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亨通光纤陈伟:推动多元化发展持续开拓创新

摘要:在“武汉·光电子创新论坛”上,江苏亨通光纤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伟博士发表主题为《推动多元化发展持续开拓创新》演讲,向观众报告了亨通光电多元化发展和新兴产业创新。亨通秉持产业报国之心,坚持创新的多元化发展战略,在做大做强光通信产业和电力产业的基础上,引入“三化建设”,以“三化促一化”,不断延伸产业链,从“棒纤缆”制造链向ODN+光器件、网络建设与运维和智慧应用等新兴领域的产业。

  ICCSZ讯(编辑:Aiur) 5月18日,在“武汉·光电子创新论坛”上,江苏亨通光纤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伟博士发表主题为《推动多元化发展持续开拓创新》演讲,向观众报告了亨通光电多元化发展和新兴产业创新。亨通集团2017年已拥有全资及控股公司多达70家,上市公司3家,全球现有员工2万多人。2017年亨通集团实现总营收780亿元,是中国企业500强,是全球光通信行业的前3强。亨通秉持产业报国之心,坚持创新的多元化发展战略,在做大做强光通信产业和电力产业的基础上,引入“三化建设”,以“三化促一化”,不断延伸产业链,从“棒纤缆”制造链向ODN+光器件、网络建设与运维和智慧应用等新兴领域的产业。

  在智能制造方面,在光纤预制棒领域,亨通重点发力光棒原始创新,实现新一代光棒和特种光棒的研发落地和规模化商用,为低损耗和超低光纤、医用传感特种光纤等各类光纤的突破提供了坚实基础。作为全球光纤光缆前3强,亨通光电率先实现海底光缆用海洋光纤的国产化。延伸领域方面,亨通光电布局智能高端型ODN器件产业,形成“光棒光纤光缆+光器件”光通信完善产业链,并积极进入通信工程、网络优化领域,为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和网络安全建设提供强大的支持。  

图 | 陈伟博士

  前瞻性布局六大战略新兴领域新一代通信技术和光纤传感 

  亨通在六大新兴领域的前瞻布局,包括新一代通信技术、信息安全与智慧社区、半导体芯片、海洋通信与电力传输、新能源网络和光纤传感技术。亨通要做强通信和电力传输产业,开辟新一代信息技术、半导体芯片与传感技术、海洋通信与应用及先进材料业,延伸市场领域培育未来5年~10年的市场成长空间,并不断进行颠覆创新与技术迭代,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创造新的发展空间。新一代通信技术,如太赫兹技术可以比现有的技术实现更高的传输速率。在红外感知技术方面,利用红外探测技术感知物质发出的红外线,进而对目标进行定位、跟踪甚至目标形态、物理和化学的检测分析。全球红外传感器件市场规模2018年降低33亿美元,2022年预计将达44亿美元。  

  在总结时,陈伟博士表示相信光通信与电力产业将在一定时间内长期向好,创新的多元化发展将助力企业具备更高的活力,这将助力企业更高速度地发展。新技术方兴未艾,颠覆性创新会加速技术迭代,未来更多的新兴产业将引来更大的市场前景。  

  讯石问答 

  讯石:作为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创始方之一,亨通对产业合作创新上是怎样的看法?

  陈伟博士: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是非常棒的创新平台,是国家鼓励“重大方向”突破的表现,这个平台一定会成为中国新兴产业和关键技术突破的重要力量。随着创新中心建立,创新中心肩负着两个重大使命,一是解决我国光电子行业最重大急需的关键技术瓶颈问题,瓶颈问题不是依靠哪一个企业单打独斗就能够突破的,需要聚聚行业最为优势的资源联合攻关进行解决,二是解决研发技术成果与产业化之间的“死亡之谷”问题,汇聚全国最好的资源成立创新中心,孵化出产业化关键技术,加速技术向产业化转移的概率与速度,通过技术创新与产业孵化,提升我国产业技术竞争力。

  亨通作为创新中心的发起者之一,非常积极主动参与武汉光谷国家信息光电子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创建。对亨通来说,这是一件值得高兴与自豪的事情。亨通作为中国光纤光缆行业龙头,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来做这件事情,它符合亨通的企业精神与使命,亨通集团将全力支持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的工作,着力解决国家的重大急需。 

  讯石:在光纤光缆及预制棒方面,亨通取得了非凡的成就,您认为国产光纤在下一个发展阶段中,需要重点突破哪些障碍?

  陈伟博士:中国光纤光棒产业的发展历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引进消化吸收阶段,这一阶段解决了“从无到有”的问题,中国从七五计划开始,我国开始引进国外的光纤技术;通过引进消化吸收,我国逐渐形成光纤产业集群,并逐渐形成中国企业自己的知识产权,实现了我国光纤产业的“由小到大”;在吸收消化的基础上,中国光纤人大胆创新,在十二五期间到十三五期间,中国实现了光棒光纤产业“由大到强”,2017年中国的光纤占全球市场62%份额,光缆占全球市场57%份额。

  第二阶段中国光纤产业赶超国际一流水平的重要阶段,要怎样实现新的突破,实现中国人的自主床戏你,真正做到技术市场产品对国外企业的超越?首先要研发新一代光纤技术,新一代光棒的特点是绿色低成本,需要采用新材料工艺和新一代技术,而亨通率先在国内实现新一代光棒的规模化商用。其次,未来400G乃至1T传输使用的新型光纤是光纤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亨通制造了世界首个应用于400G传输的大容量光纤光缆,意味着中国光纤光缆往高端技术迈了一大步。400G传输的光纤要怎样实现低成本化高可靠,能让国家大规模使用是中国光纤通信行业值得研究的事情。  

  第三个阶段是未来10年~15年T比特大容量光纤通信时代,要怎样实现更高端的新型光纤与高端光纤预制棒,如何实现高端光纤在高功率激光、军工、航天等多个领域更深度的应用,这将产生新的课题,业必将激发新的活力与新的产业空间。

  讯石:看到亨通在半导体芯片进行积极的布局,您认为国内产学研合作跟国外先进公司的合作,哪一种会更有效率?

  陈伟博士:半导体芯片的合作,无论是国际合作还是国内合作,最重要地是实现多方共赢,只有调动合作方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激发活力和创新的动力,才能提高合作效率。在共赢的基础上,在大成共识的基础上,合作方一定朝着共同的目标与使命的方向前进,可能合作路上存在很多困难和波折,只要真心相待,彼此信任,宽容理解,最终一定能够克服和战胜困难,取得成功。在芯片领域,上游的芯片设计与芯片装备及原材料、中游的芯片外延工艺、下游的芯片封装与检测,都将迎来新的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8/05/25/20180525005616695455.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陈伟
文章标题:亨通光纤陈伟:推动多元化发展持续开拓创新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