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讯石第十七届研讨会:全球数据中心市场发展机遇论坛

摘要:9月4日,讯石第十七届光纤通讯市场暨技术专题研讨会的压轴话题——“全球数据中心市场发展机遇”论坛精彩再现,本文仅供回顾参考,更多精彩内容,欢迎持续关注讯石各大会议,现场聆听,收获更多!

  ICCSZ讯 9月4日,讯石第十七届光纤通讯市场暨技术专题研讨会在深圳麒麟山庄圆满举办,最后以“全球数据中心市场发展机遇”论坛话题为压轴,本话题由Google Fiber 联合创始人之一的Cedric Lam主持,阿里巴巴首席科学家谢崇进、腾讯资深光系统架构师孙敏、Facebook供应商质量工程师Vincent Zeng、旭创科技产品管理副总丁海、苏州天孚副总王志弘等嘉宾参与,以下简要摘选当天讨论的精彩论点供回顾。

  主持人Cedric Lam:数据中心过去几年有很快的发展,首先请各位嘉宾讨论一下,在您所处的领域,您对数据中心目前的机遇以及未来的发展是怎样看呢?尤其是跟光通信相关的。

  谢崇进:首先我觉得数据中心这一块给大家带来的机遇,量非常大。过去的市场分析报告一般只分析美国的互联网公司,忽略了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实际上我感觉我们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发展非常快,基本上每年百分之百的增长,但是我们在这个行业的力量非常弱,别人听不到我们的声音,我觉得这一块有非常大的机会,对整个行业来讲,对我们本身,以及我们模块的供应商来说。比如说400G这块,可以从整个系统来考虑设计,把很多东西简化掉,简化掉之后可以推动发展。因此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大的机遇。

  孙敏:大家所理解的数据中心每年都在增长,我理解的应该看到需求,应该从需求的角度上看到增长,从大数据、AI、5G、万物互联上的增长来看数据中心的增长。

  Vincent:也许Facebook的数据中心与很多数据中心不一样,Facebook的数据中心只讲两个词:功耗与功效。对于新的技术,我们也是从这两点来考虑。还有另外一个考虑是从back of the inter optility.我们数据中心的整个设计,我们在软件上也希望能做到定位分配。我们最近有个疯狂的梦想,希望走向下一代,更先进的。大家也都觉得这的确很有挑战的。我们Facebook在中间,是非常有挑战的。

  丁海:我们现在处在大的信息社会,也是一个智能社会,这个需求还是在的,但说哪一代怎么发展,不管是5G也好,DC也好,每G的成本和功耗,如果我们的用户觉得合算就会用,我们作为光器件厂商,光还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就要提供有竞争力的解决方案。

  王志弘:我们的定位是对高端无源器件进行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以及高速光器件上,我们是OEM制造商。在这样的角度,我们看现在的市场,依我们现在所看到的需求,在我们做器件的角度来看,我们当然相信是一个蓬勃的发展,我们七大解决方案与八大技术平台,为数据中心准备的,在前期开发的时候我们能提供的建议。其次,我们最稳定的生产经验,在我们基础成本能够控制的时候,我们提供给客户端,他们也能提供更符合市场期待的光模块,更符合市场的发展。

  主持人Cedric Lam:想问问三位网络运营商,未来三年,你们最想要他们器件商帮你们开发的技术是什么?

  谢崇进:未来两三年最想要的技术,第一个肯定是400G(确实有需求,但是也有问题,客户有些会考虑性价比,但有些高端客户也不在乎成本的);第二个是400G的Co-package,但这个可不可行,还有待商榷。

  孙敏:400G的应用,明年、后年可能会起量。第一个是low cost、low power以及高可靠性,这个有很多挑战。还有一个就是当前100G很成熟,100G未来两年还有很大的增长,怎么样做到更低成本的,有没有一些新的技术,是我们的需求。从腾讯的角度讲,我们会看到模块最底层的东西,也会看到全球化的资源,日本、欧洲都有很好的资源,我们可以不要把目光局限在美国。

  Vincent:从长远来讲,希望400G能提供的功耗在5W以下是最好的。第二个讲单模的,考虑各种因素的时候我们都是从整个系统来考虑,而不是单个的模块。大概我们的目标是四五年后,才有真正的400G用这个技术。

  主持人Cedric Lam:请问器件商准备好了没有?

  丁海:首先说400G,还相对来说还可以,像旭创来说还是做封装,DSP芯片,明年就相对成熟了,光的芯片也有,所以说400G总体来讲还可以,成本的话,如果真正到100G的量,那还是会降下来的。如果量不大的话,各种长度的都有需要,但是具体的还是要花时间。

  主持人Cedric Lam:大量量产的话,低价格的话还是需要新的技术,是这个意思吗?

  丁海:我们现在用传统的方式也可以满足,最贵的是激光器和电芯片,我们的客户总觉得电芯片总是会降下去的,光芯片也是遵循规律,成熟度越来越高,再往后也是能满足的。

  主持人Cedric Lam:您觉得做硅光的是不是还要多等几年?

  丁海:硅光有希望啊,现在400G硅光还没怎么出来,明年第一代逐渐出来是有希望的。

  王志弘:站在我们角度来看,对我们来讲,现在整个需求的速率在引进的过程当中。其实绝大部分成本50%在芯片,另外50%就是封装成本加基础跳线,其实芯片目前我们还没有话语权,那能比拼的就是在封装与料件成本上面,基于速率越来越高,对这些要求就会上升,在料件的精度会直接影响良率等,对我们来讲,天孚自己有拥有的就是从前端材料到后面AWG方案等,在这些基础上面,天孚做了稳定可靠的方案。客户基于此,就节约了送样成本,其次在以后的量产中,也可以提高良率,减少缺陷的产生。

  主持人Cedric Lam:提到数据中心大家都会想到内部的连接,实际上数据中心之间还有连接。想请问国内的互联网运营商对拥有自己的长途传输网有什么想法,以及有些什么建设规划?

  谢崇进:刚才韦总说社会一起参与,我觉得非常好,其实国内有国内的特点,我们是不能建的,必须有牌照才可以建,这里面有很多国家政策问题,我们会在城域网这块有的,长途的话就没有了。阿里经过调研,我们感到时机会慢慢成熟,你的最大流量可能是从国内到国外,这样又出现国家之间的问题。

  主持人Cedric Lam: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话还是要跟其他的连接起来才行,我觉得还是很重要的。

  孙敏:从腾讯角度来讲,当然也希望有自己的专线,比如北京到深圳数据中心的连接,从长远来看,我们希望跟电信有更多紧密的配合。

  主持人Cedric Lam:从长途网来讲,量是非常大,对于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是很重要的,想请韦总就此说两句。

  嘉宾韦主任:我现在退休十年了,但是又是科技委主任以及部的常务副主任。从国家规定来说是不允许的,但是规定……(略敏感,故省去)

  主持人Cedric Lam:想看看台下嘉宾还有没有问题?

  嘉宾提问1:刚才听起来400G问题好像不大,大家都很有信心,但是Co-package讨论得还不够深,真正把光器件、交换机芯片都整合以后,整个光模块厂商都没饭吃了,生态完全不一样了,如果方向是数据中心是推动光通信的引擎,那对整个光通信的触动是非常大的。业内虽然还没有准备好,但是应该有更深入的讨论。

  Vincent:我不认为这会把整个生态系统破坏掉,当你Co-package起来后,仅仅是一个application而已,不用太担心。

  丁海:这个太远了,我们还是主要做光电产品,如果他们全做了,那确实没我们什么事了,那如果有代工还是可以找我们做了。

  孙敏:补充一下关于co-package,模块厂商形态会发生变化,底层做激光器做连接器的还是存在的,如果只想把它做到一个chip上,那十年二十年也是挑战,如果换个思路,也有可能是一个出路,同样满足高密的需求。

  嘉宾提问2:就顺着刚才的问题,中国电信垄断了网管,但是现在数据中心在推白盒子有没有什么限制?

  主持人Cedric Lam:我想这是设备的问题,应该不会有很大限制。

  谢崇进:这个不存在限制的,因为要知道白盒子是用在哪里的。

  嘉宾提问3:问一下阿里、腾讯的嘉宾,光模块行业现在有两个特点,大量的中国人做一些组装啊,越高速率越是这样的特点;第二个特点,越来越多的资本和公司进入了光模块产业,导致本来就拥挤的行业的竞争更激烈。导致毛利下降很厉害,可以说电信市场的运营商及设备商给光模块提的要求已经导致了光模块是负利润了。那问题来了,那BAT对光模块的要求,这个市场会很大,那价格会很低,那问题来了,不赚钱的企业是很难生存的,期望能不能在BAT的企业有一些不一样的策略给中国光模块厂商多点机会?

  谢崇进:我们一直做光通信的,新的应用场景出现了,量非常大,如果还按原来的做法(高技术、高价格、量少)来做是不合适的,但是我们光的这块的思路还没转变过来,不妨我们改变思路,我们看到增加的市场;第二点,关于新的这一块,对我们来说的话,如果有这种可行性,我们会愿意试用。

  孙敏:我曾经分析过超过15家的100G CWDM4,我疑问为什么这么多厂家在做这个东西?北美光模块厂商很少,那其他厂商怎么活呢?大家应该反思一下,我们做光的公司都挤在这个市场,应该先反思一下自己有没有能力或有什么特点能进这个市场能占到一定份额并能保持盈利?说到光模块厂商怎么活的问题,持续的技术创新并不代表持续的成本投入,国产化现在目前看上去也还行,基本也能应用在数据中心上,这也是一条出路,包括还有其他一些差异化的东西,应该找自己的特点,或者是尽快迎合数据中心的市场,这个是比较重要的。

  主持人Cedric Lam:同样的问题,想问问二位生产商,你们怎么面对这样的问题?

  丁海:整个电信电场竞争还是比较充分的,做光模块的竞争很激烈,这对电信运营商与最终客户是有好处的,或者创新,或者生产成本的控制能力了。

  王志弘:天孚的垂直整合做得比较好,我们在给客户样品的时候没问题,但是接着问题就出现了——价格问题,这对很多器件商都是问题,最后变成先进入再说,价格就降到原有水平以下了,现在的话现在是招标模式,我们比较常遇到的是,开标以后依然会再议一次价,对我们来说真的比较痛苦,做器件的挣的都是辛苦钱。

  主持人Cedric Lam:确实赚的是辛苦钱,不过我认同你说的垂直整合是能提高竞争力的。数据中心的确带来了很多机遇,再往前发展,难度也越来越高,像以前那样的快速发展,对于运营商、设备商、器件商都有他们各自的挑战。

  Vincent最后补充:强烈建议不要低价扰乱市场,有时候对我们价格不是第一考虑因素,这样整个光通信市场才会健康。

  再次感谢主持人与各位嘉宾的观点碰撞,以及现场嘉宾的踊跃提问,由于部分发言较为敏感,因此略作省去。本文仅供回顾参考,更多精彩内容,欢迎持续关注讯石各大会议,现场聆听,收获更多!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8/09/27/2018092708173321940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研讨会 数据中心
文章标题:讯石第十七届研讨会:全球数据中心市场发展机遇论坛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