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2个方法,搞定关键岗位识别与界定!

摘要:我们是否有必要去探究什么是关键岗位?这对于人才管理实践有什么价值?

  很多人认为,关键岗位是不言自明的,比如消费品公司的销售,或是制药公司的研发人员,或是各个公司的高级管理者。

  但事实真的如此吗?我们是否有必要去探究什么是关键岗位?这对于人才管理实践有什么价值?

  本文整理自李峰博士访谈内容。希望本文帮助HR理清关键岗位, 重新思考人才管理策略和实践,从而发挥出更大的战略价值。

  01

  关键岗位的界定

  Q:一家公司的关键岗位究竟该如何确定?

  A:对公司成败的影响程度。

  Q:这个还是有点模糊啊?

  A:举个例子,飞行员对某个航空公司的成败影响没有空姐大。飞行员贵吧?难找吧? 难留吧?但是关键岗位不一定是最高薪,不一定是最难找,不一定是最难留,而是对公司成败影响最大的岗位。

  Q:对公司成败的影响程度到底该如何分析?

  A:有两种方法。

  02

  从多元回归分析来计算关键岗位

  第一种逻辑是用多元回归分析来计算:岗位任职者的人员水平与公司成败是否有关系。

  虽然统计分析很容易,有现成的软件, 但难在没有数据,不好算。逻辑上讲,我们找一些指标变量,成败的指标变量有很多种方式:(下图)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些变量是因变量(dependent variables)。注意,我们在选择分析计算时, 不能太过于关注短期变量,太KPI。同时, 我们要选择好自变量。自变量指的是一类岗位上员工的整体素质水平。

  Q:这个水平指的是绩效表现还是能力素质?

  A:能力素质。

  比如:人员素质提升与结果变量是否有关系。你会发现有些岗位人员水平变动了, 对公司结果变量没什么影响。

  比如课堂助理,一般都是新的,能力弱的,他搞砸任何事,都可以被老师挽回过来, 对学员影响微乎其微;但是对于培训公司, 销售就很重要,他能不能说清楚这个老师, 这个课程,无论是公开课还是内训课,销售人员都很重要。

  我们相对比较容易找到因变量的数据, 但是很难找到自变量(independent variables)的数据。我们很难收集到一个公司内某类岗位上的员工整体素质变化数据, 以及对应的公司业绩变化数据。我们能相对容易地收集到一个公司某类岗位不同员工的素质数据,但是个人素质与公司业绩并无一一对应的关系。

  连锁店的模式比较适合用统计分析方法找到关键岗位。例如,星巴克。店长是关键岗位,可以用数据说话。

  03

  从商业模式推导出关键岗位

  刚刚,我们说了界定关键岗位的一种方法,第二种方法是从商业模式推导。

  Q:您说的商业模式指的是什么?

  A:一定阶段内,持续赚钱的要素。按照Mark Johnson 的观点,包含4 个要素。

  ? 客户价值 customer value proposition

  ? 盈利公式 profit formula

  ? 关键资源 key resources

  ? 关键流程 key processes

  Q:这4 个要素具体怎么理解?

  A:? 客户价值承诺――就是你解决了什么人的什么问题,这跟收钱不收钱没有关系;

  ? 盈利公式――你向谁收钱,收多少?向谁采购,采购花多少钱?最后算下来,花的钱是否少于挣的钱;付钱的不一定是客户;

  ? 关键资源――你解决那些问题、实现盈利,需要什么资源?有些公司人是关键资源, 有些公司品牌是关键资源,有些公司政府关系是关键资源;

  ? 关键流程――你怎么把关键资源组合起来,实现盈利,实现价值承诺?

  最后一步,就可以确定关键岗位了。很多公司的岗位设计,是照搬别的公司。其实, 同一行业不同公司的商业模式很可能不同,如果关键流程不同,组织设计(包括岗位设计) 就不同。所以,我们不可以说某行业的关键岗位是什么,我们只能说某公司的关键岗位是什么。

  Q:能不能给出实际的例子?

  A:美国西南航空的商业模式,是与地面交通工具竞争。一个关键流程就是定价。定价的岗位一定是关键岗位关键岗位都是相对的。

  飞行员关键吗?也可以说是关键,飞机出事故足以断送一家航空公司,但这是极端的例子,事故属于小概率事件。优秀的飞行员相对于平庸的飞行员,并不能造成西南航空更好的经营业绩。西南航空的商业模式对成本管理得非常严,机上的设备简陋,提供的食品和饮料也很惨淡,乘坐体验全靠空姐。

  当然,如果另一家航空公司的最大卖点或者说核心竞争力是平稳起降,那么飞行员就是关键岗位了。

  Q:这个跟《重新定义人才 》里面提到的A 类职位,有异曲同工之处,从战略出发, 到支撑战略的关键流程,推导出支撑关键流程的关键职能和关键岗位。这是第一个基本前提;第二个基本要素是岗位任职者的绩效变动性很大。A 类职位的任职者与B、C 类差异很大,比如好的工程师和好的销售。

  A:对,但是战略是为商业模式服务的; 其次,它强调人员造成的结果差异而不是人员自身的素质差异。在VUCA 时代,战略变化很快,关键岗位就要不断重新考虑;而且国内很多企业,没有战略,但是有工作重点。所以从商业模式来看关键岗位,可能更合适。

  一般而言,战略变动很大,商业模式稍微稳定一些,核心价值观和文化更加稳定。

  04

  人力资源工作的目标

  Q:关于什么是关键岗位,我从不同的HR 领导者那里听到不同的回答,差异很大, 这一点挺耐人寻味的。

  A:人力资源管理者的水平不同,对于企业的价值也不同。人力资源管理有3 层境界:

  ? 追求efficiency――比如又快又省钱的找到人

  ? 追求effectiveness――比如找到的人, 业务部门很满意

  ? 追求impact――对战略的影响

  我们往往过于追求前2个境界而忽视第3 个,人力资源做得好,3 层境界都要达到, 这才是我们的目标。

  至于说到关键岗位,我认为它是人力资源管理的支点,而不是照搬别家公司的最佳实践,这对于差异化的人才管理策略非常有价值;当然也能够非常清晰地显示出人才策略究竟和经营业绩有什么关系。根据我的经验来看,老板们往往比较关心关键岗位,而HR 领导者却不太关注,因此,我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HR 管理者会关注这一话题,从而发挥出更大的战略价值。

来源:人力资源智享会HREC(HRECChina)

  作者:风里_ 李峰博士,领导力测评师、培训师、教练,《五大品质:卓越领导力心理基因解码》作者,佑肯人力资源董事长。 编辑:环球君

内容来自:GHR 环球人力资源智库▲   来源:人力资源智享会HREC(HRECChina)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7/07/03/2017070307300444920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关键岗位
文章标题:2个方法,搞定关键岗位识别与界定!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

相关新闻

暂无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