看来,下一代全光网需要具备三大关键特征。

  一是以摩尔定律驱动带宽升级

  网络需要引入摩尔定律加速技术创新进程,实现全光网络设备容量的周期性提升,实现单比特成本的持续性下降,有效支撑各类创新性业务的带宽诉求。

  二是极简站点

  网络需要持续简化网络层次,提升站点集成度,大幅降低网络建设成本,包括机房空间、设备和空调的功耗、人工连纤和调度的成本。

  三是向自动驾驶网络演进

  网络需要具备自动化、智能化能力,可以支撑新业务的敏捷发放,缩短新业务上线时间;同时支持智能运维,通过故障的精准预测和自动定位,有效降低OPEX,为最终用户提供端到端的体验保障。

  “未来的全光网将与最终用户的体验密不可分,我们需要从过去以带宽驱动的管道思维,转向以体验驱动的用户思维,使全光网可以根据不同的用户需求灵活调配网络资源,在全面确保用户体验的同时,使能运营商的商业成功。”他总结道。

  详解华为全光网2.0战略

  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与洞察,华为提出了以用户体验为中心,打造无所不在的联接与无处不及的智能的全光网2.0战略。具体方法上,主张以新速率、新站点、新运维来推动整个全光网产业的代际演进。

  “新速率”即以单波200G/400G作为下一代光传送的标准速率,通过芯片创新、频谱创新不断逼近“香农极限”,实现光纤传输速率的持续提升;以对称10G PON作为下一代光接入的标准,基于ODN、ONT等最后一公里环节的持续创新,实现体验可保障的家庭 Wi-Fi接入。

  “新站点”即基于光层和电层的持续创新,推动光电融合、全光交叉的规模应用,简化骨干网、城域网的网络层次,实现2C/2B/2H统一承载;通过技术、平台的创新,实现同轴电缆、铜线、光纤等多种介质的统一接入,多种PON接入模式的融合,大幅简化综合业务接入点(CO)站点。

  “新运维”意为通过构建智慧光网,面向具体的商业场景孵化自动化、智能化解决方案,推动业务自动发放、网络的智能化运维,从而大幅缩短新业务上线时间,有效降低网络故障率,提升运维效率,并改善用户体验。

  在采访中,靳玉志亦分享了华为近期在全光网2.0战略下的解决方案创新。

  在新速率的创新上,这家公司发布了业界首个单纤Super C解决方案,提升50%的光纤资源利用率;其Super 200G/400G方案基于最新的OptiXtreme系列oDSP芯片,支持200G-600G多种速率可调;业界首款支持Wi-Fi 6标准的对称10G PON ONT,可提供10Gbps双向极速传输、零卡顿的极致Wi-Fi体验、实现全屋无死角覆盖,打造电信级的家庭Wi-Fi体验。

  新站点方面,华为业界首发全光交换的OXC产品,实现站内零光纤连接,降低80%的机房空间和60%的功耗;采用业界首款自研OTN+芯片,实现对5G时代2B、2C、2H不同场景、多种业务颗粒的融合承载,降低80%以上的时延,提升30%以上的带宽利用率,大幅节省站点的设备种类和运维成本;推出业界首个6模合一的Flex PON2.0解决方案,打造极简CO站点,帮助运营商保护已有投资、降低工程改造成本,节省20%的TCO。

  新运维领域,华为推出业界首个智能家宽运维解决方案,通过分段定界,精准定位引发弱光位置,减少30%的上门整改;通过用户报障原因在线分析,提升20%的上门处理效率;支持端到端接入网络拓扑还原,网络状态回放,快速定位网络故障。同时,还发布了品质专线解决方案,通过对网络资源的可视可管及分析预测,实现规划即部署,TTM缩短20%;结合人工智能算法和海量故障专家库进行深度机器学习,预测性分析光网络故障隐患,将事后被动维修转换为事前主动预防;支持光网络一键式智能调优,结合告警压缩和故障根因定位,大幅缩短排障时间,运维效率提升30%。其所打造的业界首个管控析合一的网络云化引擎(Network Cloud Engine,NCE),通过构建网络数字大脑来支撑业务全生命周期的自动化。

  不止是技术故事

  全光网2.0不止是个技术故事。在推动全光网产业进入下一个时代的同时,华为也正全力推动创新技术的商业孵化,实现从技术创新到产业创新,最终实现商业创新的闭环。

  靳玉志举例称:

  在高速传输领域,今年2月,阿联酋电信(Etisalat)与华为完成业界首个单波600G创新试点,奠定了阿联酋电信在传送网技术创新上的领先优势,验证了单波600G已经具备大规模商用的能力,将有效支撑其未来新兴业务的拓展。本次创新试点很好地完成了既定内容验证,尤其是单波600G的关键指标如传输性能、稳定性、可靠性等超出预期。

  在企业专线领域,2018年11月,华为助力中国移动打造了全球最大的OTN品质专线网络。华为OTN品质专线解决方案帮助中国移动构建了时延最优、覆盖最广、高可靠、支持云网协同的高品质专线网络,大幅提升了其专线产品的竞争力,帮助其有效拓展政企高价值专线市场。

  在宽带接入领域,今年2月,中国移动与华为开展联合创新,通过引入华为智能家宽运维解决方案实现用户体验的大幅提升,该方案亦将帮助北京移动大幅提升运维效率、降低故障上门率,进而显著减少客户离网。

  面向未来,华为还正在携手全球领先运营商共同探索面向下一代全光网络的业务场景,开展NetCity联合创新,以DevOps的模式实现创新方案的快速导入,帮助运营商最大化商业价值。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