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先导院米磊:硬科技改变世界 携手创新中心助力光电子芯片发展

摘要:5月18日,在讯石携手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举办的《武汉·光电子创新论坛》上,现任陕西光电子集成电路先导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博士带来《硬科技改变世界,天使投资光通信》的主题演讲。会议期间,米磊博士就光电子行业创新及投资平台相关问题接受讯石访问。

  ICCSZ讯 (编辑:Nicole)5月18日,讯石携手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于武汉荷田大酒店举办以“创新·技术·合作”为主题的《武汉·光电子创新论坛》获得圆满举办。会议邀请多位光通信行业专业人士带来主题演讲,聚集了专业的讲师、干货的演讲内容及光通信行业上下游相关企业参会人员,专业气氛浓郁!

  会议上,现任陕西光电子集成电路先导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博士带来《硬科技改变世界,天使投资光通信》的主题演讲。

  米磊博士演讲图

  “硬科技”理念是米磊博士2010年率先提出,即:“以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为代表的高精尖科技。是需要长期研发投入、持续积累才能形成的原创技术。具有极高技术门槛和技术壁垒,难以被复制和模仿。是对人类经济社会产生深远而广泛影响的革命性技术,是推动世界进步的动力和源泉。”米磊博士强调:硬科技是物理世界的创新,是科技创新,是实体经济。

  米磊博士表示,时代在呼唤硬科技!核心技术没有掌握在自己手里是个很大的问题:2016年,芯片产业进口花费高达2271亿美元,是原油进口总额的两倍。现在传输领域,光学成本占了70%,米博士将此规律称为“米70定律”。米磊博士所在的平台认为,未来就是集成光子的时候,所以强力布局光子集成,现在以平台+基金的形式把厂房和设备都准备好,节约初创公司的时间和成本。最后米博士呼吁:我们必须要从“组装”走向“芯片”,不管这条路多难都要走下去。

  访谈对话:

  讯石: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正式成立,它对我国光电子产业合作创新,有怎样的意义?

  米磊博士: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是由国家层面在全国范围内汇集了光电子领域最顶尖的企业、科研机构等,以产学研融合的方式来推动整个光电子核心芯片和技术的发展。中兴事件之后更体现创新中心存在的重要性。目前来讲,对一些前沿的芯片和技术仅靠企业的力量去推动发展是不够的,因企业自身有盈利的需求,不可能完全集中精力去做特别创新和前沿的一些研发。而科研院所有时候又是偏前端研究的,离产业可能存在一些脱节。通过产学研的模式把国内最顶尖的力量集中到一起,以国家的方式来支持,再整合社会力量一起来推动光电领域核心技术的突破。这个应该说是光电子发展领域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而像国家层面支持创新中心的发展,基本在每个领域只会选择一个平台。


  讯石:在创新中心出现之前,行业研发处于怎样的状态?

  米磊博士:在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成立之前,光电子行业发展都是靠市场驱动,企业根据市场需求自发去做一件事。现在中国又面临核心芯片卡脖子的问题,对于一些重大的技术突破,需要创新中心这样的平台去整合更大的力量,才可能把核心芯片做出来。


 讯石:先导院作为创新中心创始成员之一,对创新中心抱有怎样的期望?为何会选择创新中心?

  米磊博士:先导院与创新中心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推动中国核心芯片和技术发展。先导院是西安光机所、西安高新区、科技厅、西电、西邮和中科创星一起联合发起的,我们将与创新中心一起统一规划,推动光电子芯片的发展。


 讯石:从投资角度看,国内是否存在光电子领域投资过度或者重复投资等低效率现象?

  米磊博士:目前国内对于光电子芯片的投入还是不足的。国内器件层面的投资已经有足够量,现在瓶颈主要在芯片层面。单纯做芯片封装来说国内各家大企业实力都是够的,现在主要力量应该集中在芯片核心技术上的突破。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