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潘建伟院士入选《自然》杂志年度十大科学人物

摘要:12月19日凌晨,国际知名学术刊物、英国《自然》杂志对外发布2017年度十大科学人物,中国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入选。“在中国,人们称他‘量子之父’”,文中这样写道。

  ICCSZ讯 12月19日凌晨,国际知名学术刊物、英国《自然》杂志对外发布2017年度十大科学人物,中国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入选。

  《自然》杂志为每一位入选者做了一篇新闻特写,其中以《量子之父》为题报道了潘建伟。文章第一句这样写道:“在中国,人们称他‘量子之父’。对于这一称呼,潘建伟当之无愧。在他的带领下,中国成为远距离量子通信技术的领导者。”

  2016年8月,潘建伟领衔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成功发射。今年1月,“墨子号”在圆满完成4个月的在轨测试任务后,正式交付用户单位——中科大开展科学实验。

  经过不到半年的时间,今年6月,潘建伟团队就成功实现了“墨子号”的“千公里级”的星地双向量子纠缠分发,打破了此前国际上保持多年的“百公里级”纪录,相关成果发表在《科学》杂志上。时隔一个多月,这支团队又在国际上第一次成功实现了“千公里级”的星地双向量子通信,相关成果在线发表在《自然》杂志上。

  至此,潘建伟团队已提前完成预先设定的“墨子号”三大科学目标。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对此评价说,“墨子号”系列成果赢得了巨大国际声誉,标志着我国量子通信领域的研究在国际上达到“全面领先”的优势地位。

  今年9月29日,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正式开通,实现了连接北京、上海,贯穿济南和合肥全长2000多公里的量子通信骨干网络。结合“京沪干线”与“墨子号”的天地链路,潘建伟与奥地利科学院院长安东塞林格进行了量子保密通信视频通话。虽然只有短短十几分钟,却标志着世界首次洲际量子通信成功实现。至此,我国已构建出天地一体化广域量子通信网络雏形。

  除了量子通信,在量子计算领域,潘建伟团队同样让世界“刮目”。今年5月,由中国科大主导研制的世界首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诞生。它的取样速度比人类历史上首台电子管计算机和首台晶体管计算机运行速度快10倍至100倍,创造了世界纪录。

  “中国大概是在本世纪初开始这方面研究,经过近十年的努力,我们慢慢已经从从前的跟随者变成在量子通信方面的引领者了。”潘建伟说。目前,他的团队正在筹划建立一个量子星群,力争到2030年建成全球化的广域量子通信网络。在超导量子计算和超冷原子模拟方面,则希望通过5年努力走到国际最前列。

内容来自: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7/12/20/2017122001474689280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潘建伟 量子
文章标题:潘建伟院士入选《自然》杂志年度十大科学人物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