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员工离职,HR如何帮他优雅的退出工作群?

摘要:员工离职,HR如何帮他优雅的退出工作群?

  最近收到一位读者的吐槽,说刚刚换了份工作,离职以后,还没有从原单位微信群中退出来。只是每次看到群里讨论关系到工作的内容,他都很“愧疚”,感觉自己像做了亏心事。

  问:你为啥不退出来呀?

  答:在原单位工作两年多,早已和同事打成一片,主动退群觉得不好意思。退群显得我很小气,不退的话又怕别人觉得我‘收集情报’,所以这个事情挺矛盾的。

  关于离职后要不要退群这件事,关系到人情面子,许多人都会纠结不已,小编做了一个调查,发现处理方法还可以分为三个派别:

  1  潜水员,为了保持联络离职不离群

  小冯上个月刚跳槽,离职以后也没有退出公司的微信群。“我在这里工作了两年多,一离职就退群的话,大家肯定觉得我根本不在乎同事感情,从内心来说还是想和大家保持联络。” 小冯说,原来是同事,离职以后就变成朋友,只是顾忌身份,他的发言少了,本来十分活跃的他,开始变成群里的“潜水员”。

  小冯的想法是,中国传统文化讲究“以和为贵”,如果和同事关系都比较好,心里面不舍得,那么不妨留下做个“潜水党”,这样既不打扰大家工作,又能与大家维持联络。

  2  原则派,群里“悄悄话”外人不能听

  徐先生就没有得到这么好的待遇了,离职后他也为退不退群纠结了好一阵子,“因为我觉得不好意思,主动退群就显得自己不念旧情,和大家没有交情了。”

  群里面会有原单位同事之间讨论选题、领导布置任务,如果不退,似乎就成了“卧底”。对于离职员工来说,即使并不是想听旧单位的“悄悄话”,纯粹是碍于情面,但站在公司领导的立场,自己已经成了“外人”。

  3  情商帝,重原则不伤感情关键在心态

  刚毕业的罗小姐就看得比较开了,“离职前我会请大家吃蛋糕,感谢同事在工作期间的关照。离职后我会在群里发个‘红包’向大家告别,主动退出。”

  跟关系好的旧同事,大家聚会聊天有的是机会,但既然离职了,就不该参与原单位的活动与交流。

  其实吧,不管什么理由的离职,于公于私都应该退出公司群。大多数人的同事实际上都不是什么亲朋好友,只是一般的协作关系。80%以上离职后也不会再联络,维持这样的社交关系一没有必要,二也比较费力,甚至会占用自己的时间与机会成本。关系好的朋友、想泡的妞加个私人微信,剩下的就让他们远去吧。

  那么,如何帮助前员工们优雅的退群呢?

  主动避嫌,省得大家难做

  离职了就马上退群,这没有什么大道理可讲。主动退群的好处是,既不必被群友防备,也不会因被踢出而让自己尴尬。当然,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原单位同事私人关系较好的,还是可以继续保留好友关系。

  有一位部门负责人陈经理也说,如果有的离职员工迟迟没有主动退群,我们会提醒他。或者,由群主跟他解释后请出群。所以个人觉得,离职了就应该告个别主动退群,省得大家难做。

  作为HR, 有必要帮前员工们解决这种尴尬:不如将退群作为辞职手续的一个环节,这样也省得大家纠结了。而且,已经有不少HR这么干了。

  “技术退群”免大家尴尬

  有的单位在处理这一问题时渐渐形成习惯做法,重新建一个群(不含离职人员),老群弃用,这样既不会得罪人,又起到保密作用。

  还有更高段位的公司,专门给离职员工建群,和已经分手的同事保持联系。

  比如,腾讯有“南极圈”和“单飞企鹅俱乐部”,百度有“百老汇”,阿里巴巴有“前橙会”;更早的,网易有“离异”,新浪有“毕浪”,盛大有“盛斗士”。

  这些外围的前职员,也会是老东家的有力支持者,他们在外面获得的新资源,也可以拿来跟老东家合作——跟知根知底的人合作,总要可靠得多。

  总之,在职场上混,公司可以不专业,自己不能不专业。个人交际,一样要断,舍,离,而HR,如果你能帮离职员工们走好这段尴尬的钢丝,让大家断得不那么痛苦,舍得不那么决绝,离得不那么远,既可以体现你当前的价值,也许也可以在将来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好处。

内容来自:三茅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7/05/23/20170523064848689705.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离职
文章标题:员工离职,HR如何帮他优雅的退出工作群?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