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谷歌光纤林峯:Super-PON让下一代接入网络更加便利

摘要:作为前沿科技的全球引领者,谷歌在光通信领域创新十足。在上周举办《2018南京江北新区未来光通信网络发展论坛》上,华人光通信专家,谷歌光纤联合创始人兼工程总监林峯(Cedric Lam)博士发表了《超大规模无源光网:整合的下一代接入网络》的光通信报告,介绍PON(无源光网络)发展变化,并提出了Super-PON创新概念。过去十年,全球网络的升级让光纤取代铜缆成为通信互联的基础,其中北美一直是全球光通信技术引领者,中国在“宽带中国”、“提速降费”等战略推动下,成为全球最大单一FTTH(光纤到户)市场。在这场光进铜退的潮流中,PON技术得到广泛应用,让世界接入网络进入“超大规模无源光网”阶段。

       ICCSZ讯(编辑:Aiur) 作为前沿科技的全球引领者,谷歌在光通信领域创新十足。在上周举办《2018南京江北新区未来光通信网络发展论坛》上,华人光通信专家,谷歌光纤联合创始人兼工程总监林峯(Cedric Lam)博士发表了《超大规模无源光网:整合的下一代接入网络》的光通信报告,介绍PON(无源光网络)发展变化,并提出了Super-PON创新概念。过去十年,全球网络的升级让光纤取代铜缆成为通信互联的基础,其中北美一直是全球光通信技术引领者,中国在“宽带中国”、“提速降费”等战略推动下,成为全球最大单一FTTH(光纤到户)市场。在这场光进铜退的潮流中,PON技术得到广泛应用,让世界接入网络进入“超大规模无源光网”阶段。

华人光通信专家林峯博士(Cedric Lam)

       随着互联网应用的增加提高网络流量和提出更高带宽需求,下一代接入网络发展成为通信行业探索对象。谷歌作为互联网科技创新者在光通信领域也深入开展研究。林峯博士介绍了Super-PON概念,他认为光纤作为最好的宽带接入媒介为智慧城市发展提供了可能性,它具有极强的气候环境适应能力,因无源特性而具有的便捷管理和低成本运营以及近乎无限的虚拟带宽。智慧城市驱动物联网的发展,各类传感器实现讯息的传递需要光纤介质,未来5G无线网络建设离不开光纤的连接,尤其在无线前传回传、大规模的MIMO天线阵列和密集小基站(Small Cell)。当然,事物发展会遭遇瓶颈,光纤接入网络架构同样面临挑战。林博士认为在光纤覆盖中,“最后一公里”和OSP占据了主要成本,基础硬件的复杂铺设更推高了建设成本,光纤资源相对不足也让多重网络建设和运营存在困难,因此下一代的接入网络需要具备灵活性和便利性。

       为了提升光纤效率和减低运营建设成本,采用PON技术的接入网络架构需要革新,GPON速率是2.5G,下一代PON是10G,谷歌提出的super-PON概念是对传统GPON&WDM-PON的优化,其商业动机是为了减少市场响应时间和建设成本,而技术目标是利用WDM技术将OSP中每个回程光纤的波长叠加12倍,Super-PON可以将传输距离从传统GPON 的20km增加至50km,以此减少中心局(CO)数量并服务更多终端。

       据林博士介绍,标准的GPON是每根DF光纤连接64个用户(每根光纤配置一个GPON),通过1:32分路实现20km传输覆盖,而Super-pon 1.0结合DWDM技术和GPON,叠加12个GPON让每根DF光纤连接768个用户(一根光纤配置12个GPON),实现50km传输。他以GPON+10G点对点DWDM为例,在一个集无线基站、点对点链路和PON链路的系统中,波长复用经过内置光放大器的光纤增益设备,信号通过光纤传输至接收端解复用器时,系统识别出点对点和彩光GPON信号,点对点信号传输至基站RRU或企业,彩光GPON信号则传输到家庭用户。

       在端对端解决方案上,林博士也介绍放大式TWDM PON方案,使用带有管理波长交换的商用级G-PON设备,DWDM突发模式光模块,内置复用器、增益钳位EDFA和双工功能的光纤增益器、Cyclical AWG,突发模式可调激光器和灰光ONT等设备器件,其中突发模式可调激光器最重要也最具难度。端对端系统还可以兼容不同厂商的器件。

       Super-PON波长规划方面,1.0版本使用C波段Blue作为上行波长,L波段Blue作为下行波长。下一代版本将规划C波段Red作为上行波长,L波段Red作为下行波长。EDFA应用、GPON兼容性和平滑升级可以选择Super-PON波长规划。谷歌相信Super-PON具备极大优势,传统GPON覆盖距离为20km,从CO开始的最小回光纤数量为1250根,而Super-PON具备50km的覆盖范围,从CO开始的最小回传光纤数量为521根,在缩减2倍以上的光纤数量同时连接5倍以上的更多用户,光纤结构也会更简单。

       Super-PON 1.0已经公布,下一代Super-PON很快推出,作为谷歌光纤的创新概念,Super-PON获得多个里程碑式发展,2016年在斯坦福大学通过600多个客户进行试点,2017年11月开始商业化部署,2018年1月在IEEE 802.3标准会议上成功立项,10月IEEE 802.3 Super-PON研究组成立,目前正在开展下一代Super-PON(10Gbps+),FSAN&ITU-T G.989标准组开展了相关研究。

       林博士相信Super-PON让下一代接入网络更加便利,他表示谷歌光纤推动了TWDM Super-PON技术研究,并实现该技术的商用化。Super-PON凭借支持单缕光纤的大量连接(目前为768个用户)和距离拓展的优势,适合需求兼容性的点对点与点对多点应用,特别是FTTH和无线前传回传等场景。同时,Super-PON在构造光纤接入基础设施方面具有时间和资本优势,对行业产生重要意义并成为PON领域的国际标准之一。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8/10/23/20181023114730700183.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Super-PON
文章标题:谷歌光纤林峯:Super-PON让下一代接入网络更加便利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

相关新闻

暂无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