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上海MWC访亨通薛梦驰:广域量子通信从陆地走向海洋

摘要:量子通信是当前通信领域研究的尖端科技之一。中国不仅建设了“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等量子通信线路,还成功发射了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站到了全球的技术前沿。

  Iccsz讯 量子通信是当前通信领域研究的尖端科技之一。中国不仅建设了“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等量子通信线路,还成功发射了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站到了全球的技术前沿。

  量子信息被业界公认是对未来世界科学产生重大影响的革命性技术,中美等大国均投入资源参与竞争。今年6月,科技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十三五”国家基础研究专项规划》,列出了“十三五”期间重大科技项目,其中就包括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机。

  目前的量子通信严格意义上的说法是“量子保密通信”,其本质仍然是通信,同时具备了保密特质。亨通光电则是中国量子通信领域的主力军,本次MWC上海展,亨通光电“广域陆海一体化量子通信解决方案”盛装亮相。亨通问天量子信息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梦驰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在陆地,量子通信解决方案已经成熟,该公司已经在规划研发海洋环境应用。

  亨通问天量子信息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梦驰

  迈向规模商用

  量子通信技术有几十年的发展历史,不过真正取得突破主要在最近五年内。2016年7月,亨通光电与北京邮电大学签署协议共建量子光电子实验室。8月,亨通光电与安徽问天量子科技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投资设立江苏亨通问天量子信息研究院有限公司。双方将在量子保密通信应用示范线的建设与运营、量子保密通信在特定领域的应用、量子保密通信相关应用技术、量子保密通信用新型光纤及量子光电子器件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

  看准了这一市场前景的亨通光电,随后发展步伐明显加速。今年1月,承建江苏省宁苏量子干线建设工程项目;3月,宁苏量子干线经批准将延伸至南通,并接至上海。同时,亨通光电还与中国联通网研院签署量子通信战略合作协议,在市场和技术研究两端同步发力。

  薛梦驰表示,预计整条干线将在明年初完成建设。这条线路的建成,说明量子通信已经从小规模试商用阶段,开始走向大规模商用阶段。“我预计,这一过渡期将达到3到5年。”

  亨通光电不仅是量子通信干线的承建者,在其他方面也扮演了重要角色。例如传输所用的超低损耗光纤,目前国内只有两家厂商能够提供,亨通光电就是其中之一。再例如量子通信应用方面,量子密钥如何和应用结合,才是商用化的关键,这方面亨通光电也针对不同行业的需求,陆续开发相应的软件平台,推动量子通信在不同行业、不同应用最终落地。

  据薛梦驰透露,目前国家政策层面对量子通信技术十分重视,省市一级也非常感兴趣。众多的行业客户当前对量子通信保持了密切关注,并和亨通光电进行了交流。这些客户希望了解量子通信技术的现状、商业化和实用化水平以及面临的风险等等。“新技术都有个推广的过程,我们将宁苏量子干线示范网络做好,将大大增进客户的理解。”薛梦驰说。

  海洋前景广阔

  能够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取得重要突破,不仅在于亨通光电投资创新技术、布局量子通信的决心,更在于该公司本身拥有从光纤光缆全产业链乃至延伸到智慧社区、物联网、大数据应用的整体优势,对行业需求也有着深刻理解。因此,该公司在陆地量子通信市场稳扎稳打的同时,也放眼广阔的蓝海。

  薛梦驰说,海洋领域的应用非常广,比如资源勘测、国家安全等,对信息保密都有着极高的要求。但是,海洋信息保密相关技术目前有些滞后,量子通信无疑是一种非常好的解决方案。亨通光电推出广域陆海一体化量子通信解决方案,代表了公司进军海洋市场的决心。

  据介绍,相比陆地市场,海洋量子通信的技术难度更高,例如设备需要放在海底,维护不便,对设备的稳定性要求可想而知。配套器件的性能也非常重要。这将是亨通光电未来几年研发规划的重点方向。

  薛梦驰表示,量子通信现阶段的应用将围绕不同的行业进行展开,例如金融、政务、军事、电力等等,每个行业都可以建设一张量子专网并最终形成环网。从长远看,中国规划了2030年陆海空一体的全域量子通信网络,这有可能带来千亿级的市场规模。亨通光电已经提前“卡位”,从陆地到海洋,成为量子通信领域的重要玩家之一。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