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IMT-2020公布三阶段最新进展:中国移动2.6GHz稳了

摘要:去年底,工信部为三大运营商颁发全国范围5G中低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中国移动获得了26GHz和4.9GHz频段。而从全球产业链来看,中国移动所获得的2.6GHz和4.9GHz频段并不成熟,但刚刚IMT-2020公布三阶段最新进展却给2.6GHz产业链注入强心剂。

  ICCSZ讯 去年底,工信部为三大运营商颁发全国范围5G中低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中国移动获得了26GHz和4.9GHz频段。而从全球产业链来看,中国移动所获得的2.6GHz和4.9GHz频段并不成熟,但刚刚IMT-2020公布三阶段最新进展却给2.6GHz产业链注入强心剂。

  IMT-2020公布三阶段最新进展显示,华为、中兴、大唐完成了2.6GHz频段相关测试。而此前,爱立信、诺基亚也完成了有关2.6GHz测试工作。这意味着2.6GHz产业链在设备和测试上已经基本成熟。

  2.6GHz设备日趋成熟

  事实上,虽然2.6GHz频段并非全球5G主流频段,但四大设备商也早已开始准备。而从IMT-2020公布的三阶段最新进展便可看出,2.6GHz在设备侧和测试侧上已经日臻完善,并已经具备一定的外场试验,甚至是商用能力。

  以本次测试为例,华为在IMT-2020(5G)推进组组织的5G试验中完成2.6GHz频段下5G 基站NR(新空口)测试,至此华为正式完成中国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NSA (非独立组网)和SA(独立组网)实验室及外场测试。

  在北京中国信通院MTNet实验室和怀柔外场测试中,华为支持2.6GHz频段的5G Massive MIMO 64T64R基站及2T4R的5G终端,实现了单用户下行峰值速率超过1.8Gbps。

  中兴通讯顺利完成了2.6GHz频段下5G基站NR测试。测试单用户下行峰值速率达到了目前业界最高的3.2Gbps。本次测试是在北京中国信通院MTNet实验室和怀柔外场进行,采用中兴通讯推出的业界首款支持2.6GHZ频段的商用5G Massive MIMO 64T64R基站设备和四发八收测试终端,实现3.2Gbps单用户下行峰值速率的突破。

  中兴通讯TDD&5G产品总经理柏燕民表示:“在中国5G技术研发试验中,中兴通讯完成了3.5GHz、2.6GHz和4.9GHz几个频段的全面测试, 在Sub-6GHz下主流频段验证积累了丰富经验,是中兴通讯5G端到端能力的体现。中兴通讯在5G技术研发试验中完成的SA 测试和NSA测试的阶段性成果,对现阶段对运营商5G部署规划极具参考价值,为运营商提供5G端到端商用产品和解决方案,助力运营商早日实现5G商业成功。未来我们也将继续努力,为5G规模商用部署、业务应用开拓和产业链协同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信科集团旗下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在IMT-2020(5G)推进组组织的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系统组网验证)测试中,继在去年9月份完成了3.5G室外多用户测试后,已顺利完成低频2.6G基站射频发射机、NSA/SA室内功能以及SA室外多用户组网测试。

  在本次测试中,基于2018年9月份3GPP R15 SA的最新标准,大唐移动使用其端到端产品,包括5G核心网、5G无线接入网和5G测试终端,完成了IMT-2020推进组制定的SA和NSA架构下的低频基站2.6G设备基本功能和室外单用户吞吐量用户面时延、单小区平均吞吐量等用例,测试结果满足预期。

  在此之前,诺基亚贝尔宣布,已经在5G网络2.6GHz频段,成功完成了基于3GPP R15全协议栈的数据连接;爱立信也宣布,其使用5G NR radio AIR 6488和RAN Compute产品,以及高通的智能手机外形测试终端在瑞典希斯塔的实验室在2.6GHz频段实现了非独立(NSA)5G NR数据通话。

  已在多地开通2.6GHz外场基站

  除了IMT-2020积极进行2.6GHz测试外,中国移动已在北京、天津、四川等地开通2.6GHz基站,可为用户及相关应用提供测试及体验场景。

  例如,中国移动与央视合作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华路办公区率先开通北京地区首个2.6GHz +4.9GHz 5G双频网试验点。5G双频基站将直接支撑中国移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合作中的创新业务测试及新媒体应用实践。

  经过现场测试,在双频设备均开通100M带宽时,5G网络下行带宽能力达5Gbps以上。

  在四川成都,用户在体验区接入5G信号转化的Wi-Fi热点,就可以感受2.6GHz 的5G所带来的高速体验。

  在天津,中国移动开通的2.6GHz的5G基站可为西青区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区津淄公路部分路段的提供5G网络覆盖,为智能网联汽车测试提供帮助。

  将投资100亿加速2.6GHz和4.9GHz产业链成熟

  中国移动还正在积极推动2.6GHz和4.9GHz产业链成熟。在去年的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表示,以2019年5G预商用,2020规模商用为目标,全面启动5G实验网建设。官方发布了5G频谱方案后,将积极推进2.6GHz和4.9GHz频段网络试验,促进产业链成熟。

  中国移动还成立了100亿元的5G联创产业基金,促进5G产业发展。为推动5G在2020年顺利商用,中国移动还推出了“智慧5G”“先机5G”和“绚彩5G”三大项目。

  其中,“智慧5G”是指中国移动将携手产业链打造全新智慧5G网络,包括发布“网络领航者计划”;“先机5G”是指中国移动将通过联合研发、资源开放、资金撬动等方式,与业界共同推进首批成熟5G终端,在此方面中国移动发布了“终端先行者计划”最新成果;“绚彩5G”是指中国移动将通过应用示范、基金扶持、打造5G联创中心孵化器等方式,联合各行各业共同构建全新的5G生态。

内容来自:C114中国通信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9/01/23/20190123012338120005.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IMT-2020
文章标题:IMT-2020公布三阶段最新进展:中国移动2.6GHz稳了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