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国产芯片厂商中,谁最有可能成为“中国式的高通”?

摘要:高通是全球最大的无线半导体供应商,旗下的骁龙系列芯片是全球最领先、先进的移动处理器,具有高性能、低功耗等特点,是目前所有中高端手机产品的主流选择。?那么,在国内,谁最有可能成为“中国式的高通”?

 ICCSZ讯  高通,创办于1985年,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市,在全球范围内拥有33000多名员工,是全球领先的3G、4G、5G企业,包括苹果、三星、华为等智能手机厂商,每卖出一部全网通手机设备,都必须向高通缴纳高额的专利授权费用。

  除此之外,高通也是全球最大的无线半导体供应商,旗下的骁龙系列芯片是全球最领先、先进的移动处理器,具有高性能、低功耗等特点,是目前所有中高端手机产品的主流选择。

  那么,在国内,谁最有可能成为“中国式的高通”?就目前来看,最接近这一实力的,唯有华为、联发科、以及紫光三家。

  华为:唯一能够在高端机领域内与高通相媲美

  华为是中国大陆市场内唯一能够自主研发移动处理器的手机厂商,并且也已经实现了不俗的商业化表现。旗下的海思麒麟系列芯片在经历了多年的沉淀发展后,已被华为广泛运用于自家手机和荣耀手机身上,并逐渐被消费者所热爱。

  以最新的麒麟970芯片来看,在华为Mate10、P20系列、荣耀10、V10等产品上的应用,足够证明其性能受到了用户的认可。在基带上,由于华为是全球最大的通信设备制造商,研发实力强大,因此完全摆脱了高通的控制,居于世界领先地位;另外,麒麟970还全球首发NPU人工智能单元,由国产品牌寒武纪研发提供,掀起了全球内芯片的Ai潮流。

  但是,纵然很惊艳,但华为麒麟芯片与高通相比仍有很大差距。高通采用的完全自研的CPU、GPU架构,不仅性能强大,并且功耗控制也非常完美;而华为麒麟芯片则依然依赖于ARM公版架构授权,GPU方面也是如此。因此,华为芯片在GPU方面始终被认为是短板。

 联发科:全球著名IC半导体设计厂商

  说起中国台湾厂商联发科,其实很多人都用过其产品。与华为麒麟芯片相比,联发科的历史更久,虽然同样采用ARM公版授权,但联发科实际上与高通性质一样,自身并不制造手机,而是单纯的向厂商提供成品芯片

  不过,因为联发科最初被广泛用在廉价山寨机,导致其用户形象一直无法改变,中高端芯片因性能短板,始终不被国内用户认可。

  但不可否认的是,其实联发科和华为麒麟海思芯片同是ARM公版架构,性能上也不比后者逊色,只不过相比起高通,两者都略有不如。

  紫光:国产集成电路航母正式启航

  其实紫光与高通并不相似,紫光所追赶的目标应该是三星。作为拥有强烈政府背景的紫光集团,是国产半导体产业的典型代表,它布局的是整个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而非仅仅手机芯片一种。

  首先,紫光旗下已经收购了展讯和锐迪科,并联合美国Intel,开始涉足手机芯片行业,双方将联合开发基于英特尔架构和通信技术的手机解决方案,将来有可能会威胁到高通、联发科等。

  然后,紫光还携手武汉新芯、西部数据等厂商布局存储行业,注册成立了全新的长江存储,预计明年正式量产64G 3D NAND芯片,届时国产内存条等产品将陆续面世,彻底摆脱三星、英睿达、镁光等内存大厂的价格垄断。

  因此,单纯来看移动芯片的话,华为无疑是最有可能成为中国的“高通”。但其实,要理智看待现实,无论是华为、联发科还是紫光,都在芯片水平上与国际差距巨大,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时刻保持紧张,不能有一丝懈怠。

内容来自:为你一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8/08/22/20180822011557816292.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芯片
文章标题:国产芯片厂商中,谁最有可能成为“中国式的高通”?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