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阿里安5今年首发,载两颗通信卫星

摘要:阿里安航天公司的阿里安5ECA型运载火箭2月5日在法属圭亚那库鲁发射了阿拉伯卫星通信组织所属希腊卫星公司的“希腊星”4/“沙特静地星”(SGS)1和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的“静地星”31通信卫星。这是阿里安公司今年的首次发射。

      ICCSZ讯 综合消息,阿里安航天公司的阿里安5ECA型运载火箭2月5日在法属圭亚那库鲁发射了阿拉伯卫星通信组织所属希腊卫星公司的“希腊星”4/“沙特静地星”(SGS)1和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的“静地星”31通信卫星。这是阿里安公司今年的首次发射。火箭于当地时间18时01分(北京时间6日5时01分)点火起飞,42分钟后完成星箭分离。

      沙特运营商阿拉伯卫星通信组织和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科技城(KACST)2015年4月从洛马订购了两颗卫星,即“阿拉伯星”6A和“希腊星”4/“沙特静地星”1。“阿拉伯星”6A将在近期由太空探索公司的“重型猎鹰”火箭发射。“希腊星”4/“沙特静地星”1采用洛马A2100平台建造,在推进、太阳能电池阵和电子设备方面融入了一些创新(该型平台后改称LM2100),发射重量6495公斤,干重3950公斤。它将混合采用化学推进和霍尔推力器电推进来进行定点,位置保持则只采用电推进。卫星将部署到东经39度轨位。

      星上的“希腊星”4通信有效载荷将供希腊卫星公司这家希腊和塞浦路斯运营商使用,用于向中东、南部非洲和欧洲提供先进的Ku波段区域波束通信服务,包括直播到户广播服务,设计寿命15年。SGS-1通信有效载荷将为KACST提供先进的Ka波段点波束通信服务,包括为海合会地区提供保密通信。“静地星”31是阿里安公司自1981年以来为印度发射的第23卫星。它采用增强型I-2K平台,发射重量2536公斤,配备Ku波段容量,拟部署在东经48度轨位,将接替预计很快将到寿的“印星”4CR,设计寿命至少15年。

      “静地星”31和另一颗卫星“静地星”30选由阿里安5发射是去年9月才宣布的。据印媒去年8月初报道,ISRO把这两颗卫星交给阿里安公司发射是迫于对方压力。报道说,阿里安公司7月中旬致信ISRO,就“静地星”11发射安排提出一个条件,即印方必须同意把后续另两颗卫星“静地星”30和31也交由阿里安发射。而ISRO声称,寻求由法方提供发射服务是因国产GSLV-3型火箭“能力提升失败”,暂无法发射“静地星”30和31。

      此事的起因是印方临时把“静地星”11从法属圭亚那库鲁召回。该星原定去年5月在库鲁由阿里安5发射。印方基于有关“静地星”6A事故的一份报告决定推迟发射“静地星”11,并将其从圭亚那航天中心运回,以检查星上是否存在隐患。“静地星”6A于去年3月29日发射上天,不久便同ISRO地面站失联。阿里安公司曾表示,由于印方出现误期,它只能为“静地星”11提供一个2019年底的发射窗口。该公司随后又给出了去年11月发射的新窗口,但附加了再为印方发两颗卫星的条件。“静地星”11最终于去年12月初由阿里安5发射。

内容来自:航小宇(ID:hangxiaoyucasc)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9/02/07/20190207011910076241.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通信
文章标题:阿里安5今年首发,载两颗通信卫星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