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腾讯建国内首个特高等级数据中心一期试运行

摘要:腾讯宣布,在贵安新区建设的数据中心已于日前投入一期试运行,并规划存放30万台服务器。腾讯方面对时代财经表示,未来腾讯将把最重要的数据放在这里。

  ICCSZ讯 在云计算和大数据浪潮下,为更好地保证数据服务的可靠和稳定,许多大型云服务商不遗余力地布局数据中心

  在中国,贵州贵安新区是近几年新兴的大数据地区,并在未来几年有望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数据中心。这里集结了苹果、华为、腾讯、移动、联通、电信六大运营中心,还有富士康等若干数据中心。其中,腾讯在建的数据中心有了新的进展。

  腾讯宣布,在贵安新区建设的数据中心已于日前投入一期试运行,并规划存放30万台服务器。腾讯方面表示,未来腾讯将把最重要的数据放在这里。

  中国第一个特高等级数据中心

  腾讯新的数据中心全称叫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坐落在贵州省贵安新区两座山的山体中。总占地面积约为928亩,隧洞面积约为3万平方米。

  该数据中心拥有“高隐蔽、高防护、高安全”的特点。“高隐蔽”指中心隐于群山中,核心设备均位于洞内,日常运行无人值守。“高防护”指中心按国家高等级人防标准建设。“高安全”则指中心实现了网络、主机、业务3级云安全布防,应用人脸识别、安防机器人等人工智能技术,部署无人机入侵防控系统,具有多重安全保障。

  基于上述“三高”特点,腾讯认为,七星数据中心是中国第一个特高等级数据中心。从防护级别来看,也是全世界最安全的数据中心之一。

  腾讯方面向时代财经介绍,按照传统土木工程建设方式,七星数据中心需三到五年才可能建成,但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动工仅半年就实现一期试运行,“秘诀”是其自研的T-block技术。

  “该技术通过深度预制的IT、电力、空调等方面产品化‘方仓’,按照‘搭积木’的形式在场地进行大规模拼装对接,极大节约工程建设时间。这是以互联网思路建设数据中心的首次尝试。”

  七星数据中心服务器规划数量将达到30万台机组。腾讯方面表示,30万台服务器规模的数据中心,目前在国内外都很罕见。

  在云布局方面,目前腾讯在全球形成了24个大区、44个可用区的集成数据中心,拥有超过1100个CDN节点;海外CDN节点超过200个。腾讯方面向时代财经表示,目前腾讯是国内拥有服务器数量最多的公司,拥有最大的数据集群。

  中国云计算爆发

  各大云厂商加大力度自建数据中心的背后,是中国云计算市场飞速增长的体现。

  一名云计算从业人士对时代财经指出,云计算是大数据的基础,大数据是AI的基础,这也是为什么许多科技企业纷纷涉猎云计算的原因。

  咨询机构Gartner发布报告预测,2018年全球公有云服务市场将从2017年的1535亿美元增加至2018年的1860多亿美元,涨幅高达21.4%。在中国市场上,阿里云占据了近一半的市场份额,腾讯云、金山云、天翼云、Ucloud、华为云等紧随其后。

  “国内云计算是阿里云一枝独秀,腾讯云起步晚,技术实力还不够,未来应该主要集中在自己擅长的垂直领域,比如游戏娱乐等等。华为云还在起步整合阶段,百度云停留在了云存储初级阶段。”达睿咨询创始人马继华向时代财经分析道。

  在5月23日的腾讯“云+未来”峰会上,腾讯宣布对腾讯云产品线价格进行了全面调整,降幅达20%-50%,此举被认为是通过大幅降价角逐云计算市场。

  在2018年一季报中,腾讯披露了云服务收入的增长幅度,称受游戏、视频、电子商务及O2O行业的增长推动,云服务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00%,但并没透露具体收入数字。

  民生证券计算机团队认为,以美国云计算市场的发展轨迹来看,中国云计算市场也将迎来成熟期,预期未来几年增长迅速。考虑目前规模本身基数较大,云计算整体增长体量非常可观。

  (时代财经)责任编辑:petexfhuang

内容来自:时代财经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8/06/04/2018060407314356360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数据中心 腾讯
文章标题:腾讯建国内首个特高等级数据中心一期试运行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