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推出五大系列量子通信产品,亨通用现实照亮未来

摘要:战鼓已经敲响,量子通信的未来触手可及,亨通则用五大系列15种现实产品照亮了量子通信的未来道路。”在2017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期间,江苏亨通问天量子信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薛梦驰向记者表示。

  Iccsz讯 战鼓已经敲响,量子通信的未来触手可及,亨通则用五大系列15种现实产品照亮了量子通信的未来道路。”在2017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期间,江苏亨通问天量子信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薛梦驰向记者表示。

QQ截图20171009094637.png

  新晋“网红”实则已问世30多年

  随着“墨子号”的升天,量子技术近两年来也迅速走红,在很多人看来,量子技术似乎是个诞生不久的新技术。然而事实上,作为新晋“网红”的量子技术实际上已经有了30多年的历史。

  细数过去,薛梦驰回忆,早在1984年世界上就诞生了BB84量子密钥协议加密技术,距今已有30多年的历史。世界上最早的量子密码分配实验于1989年进行,我国郭光灿院士研究组于1999年进行了量子密码技术的研究,2003年中科大校区之间的第一条实际光纤线路量子密码实验完成。“貌似突然变得热门的量子技术此前已经有了多年铺垫。”薛梦驰表示。

  当然,酝酿多年的量子技术进入公众视野,确实是最近两年的事情,其典型标志是,很多国家推出了量子技术的国家战略。

  例如,我国“十三五”发展纲要明确将量子通信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部在《“十三五”国家基础专项研究规划》中将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放到了第一位;美国国防部科技发展“五年计划”提出了六大颠覆性研究领域,其中量子技术排名第二;欧盟计划2018年启动总额10亿欧元的量子技术旗舰计划;英国计划2014-2018年给国家量子项目投资2.7亿英镑,以加速量子技术的商业化进程;日本计划每年投入2亿美元,在5-10年内建成全国性的高速量子通信网。

  在我国,2016年8月16日,“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在酒泉发射升空,标志着量子技术发展迈出了重要一步。

  安全形势使然,量子技术迅速引关注

  诞生30多年的量子技术为何近两年迅速蹿红?薛梦驰表示,这要从全球安全形势说起。

  薛梦驰认为,近年来网络安全形势并不乐观,黑客帝国纷至沓来,造成了越来越严重的影响。例如,2013年6月斯诺登事件爆发;2016年1月黑客入侵孟加拉央行,1.01亿美元被误转;2016年4月,美国运营商Verizon约150万客户信息泄露;2017年8月美国执法论坛71万个账户信息泄露;2017年9月美国征信机构Equifax的1.43亿户个人信息泄露。

  其背后的原因是,安全和防护是矛和盾的关系,随着计算能力“道高一尺”,黑客们则“魔高一丈”,使得传统密码学的根基经受到了严峻挑战。这里的计算能力包括大规模并行计算能力和专用芯片能力等。例如,在大规模并行计算方面,2012年日本信息通信研究机构、九州大学与富士通研究机联合研究小组利用21台普通计算机,仅用时148天,就成功破解了278位数的“配对密码”;在专用芯片方面,EFF的DES破解器采用了1856个自定义芯片,可以在数天内破解一个DES密钥。

  此外,过去被视为具有高安全特点的光纤网络也被证明是不安全的。据悉,只需要将光纤折弯,改变光信号的传输路径,就可以使光信号发生微量泄漏,并通过光纤窃取器实现对信息的提取,因此光通信安全漏洞的存在也对安全防护提出了新需求。

  薛梦驰表示,量子保密通信基于量子不确定性原理、量子不可克隆原理、量子不可分割原理,确保量子密钥分发的绝对安全,再配合一次一密的加密策略,可实现通信过程的无条件安全,保证通过量子密钥加密的信息即使被窃取也无法被破解。

  正因为市场需求的拉动,量子技术近年来得到了快速发展。

  亨通的产品、方案与技术

  薛梦驰表示,我国目前已经建设了一些早期量子技术工程。例如,2004年采用点对点量子密码分发技术的“北京——天津光纤量子线路”建设完成,这是世界上首个城际量子密码线路,长度为125公里;2012年,“合肥——巢湖——芜湖”城际量子密钥分配网络建设完成。

  在薛梦驰看来,2016年以前国内所进行的基本限于实验室小规模使用的范围,从2016年开始进入规模化阶段,而2017年可以视作量子技术的商用元年。

  在此过程中,亨通也在不断布局。2016年8月,亨通光电与安徽问天量子科技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投资设立江苏亨通问天量子信息研究院有限公司。双方将在量子保密通信应用示范线的建设与运营、量子保密通信在特定领域的应用、量子保密通信相关应用技术、量子保密通信用新型光纤及量子光电子器件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2016年9月,亨通光电与北京邮电大学签署协议共建量子光电子实验室。

  目前,亨通以现实照亮未来,已推出了五大系列15种量子技术产品。第一,量子密钥分配终端QKD,涵盖面向骨干网的GHz量子组网密钥分配终端,以及面向接入网的50MHz量子组网密钥分配终端;第二,量子保密通信组网设备,包括量子安全网关、量子路由器、量子光交换机,用于构建广域量子网络;第三,量子管理平台,包括量子网络管控平台和量子密钥管控平台,用于监测应用中的量子运行状态,掌握其安全与否;第四,为支撑进一步研究,亨通还推出了量子通信科研设备,包括高速皮秒激光器、红外单光子探测器、BBO纠缠源系统;第五,量子安全衍生产品,如光纤信号泄露提取系统、密码随机性检测平台。

  除产品之外,亨通还推出了量子保密通信解决方案,包括点对点型网络组网方案、光开关型网络组网方案、全时全通型网络组网方案、QKD与光网络融合的保密解决方案。同时,面向政务网、电力调度网、金融数据网等,根据不同行业的特点,提供可灵活部署的方案,保障各行业数据的安全传输。

  值得一提的是,量子通信对光纤的衰减和中继距离提出了较高要求,在此方面,亨通推出了超低损耗光纤及大有效面积G.654E光纤,能够充分满足量子通信的需求。

  已经拿出产品和方案的亨通,在量子技术的实际应用过程中也获得了突破性进展。薛梦驰介绍,亨通目前已经承建了宁苏量子干线(江苏省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项目)、苏州金融量子专线(江苏省首条金融量子专线)、昆明国家高新区量子政务网(西南首个量子政务网)等。

  在通往量子通信的道路上,亨通用现实技术和产品不断探索,并照亮其美好的未来。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7/10/09/2017100907535300160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量子 亨通
文章标题:推出五大系列量子通信产品,亨通用现实照亮未来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