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科技巨头入局应用落地 量子通信商用化进程提速

摘要:近日,我国首个商用量子通信专网——济南党政机关量子通信专网完成测试,整套网络预计今年8月底正式投入使用。而连接了包括北京、济南、合肥和上海等地城域网的量子通信“京沪干线”已全线贯通,近期或正式开通。与此同时,苏浙阿里巴巴、中兴通讯、中国电信等越来越多的科技巨头加快布局,带动量子通信技术完善和应用落地,我国量子通信的产业化布局将更进一步。

  ICCSZ讯  2017年,量子通信商用化进程明显提速。

  近日,我国首个商用量子通信专网——济南党政机关量子通信专网完成测试,整套网络预计今年8月底正式投入使用。而连接了包括北京、济南、合肥和上海等地城域网的量子通信“京沪干线”已全线贯通,近期或正式开通。

  与此同时,苏浙阿里巴巴、中兴通讯、中国电信等越来越多的科技巨头加快布局,带动量子通信技术完善和应用落地,我国量子通信的产业化布局将更进一步。

  龙头企业加码商用

  在国内,量子通信并非只是曲高和寡的高深前沿科技研究,随着近年来互联网巨头以及通信业龙头企业纷纷布局,量子通信的商用化进展不断。

  阿里巴巴是较早布局量子通信的中国科技公司,推动了量子通信的向商用化应用的普惠发展。阿里集团首席通信科学家谢崇进日前在首次介绍NASA计划-量子通信技术发展规划时透露,阿里除了持续深耕量子通信技术,还会通过阿里云,向全球企业输出量子通信的安全服务。据悉,早在2013年阿里巴巴就开始对量子通信进行深入研究。2013年至今,阿里在量子通信技术上投入巨大资源,产出的专利达数十项。2015年,阿里联合中国科学院成立量子计算实验室,随后,还与中国科学院旗下的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大国盾”)联合推出了量子加密通信产品——量子加密通道。随着量子加密技术的成熟、落地,2017年3月,阿里云正式公布了全球首个云上量子加密通讯案例,网商银行采用量子技术在专有云上完成了量子加密通讯试点。

  通信业巨头的加入则让量子通信加快从城际网走向实用性广域覆盖,推动量子通信向公网市场渗透。例如,早在2014年11月,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就与科大国盾合作,共同参与上海量子通信产业园(一期)项目,承担陆家嘴金融量子保密通信应用示范网建设。上海电信还正式启用“未来网络实验室”,打造面向未来网络的技术研究、开放合作平台及试验基地,量子保密通信是其中重要部分。2016年12月,中国电信量子保密通信产业化基地(实验室)正式揭牌,其将建设跨上海城区的量子保密通信城域骨干网,行业试点将扩展至金融、政务、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领域。研究机构认为,随着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全线贯通,以中国电信为代表的运营商将进入构建实用性广域量子通信网络承建商之列,为量子的应用推广起到关键的作用。

  此外,2016年,中兴通讯推出基于OTN(光传送网)设备实现量子加密传送方案,成功实现了将量子通道与经典通道共纤传输。2015年12月,由中科院牵头,中科大、科大国盾、阿里巴巴、中铁网络、中兴通讯等多家单位还共同成立了“中国量子通信产业联盟”。

  产业链初步成型

  作为“十三五”期间重大科技项目之一,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前沿科技,量子通信在各方支持下有望成为中国的又一张世界名片,产业链逐渐成型。

  在政府层面,量子通信作为国家信息安全核心技术已写入“十三五”规划,并吸引不少地方政府进行投资和扶持规划。目前,除了“京沪干线”沿线的北京、济南、合肥、上海等地建设城域量子通信网外,多个省市也在抢占量子通信发展先机。近日,海南省政府就与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下称“国科量子”)、科大国盾、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量子通信产业基地。2016年2月,山西省副省长张复明主持召开量子通信项目专题推进会,把量子通信保密网络建设项目作为山西省科技创新的标志性示范项目。

  在产业布局层面,量子通信产业链按照上、中、下游,分为量子通信光器件设备、网络建设、运营以及信息安全应用服务三个层次。近几年,量子通信网络建设先行,相关企业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目光。其中,科大国盾、中兴通讯是国内量子通信设备领域的龙头企业。而国科量子、神州信息、三力士则是网络建设的中坚力量。其中,神州信息曾多次中标量子通信“京沪干线”骨干网项目。

  应用服务需求快速上升

  从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发射,到全球第一条量子通信商用干线“沪杭干线”启动,再到首个商用量子通信专网完成测试,我国量子通信产业市场化大幕徐徐开启。随着量子通信网络不断建成,量子通信应用服务需求快速上升。

  量子信息技术在理论上具有绝对的安全和保密属性。在信息安全领域,量子通信的社会价值广泛,不仅可用于军事、国防等国家级保密领域,还可用于金融、数据中心、物联网、区块链等国民经济领域。据济南量子科学研究院院长助理周飞介绍,济南市党政机关量子通信专网8月份建成之后,在国防、金融、电力等领域作为示范进行推广。它的测试成功也是中国乃至全球量子通信产业一个标志性的成果。

  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6-2020年中国量子通信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量子通信在军事、国防、金融等信息安全领域有着重大的应用价值和前景,不仅可用于军事、国防等领域的国家级保密通信,还可用于涉及秘密数据和票据的电信、证券、保险、银行、工商、地税、财政以及企业云存储、数据中心等领域和部门,未来市场容量极大。随着量子通信成本下降高,量子通信将会服务于全社会的互联网、电信通信行为。

  国金证券研究分析认为,未来3-5年量子通信市场规模有望达到百亿级。预计未来3-5年量子通信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00-130亿元。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