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谢崇进:可扩展的下一代光模块技术

摘要:9月4日,讯石第十七届光纤通讯市场暨技术专题研讨会上,阿里巴巴光网络首席科学家谢崇进博士讲述了可扩展的下一代光模块技术。谢博士表示,阿里巴巴双十一的数据交易峰值,过去几年增长了1000倍,如此的增长速度,只有云才能支持这样的服务;在数据中心中,交换机容量每两年翻一番,SERDES速度每四年翻一倍。在流量快速增长需求刺激下,数据中心的光进铜退开始加速。从10G开始,数据中心中开始大规模部署光学器件,目前正在大规模部署100G产品,400G的相关标准在去年底也完成。总的来说,现阶段,数据中心已成为光通信的主要驱动力,其流量基本上每年翻一番,且还没有停下来的趋势。

  ICCSZ讯(编辑:Vicki)9月4日,讯石第十七届光纤通讯市场暨技术专题研讨会上,阿里巴巴光网络首席科学家谢崇进博士讲述了可扩展的下一代光模块技术。谢博士表示,阿里巴巴双十一的数据交易峰值,过去几年增长了1000倍,如此的增长速度,只有云才能支持这样的服务;在数据中心中,交换机容量每两年翻一番,SERDES速度每四年翻一倍。在流量快速增长需求刺激下,数据中心的光进铜退开始加速。从10G开始,数据中心中开始大规模部署光学器件,目前正在大规模部署100G产品,400G的相关标准在去年底也完成。总的来说,现阶段,数据中心已成为光通信的主要驱动力,其流量基本上每年翻一番,且还没有停下来的趋势。

  会上,谢崇进博士首先介绍了阿里的一些业务,阿里的业务主要有Global sell,global buy,payment finace,logistics,Dig天冷media & entertainment,Public & private Cloud。现在最重要的业务就是阿里云。阿里云目前在全球排名第三,是阿里平台的基础设施。谢博士表示,阿里巴巴双十一的数据交易峰值,过去几年(不到十年的时间)增长了1000倍,如此的增长速度,只有云才能支持这样的服务。阿里的基础设施服务也面临着很大的压力。阿里的上述服务,其实都是在数据中心进行的。如果把数据中心看成一个计算机的话。网络就是计算机的Input和Output。阿里关注的就是把Input和Output的容量增加。

  目前数据中心的服务器、服务对象一直在增长,计算能力不断提高。过去60年的数据显示,计算能力每1.5年翻一番。交换机的容量每两年翻一番,即交换机每两年更新换代一次。SEREDS Speed基本上是每四年翻一番。谢博士认为,光模块的更新换代速度应该与SEREDS Speed改变的速度一致。但是如果跟着交换机更新换代的速度走,出来一代交换机,出来一代新的光模块是相当困难的。这对整个行业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数据中心速率的发展提高,有两种。一个是提高单个单纤通道的速率。另一种就是采用多条平行线路。在10G的时候,光模块开始大量运用在数据中心。现在光模块的占比,从成本上看,比重是越来越大。阿里希望整个光模块技术是可扩展的,尺寸更小的,成本更低的。还有就是功耗的问题。功耗能不能达到要求?最后是Volum,技术能不能大规模的使用,大规模的生产也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

  数据中心光模块技术越来与复杂。400G的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不光是速率的提高,而且也是整个信号调制的改变。之前用NRZ,现在用PAM4,不光是速率变化,而且是向更高形式的调制变化。这带来了很多挑战。这对器件的要求更高了,对噪声的处理,对激光器的要求都提高了。怎么测试,也是大家面临的挑战。测试设备目前也才刚刚成熟。对所有厂家,对用户来说都是很不确定的,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要探索。

  另外几个400G的技术,很有潜力的,一个是多模技术,一个是SR8/SR4.2和DR4。从用户的角度来看,数据中心现在是网络的主要驱动力,而且是光通信的一个很大的驱动力。5G也会促进光通信行业的发展。目前阿里面临的最大的挑战一个是数据流量的增长,基本上每年都会翻番,而且短时间内没有停下来的趋势。另一个就是光模块的可扩展能力问题。当然还有速率、尺寸、成本、功耗的问题。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8/09/06/20180906104502612107.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光模块 数据中心
文章标题:谢崇进:可扩展的下一代光模块技术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