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腾讯孙敏:数据中心视角下的光器件技术发展的机遇、挑战与未来

摘要:腾讯网络架构中心资深专家孙敏博士应邀在讯石研讨会上发表演讲,他认为数据中心对光器件的需求仍在持续增长,并会趋于合理化;光器件在数据中心稳定应用,需要产业的持续进步和创新。

  ICCSZ讯  9月初,《第十七届讯石光纤通讯市场暨技术专题研讨会》在深圳成功举办,腾讯网络架构中心资深专家孙敏博士应邀在会上发表演讲,孙敏博士从腾讯数据中心光模块需求及应用、数据中心光器件应用问题及质量要求、数据中心光模块核心部件应用分析、数据中心光模块未来------400G+等几个方面展开,为我们详解了数据中心视角下的光器件技术发展的机遇、挑战与未来。

  孙敏博士表示,腾讯的多样化海量业务如QQ、微信、腾讯游戏、腾讯视频、腾讯新闻、微信支付、腾讯手机管家等,都离不开腾讯网络架构中心的支撑,以及腾讯建立的大规模数据中心平台的支持。腾讯从2012年开始大规模使用光模块,到2018年,每年服务器的增长都是呈倍数或指数型增长。

  谈到数据中心光模块质量,孙博士提到企业希望供应商产品种类齐全,有核心技术及竞争力、有持续发展的潜力,具有良好的市场及历史表现积极,并能快速有效的响应。

  孙敏博士认为,数据中心光模块应用有一个很大的矛盾点,一方面需要大流量、高带宽的数据中心,要求最新的光器件技术;但另一方面要求数据传输安全稳定,所以就必须是成熟稳定的光模块技术。这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是矛盾的。

  他表示我们要做的不是去预测光模块多久会失效,而是应该在数据中心应用的过程中,去监测光模块的变化,调动数据中心的数据流量,从而更好地去为业务服务。

图:孙敏博士在演讲

  400G VCSEL SR8和SR4.2该怎么选?孙敏博士表示腾讯会从以下5个方面去考量:底层芯片成熟度,供应链健全;光、电封装技术成熟,专利规避问题;数据中心布局;模块光电性能,可靠性;全链路,短中长期成本对比。

  传统VCSEL方案也面临着挑战,随着速率的提升,氧化孔直径越来越小,严重影响VCSEL的良率和可靠性!更高速率VCSEL路在何方?

  而在数据中心内部,EEL应用一直在变化。25G时代,EML应用首先出现;25G时代,DML一直“追赶”着EML;50G时代,DML将会到达瓶颈期;

  孙敏博士认为,400G 时代,EML已经能够满足数据中心应用,并且将会迎来大规模EML应用,我们更关心它的功耗和成本问题;而到了400G+ 时代,EML应该理解为外腔调制激光器,它还将发挥重要作用。

  数据中心的进程推动了硅光的应用,但目前来说100G硅光仍然发展缓慢,主要体现在:硅光芯片可获取量产化foundry 资源少:成熟CMOS foundry,资源不对外开放,或没有硅光流片经验;常规硅光 foundry流片周期长,工艺不稳定,IMEC流片周期6~8个月;IME流片周期5~6个月。

  并且,硅光封装技术门槛比较高。芯片电I/O设计经验欠缺,大都只关心芯片内部功能性设计;芯片光I/O多采用标准PDK,光源难以集成,光纤难以耦合;与现有封装技术及设备不兼容;

  100G与传统DML方案对比无明显优势:以CWDM4为例,硅光模块内部架构并未简化。

  孙敏博士表示,在有和无的问题上,硅光优势体现;占据重要位置,但仍然需要与传统InP方案竞争;与100G相比,仍然需要解决光源,封装,调制速率等问题;产业链需要更加成熟和完善。

  此外,结合信号优化算法的电芯片技术,在高速数据中心互联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也存在着不小的技术挑战:随着速率的提升,芯片功耗剧增。

  最后,孙敏博士总结道,数据中心对光器件的需求仍在持续增长,并会趋于合理化;光器件在数据中心稳定应用,需要产业的持续进步和创新。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