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亨通重推分布式数据中心:迎合时代需求 实现弯道超车

摘要:当下,随着物联网、云计算、智能机器人等新兴业务模式和应用场景的不断涌现,现行网络基础架构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冲击。运营商层面,新兴的以数据为核心的互联网增值业务增长迅猛,传统的话音、短信业务增长逐年放缓,倒逼运营商进行网络转型和重构。近年来,运营商在网络重构方面的动作不断加大,而2016年被定位为网络重构的元年。

 Iccsz讯 当下,随着物联网、云计算、智能机器人等新兴业务模式和应用场景的不断涌现,现行网络基础架构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冲击。运营商层面,新兴的以数据为核心的互联网增值业务增长迅猛,传统的话音、短信业务增长逐年放缓,倒逼运营商进行网络转型和重构。近年来,运营商在网络重构方面的动作不断加大,而2016年被定位为网络重构的元年。

  “运营商做网络重构是基于对未来的理解,未来是要做5G、物联网、垂直应用的,我们的5G、物联网带来的一定是爆发式的增长,盈利模式要从以前的以语音为主转变为以数据为主。”在2017年上海世界移动大会(MWC上海)召开期间,亨通光网总工程师王世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以数据为主的网络架构以后需要的一定是低时延、高带宽、快速响应的网络架构,而这恰恰需要我们的数据中心由集中式变成分布式。”王世伟坦言,集中式的数据中心已经不能满足需求,而分布式的数据中心备受青睐。

  根据市场需求做产品,才能做出适销对路的产品。亨通抓准时机,推出了基于运营商网络重构的小型边缘化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我们给运营商提供的价值就是迅速在全国推开,帮助他们短期内实现网络重构、网络转型和业务转型。”王世伟表示,亨通要做的就是通过产品导入,帮助尽快实现网络重构。同时,在王世伟看来,亨通在运营商亟待网络重构的时候推出解决方案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使命。

  迎合时代需求 实现弯道超车

  当下,数据中心创建风头正盛,腾讯、百度、阿里等BAT企业都在打造自己的数据中心,运营商、设备商在数据中心的搭建上也是快马加鞭。可以说,数据中心市场面临的竞争还是比较大的。相对于拥有成熟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的建造和运营经验的BAT企业来说,亨通数据中心打造方面,都有哪些优势呢?“我们的IDC不是今天才提出的,已经提出了好多年,也有了很多经验积累。”王世伟表示,对于亨通来说,数据中心并不是陌生的领域,已经深耕了多年。

  “他们的数据中心仅仅只适用于集中式的大型的数据中心,而我们这次运营商所主导的数据中心是一种边缘式的、分布式的,以运营商的网络架构为基础的运营中心的改造。”王世伟坦言,亨通推出的分布式的数据中心更加具备竞争优势。“从2017年开始的网络重构,是以三大运营商为主推动的新一轮的IDC建设,这一次是和以前完全不同的产业形态。所以我们在这一轮的建设当中会比传统的IDC做的更好,是一种弯道超车。”在王世伟看来,亨通在新一轮的网络重构中会实现弯道超车,走在行业的前列。

  ODN企业亟待寻求突破

  近年来,中国FTTH布局得到了飞速猛进的发展,目前已经完成了70%-80%,也就是说整个FTTH在国内的布局建设期已经过了高峰期,再过三到五年就会步入一个维护期。在FTTH布局提速的过程中,ODN行业也随之迎来了快速发展期,培育出了近一两百家的企业。随着FTTH布局进程的放缓,这些ODN企业也正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挑战。

  “对于ODN细分行业来说,如何实现产业突破是亟待解决的问题。”王世伟表示,在市场压力越来越重的环境下,寻求自身的突破是ODN企业赢得发展的唯一途径。对于ODN企业如何实现产业突破,王世伟给了三点建议:第一、FTTH从建设期步入维护期,意味着企业前期一直没有推广的智能ODN到时候会成为一个方向;第二、通过向海外市场拓展,将中国成功的模式复制到全世界,延长整个ODN行业的生命周期;第三、向产业链的上游演进,包括有源的光模块和我们的分布式的数据中心

  发力转型:改变产业形象

  在大数据产业方面,亨通一直在潜心布局,投资20亿元创建苏州湾大数据智慧产业基地可谓是大手笔动作,近年来,亨通还通过收购优网科技、万山电力等企业快速切入大数据领域。在做大数据方面,亨通本身就具有天然的优势,“我们光网本身就有基础,本身就是做光模块、光器件、无源器件的一个平台,我们切入到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这一领域时就不需要再做额外补充,唯一的就是再引进一些优秀的人才进来。”王世伟坦言,正是由于在大数据相关产业方面有所布局,所以做起数据中心来得心应手。

  未来,亨通数据中心布局方面也要转型,由于长久以来陪伴着运营商的网络建设和成长,亨通深刻了解运营商网络演变历史和规律,知道其痛点所在,这就为亨通自身的转型提供了依据。“对于亨通光网来说,要打破以前单一的ODN产业形象,向全光网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方向转变。”提及未来转型方向,王世伟如是说。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