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三安光电2017年营收83.9亿 打造国际级化合物半导体企业

摘要:三安光电发布了2017年度业绩报告,指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总营收达83.9亿元,同比增长33.82%,归属股东净利润达31.6亿元,同比增长46%。增长原因主要是报告期内生产规模扩大,产销量上涨所致。现拥有MOCVD设备产能规模居国内首位,规模优势明显。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LED芯片营收达70.4亿元,同比增长25.54%,毛利率高达45.34%。LED芯片生产6640亿颗,同比增长67.87%,销售量达5562亿颗,同比增长32.51%,是全球LED芯片行业当之无愧的龙头企业。

  ICCSZ讯(编辑:Aiur) 4月20日报道,LED芯片龙头企业三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安光电)发布了2017年度业绩报告,指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总营收达83.9亿元,同比增长33.82%,归属股东净利润达31.6亿元,同比增长46%。增长原因主要是报告期内生产规模扩大,产销量上涨所致。

  三安光电是国家科技部及信息产业部认定的"半导体照明工程龙头企业",现拥有MOCVD设备产能规模居国内首位,规模优势明显。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LED芯片营收达70.4亿元,同比增长25.54%,毛利率高达45.34%。LED芯片生产6640亿颗,同比增长67.87%,销售量达5562亿颗,同比增长32.51%,是全球LED芯片行业当之无愧的龙头企业。

  得益于规模采购优势对市场议价能力的提升,三安光电能够通过批量生产降低产品成本,加上不断开发新的量产技术和工艺和拥有的广泛客户基础,在产量、产能利用率、产品单位成本上的优势将继续扩大。

  报告期内,三安光电合计研发投入5.32亿元,占总营收比例达6.34%,研发投入资本化比重为76.22%,研发人员数量多达1623名,占公司总职工数量18.17%。截止目前,三安光电拥有专利及专有技术达1300件,多数为发明专利,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得到了持续有效建设,公司是国家人事部认定的博士后工作站及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在美国、日本等地相继成立研发中心,拥有Ⅲ-Ⅴ族化合物半导体技术顶尖人才组成的技术研发团队。

  开拓Ⅲ-Ⅴ族化合物半导体 打造国际级半导体厂商

  2017年,三安光电继续围绕战略规划开展工作,着重于Ⅲ-Ⅴ族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发展,致力于以碳化硅、砷化镓、氮化镓、磷化铟、氮化铝、蓝宝石等半导体新材料所涉及到的核心主业研发、生产和销售,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半导体厂商。 经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四十三次会议决议,公司全资子公司在境内外设立全资子公司,全资子公司香港三安光电有限公司以自有货币资金1000万美元在美国设立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光通讯研发、生产及销售;

  同时公司全资子公司厦门市三安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化合物半导体集成电路业务,涵盖PA射频、电力电子、光通讯和滤波器等领域的芯片,已布局完成6寸的GaAs(砷化镓)和GaN(氮化镓)部分产线,产品应用包括光通讯用的PD芯片、2G/3G/4G手机应用的功率放大器、无线网用的功率放大器、基站应用、低噪声放大器以及其它无线通讯应用单元等。为迅速提高公司技术水平,拓展销售渠道,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奠定了基础,报告期内,公司在美国、日本等地成立了研发中心,专门从事研发、生产及销售。

  报告期内,公司募投项目厦门三安光电有限公司(二期)MOCVD设备逐步到厂,并且释放产能;化合物集成电路业务也在按部就班展开。同时为实现发展战略目标,充分发挥产业协同效应,加强产品类别和产品附加值,延伸公司产业链,三安光电决定在泉州南安投资 333亿元建设7 个产业化项目,进一步扩大产能,巩固公司行业地位,继续提升市场占有率,开拓新的应用领域。(相关报道:三安光电333亿推动七大项目研发制造 涵盖光通讯芯片【详情】)

  在三安光电的强力布局下,公司集成电路汇聚国内外半导体技术顶尖人才,打造成高素质研发团队,拥有高可靠度半导体制程技术,是国内较早拥有6 吋产线,具规模化研发、生产化合物半导体芯片能力的公司。公司集成电路业务主要生产砷化镓半导体芯片及氮化镓高功率半导体芯片产品,砷化镓半导体器件主要应用于通讯领域,尤其在手机、无线网络、光纤通讯、汽车雷达、卫星通信、物联网及可穿戴设备等行业具有极大的市场需求。

  以引领芯潮流为己任 牢记产业报国使命

  三安光电以打造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高科技企业为已任,以引领“芯”潮流、奉献新能源为愿景,凭借领先的技术水平、雄厚的技术力量和先进的设备,用更高的站位、更快的速度,将继续围绕战略规划开展工作,着重于以碳化硅、砷化镓、氮化镓、磷化铟、氮化铝、蓝宝石等半导体新材料所涉及到的核心主业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在化合物半导体领域,三安光电掌握的产品核心技术逐步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技术水平,研发能力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承担并顺利完成了国家"十五"、" 十一五"科技攻关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部火炬计划、信息产业部重点招标项目和国家发改委产业升级专项等。公司科研项目先后通过国家科技部组织的技术成果鉴定,并且公司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加强钻研,积极开拓半导体芯片的应用领域,从事的半导体集成电路 6 英寸外延、芯片业务填补了国内空白,参与项目竞标获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项目。

  围绕发展战略,三安光电将继续提升LED市场占有率,同时加快化合物半导体集成电路步伐,未来要做到如下:

  1、加快泉州南安项目基础建设,争取早日完工,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确保公司销售收入及利润稳步增长;

  2、充分发挥公司行业龙头地位,稳定市场秩序,尽量促进行业向正常发展轨道前进;同时加快 LED 新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推进新产品入市进度,稳定公司盈利能力;

  3、加速推进半导体集成电路客户认证和产品销售,积极备产,逐步提升市占率,提升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

  4、积极开拓公司 LED 应用产品客户,加快高端客户的供应,确保持续放量,提升盈利能力;

  5、扩大公司业务所需原材料规模,加强研发能力,保证正常生产所需,充分发挥公司规模优势;

  6、继续调整公司销售客户结构,拓展海外市场,开拓新客户,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7、加强公司自有专利技术申请和保护,完善内部控制,优化生产工艺,降低成本,树立品牌,提升产品利润点,确保公司利益最大化。

  总体而言,对于未来的发展规划与展望,三安光电将继续巩固LED龙头企业地位,力促光电业的发展,致力于化合物半导体集成电路业务成为全球行业领先企业,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半导体厂商。公司将始终牢记产业报国、科技强国的崇高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8/04/20/2018042001412615820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三安 LED芯片 光通讯
文章标题:三安光电2017年营收83.9亿 打造国际级化合物半导体企业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