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OptiNet2018:华为传送网产品线VP王金辉详解超宽、极简、智慧的光网

摘要:6月13日上午,在工信部通信科技委常务副主任、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中国光网络研讨会主席韦乐平的《面向5G的光通信产业的机遇与挑战》演讲之后,来自华为的传送网产品线VP王金辉发表了主题为《CloudOptix:超宽、极简、智慧的光网络》的演讲。

 ICCSZ讯(编辑:Debi)6月13日,由中国通信学会光通信专业委员会和工信部通信科技委传输与接入专家咨询组联合主办,北京讯息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讯石信息咨询(深圳)有限公司协办的第18届中国光网络研讨会(Optinet China)在北京粤财JW万豪酒店开幕,会议持续两天。

  6月13日上午,在工信部通信科技委常务副主任、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中国光网络研讨会主席韦乐平的《面向5G的光通信产业的机遇与挑战》演讲之后,来自华为的传送网产品线VP王金辉发表了主题为《CloudOptix:超宽、极简、智慧的光网络》的演讲。

  王总首先介绍了华为全球100G+线路端口发货情况:连续五年份额第一,累计发货40万端口。未来三年,主流发货仍以100G/200G为主,逐步切换到200G,400G开始商用试点,继续投入100G/200G,保证最大规模供货能力,最好质量(失效率是行业1/10)和最低功耗。

  4G视频驱动OTN-to-Co广泛部署,其中欧洲和亚太已率先规模部署OTN-to-CO,4K视频、高品质专线等业务对管道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OTN-to-CO的部署比例会持续提升,而OTN to CO全球平均30%。综合来看,OTN精品专线发展前景看好,政府的市场有空间有10亿美金,金融的市场空间有7亿美金,媒体的市场空间有3亿美金。

  波分发展的主旋律——波分领域的摩尔定律

  单纤传输容量:每36个月翻一番,距离不变;节点交换容量:每24个月翻一番,功耗不变。而更大的挑战是:不限流量套餐,4K视频驱动流量更快速增长,OTN正常,设备数量增长,需要高效运维。

  华为光网品牌的演进从超宽管道到极简架构,再到智慧运营(AI:集中管控+分布计算,设备智能:ASON 2.0,以及丰富的探针:FD/OD/WD)。

  基于最新oDSP 、CMS算法,实现三项全能——光纤容量38.4T(最大600G*64波)、传送距离提升20%(CMS算法-信道匹配整形)、功耗节省30%(工艺提升:28nm—>16nm FinFET,算法优化),内置AI-神经单元。

  华为未来将通过超通道和多路集成,持续提升光纤容量。2017年4月,和VDF合作完成频谱碎片整理现网测试。通过多通道捆绑技术压缩频谱,提升单纤容量。通过整网优化算法整理频谱碎片,提升整网的频谱效率和容量。

  OXC实现极简光层,开始商用部署。2018年H2开始,在西欧和中国启动商用。

  OTN集群Ready:降低互联成本,提升站点槽位资源利用率。通过资源共享简化规划,通过AOC和集群技术降低互联成本。开始在印度和中国启动商用部署。

  OXC+OTN集群,构建立体骨干网。

  其中关键掌握技术有:

  20+OXC:光层带宽资源池

  OTN集群:电层带宽资源池

  E2E ASON:抗多次断纤

  E2E NMS/NCE:网络管理和控制

  带来的收益有:

  TCO:节省投入30%,100%容量提升

  TTM:2/3时间节省

  可靠性:更多方向,更高可靠性

  OAM:统一网管和备件

  从OTN-to-CO 到WDM-to-Site

  波分正在进入接入层,WDM-to-Site,已部署5000+FO集中+分布,实现光网智慧运营。

  集中式控制层:网络资源统一管理,网络规划,智能运维、开放API分布式网元智能层:分布式计算,局部网络优化、快速重路由,机器学习、器件损伤建模

  基础设施层:内置光探针,实时光层性能监控(光功率、误码、色散、PMD等)

  内置FD/OD/WD功能,简化运维。

  ASON 2.0:极速重路由+超大规模网络

  10年内已部署250+ASON网络。而ASON 2.0的三个能力提升体现在下面三个方面:极速重路由、更大规模网络、覆盖接入层设备。

 AI在波分中的应用:从治病到防病

  简单说就是,基于AI的“预防式”运维流程,通过数字化运维引擎,实时监控和数据分析,智能分析潜在风险,提前并规避风险,85%以上的故障和风险可以提前识别。

  总结

  ·波分领域发展的主旋律——摩尔定律:光纤容量每三年翻一番,节点容量每两年翻一番,运维效率持续提升。

  ·CloudOptiX 为运营商提供:超宽的管道,极简的架构和智慧的运营,帮助运营商持续降低单bit综合传送成本,应对流量增长的压力。

  ·超宽的管道:

  1、两知腿走路,在高性能和低功耗两个系列长期提供oDSP芯片,持续提升性能;

  2、100G/200G领域,提供最大规模的供货能力,最低的失效率,最低的功耗;CFP是性能和尺寸、功耗的最佳平衡。

  3、200G@50GHz CFP最优性能,基于现网光层升级,最简单提升容量的手段。

  ·极简的架构:

  1、推荐部署立体骨干网,变新建平面为热点链路局部扩容,提升整网波长利用率和ASON可靠性。OXC和OTN集群是关键使能技术,2019年起,集群是标配,启动OXC小规模商用部署。

  2、最佳城域设备M24,OTN+Ponder一体方案,承接SDH业务,简化城域网络;5G FO助力WDM to Site;帮助运营商建设可保证体验的视频承载网和综合接入网,发展精品专线。

  ·智慧运营:

  1、丰富的光层探针实时监测各种参数,是光网实现智能的基础;

  2、ASON向2.0演进,独创硬件重路由算法支撑极速重路由能力;建议规模部署ASON,提升可靠性,加快波长发放速度,提升运维效率;

  3、光网智能,使能运维从被动到主动,是光网的发展方向。

  自2001年中国光网络研讨会创办以来,一直秉承着突出光通信技术的前沿性和专业性,以交流的学术性和国际化的宗旨,汇聚了全球光通信领域的众多专家,并将研讨会打造成一个高水平的交流平台,为国内光通信领域的专业人士提供了获取光通信和光网络前沿信息的难得机会。大会将持续两天,6月14日上午,四大专题同期进行,其中,由讯石承办的光器件专题将邀请到海信、飞昂、仕佳、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的专家进行演讲、讨论,敬请期待!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