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任正非:人尽其才,华为有三道防线

摘要:作为中国最成功的企业之一,华为在招揽人才、激励人才各尽其能方面有着其独到的方式。如何让人才在良性约束下自由发挥,创造出最大价值?如何用人才的确定性去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为保证人尽其才,华为有三道防线:一是要群狼,不要头狼。二是鼓励探索,宽容失败。三是英雄不问出处,贡献必有回报。

  “作为中国最成功的企业之一,华为在招揽人才、激励人才各尽其能方面有着其独到的方式。如何让人才在良性约束下自由发挥,创造出最大价值?如何用人才的确定性去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为保证人尽其才,华为有三道防线:一是要群狼,不要头狼。二是鼓励探索,宽容失败。三是英雄不问出处,贡献必有回报。”

  要群狼,不要头狼

  企业招人,就看两条,一是技术上能不能胜任,二是文化上能不能认同。华为没有兔子,就算你来的时候是兔子,要么走,要么成为华为狼。华为,狼性文化的核心就是奋斗。

  华为强调奋斗是实现人生梦想的唯一手段,腾讯360办年会,请的是日本AV女优来站台,华为办年会,请的是国防大学教授、少将金一南,演讲题目是“将军是怎么炼成的”!还一讲就是3个小时!

  所以那些话在别人那里是鸡汤,喝下去也就暖暖身子,但在华为,那些话就是千年人参凤凰汤。

  华为员工个个加起班来不要命,同事之间比的是谁走的晚,连孕妇都能半夜跑现场做调试,靠装是装不出来的。多少人到年底总结的时候,都能把自己感动哭,都抱着同事喊“战友”,大家那是真热血、真奋斗、真狼性。

  华为努力培养的狼不是头狼,而是群狼。群狼有什么特点?听指挥、有干劲、能行动,是有持续的危机感、打死仗的劲头、对制度的始终如一。正是这样的企业文化,锻炼出了一只让业内羡慕的“狼性”队伍。

  鼓励探索,宽容失败

  华为每年把收入的10%至15%投入到研究和开发中去。其中,大概70%用于开发。开发是一个确定性工作,强调保证质量、效率提升。还有30%用于研究。研究是不确定性的工作,需要鼓励探索。对于不确定性工作,华为设定了一个收敛值是0.5,也就是说,允许有50%的失败。这不叫失败,应该叫探索!

  英雄不问出处,贡献必有回报

  在华为,评价人才只有一个唯一要素,就是责任结果。有个简单统计,华为市场体系担任国家CEO的岗位中,41.4%都是30岁出头的年轻人,他们管理的业务规模是10亿到100亿元。在研发领域的专家中,70%也都是80后。

  华为能从当年三十门四十门模拟交换机的代理商走到今天,没有将军的长远眼光我们就不能走到今天。为什么我们后继就产生不了将军呢?是文化机制问题,考核机制问题。以后我们改成“获取”、“分享”。就是我们整个考核机制要倒过来,以利益为中心。

  婆婆肯定是不能替媳妇生孩子的,生孩子是要靠儿子和媳妇的努力,我们能扶起来的也未必不是阿斗,所以我们不是扶持而是选择。公司的内部政策也从培养制改成了选拔制,中国和西方不一样,西方是因为没有人,必须要靠把你培养起来担负这个任务,中国遍地都是人,我就把最好的选来干就行了。当然其中也会有一些战略,但不能因此就把我们当成是救世主,从来都没人救过我们。我也有危机感和恐惧感,所以我们要耐住寂寞慢慢往前走,终有一天我们能找到一个正确平衡之路。

  在调整的这个过渡时期,我们呼唤更多有战略眼光的人走到管理岗位上来。我们看问题要长远,我们今天就是来赌博,赌博就是战略眼光。我们不指望都有英明领袖,我们是共同来推动大家都有战略眼光。

内容来自:环球人力资源智库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7/06/28/20170628102258959865.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华为
文章标题:任正非:人尽其才,华为有三道防线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