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三大运营商全面支持NB-IoT 政策引领效应明显

摘要:在近日召开的2017物联网产业峰会上,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公布了其物联网布局的最新进展。2018年,三大运营商的网络将全面支持窄带物联网技术(NB-IoT)。2017年底前,中国移动将实现346个城市的NB-IoT连续覆盖和全面商用,并提供10亿元NB-IoT模组专项补贴。

  ICCSZ讯 在近日召开的2017物联网产业峰会上,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公布了其物联网布局的最新进展。2018年,三大运营商的网络将全面支持窄带物联网技术(NB-IoT)。2017年底前,中国移动将实现346个城市的NB-IoT连续覆盖和全面商用,并提供10亿元NB-IoT模组专项补贴。

  全面支持NB-IoT

  NB-IoT即窄带物联网技术,具备广覆盖、海量连接、低功耗等特点,被誉为撬开物联网的关键钥匙。根据三大运营商公布的信息,2018年,三大运营商的网络将全面支持NB-IoT

  目前上海移动已建成NB-IoT基站超过2万个,首批开通超过3500个。中国电信建设成约15万个NB-IoT基站,力求2017年建成一张覆盖全国的NB-IoT的网络,并于下半年商用。中国联通已在全国数十城市完成NB-IoT试商用开通,全国300多城市具备快速接入NB-IoT网络的能力。

  招商证券研报指出,2017年NB-IoT基站建设已全面铺开,中移动10亿元补贴有望在2018年带来5000万NB-IoT模组出货量,促使模组价格进一步下降,加速终端普及和行业应用落地。2018年,NB-IoT终端将呈现百花齐放景象。

  中兴通讯首席技术官助理俞义方表示,2017年到2018年为NB-IoT产品的开发期和布局期,预计从2018年第二、第三季度开始,NB-IoT的终端和应用将出现规模出货量。

  华为蜂窝物联网产品线总经理朱成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NB-IoT技术标准上升为国家级战略规划,各垂直行业应用不断成熟,2018年中旬NB-IoT产业或迎来爆发期。

  政策引领效应明显

  中国信通院副院长王志勤指出,截至2017年11月,NB-IoT已实现小规模商用,全球共有24张NB-IoT网络商用,中国市场占比高达90%。

  2017年6月,工信部发文提出加快NB-IoT标准、设备、芯片、模组、测试、应用、网络的发展。文件要求,到2017年末,实现NB-IoT网络覆盖直辖市、省会城市等主要城市,基站规模达到40万个。到2020年,NB-IoT网络实现全国覆盖,基站规模达150万个。2017年实现基于NB-IoT的连接数超过2000万,2020年超过6亿。

  王志勤表示,国内NB-IoT发展应用较快,地方政府的引领效应明显。NB-IoT应用主要集中于智慧城市建设中的用水、燃气仪表领域,占比接近70%。三川智慧从事NB-IoT智能水表业务。

  据介绍,江西省鹰潭市借助物联网打造“智慧鹰潭”,目前已经领跑国内NB-IoT发展应用。江西移动、江西电信相关负责人介绍,已在鹰潭实现包括农村区域的NB-IoT网络全域覆盖。2017年10月,三川智慧NB-IoT水表在鹰潭市主城区部署超过2万台,预计2018年6月底前,将完成鹰潭全域10万台NB-IoT水表部署。

  三川智慧总裁李强祖对记者表示,未来2年,三川智慧将投入1.5-2亿元,建设年产300万台NB-IoT智能水表的全智能机器人工厂。


内容来自:中国投资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7/12/19/2017121902170204160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NB-IoT 运营商
文章标题:三大运营商全面支持NB-IoT 政策引领效应明显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