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精益生产管理:现场分析的六个方面

摘要:精益生产管理:现场分析的六个方面

  1、流程分析

  分析哪些工艺流程不合理,哪些地方出现了倒流,哪些工序可以简化和取消,哪些工序必须加强控制,哪些需要加强横向联系等。工艺流程和工作流程好比是企业的经脉,中医云:“通则不痛,痛则不通。”凡是身体有问题的地方,不是淤血,就是受风,或是麻痹,需要从总体上调理,来“活血、化瘀、祛风、理气”。对于企业管理来说,也同样如此。

  2、环境改进

  改进生产、工作环境就是指在满足生产、工作需要的同时,为了更好地满足人的生理需要而提出改进意见。

  有些企业的环境只能满足生产的需要,而不能满足人的生理需要。噪音、灰尘、有害气体、易燃易爆品、安全隐患等所有这些不利于人的生理、心理因素都应该加以改善。

  3、合理布局

  工艺流程图上看不出产品和工件实际走过的路线,只有登高俯瞰,也就是从公司工艺平面布置图上去分析,才能判断车间的平面布置和设备、设施的配置是否合理,有无重复和过长的生产路线,是否符合工艺流程的要求。

  4、确定合理方法

  在作业现场,似乎每个人都在干活。但是,有人干活轻轻松松、利利索索、眼疾手快,三下五去二,两三个动作做完一件事;有人确实慢慢腾腾、拖拖沓沓、拖泥带水。研究工作着的动作和工作效率,分析人与物的结合状态,消除多余的动作,确定合理的操作或工作方法,这是提高生产效率的又一重要利器。

  5、落实补充办法

  分析现场还缺少什么物品和辅料,落实补充办法。其中重要的一项是每个工位的器具,如框子、小推车、凳子、垃圾桶等等。

  现场除了设备和产品以外,还需要有工位器具。如果没有这些东西,现场就会混乱不堪。购买和制作工位器具是一门学问,要动脑筋。工位器具主要有五个功能:保护产品或工件不受磕碰或划伤,便于记数、储存、搬运,有利于安全生产,使现场整洁,提高运送效率和改善劳动条件。

  6、时间分析

  时间就是金钱,有效组织时间是生产顺利进行的必要条件。生产过程中的时间包括作业时间、多余时间和无效时间。

  A、作业时间

  包括各种工艺加工的工序、检验工序、运输工序所花费的时间以及必要的停放时间和等待时间,还包括铸造的自然时效(指为了消除铸造应力而放置的时间),这些都是合理的、必须要用的时间。

  B、多余时间

  包括由于产品实际技术规定和质量标准不当而增加的多余时间,这是属于领导和技术人员指导失误造成的;还包括由于采用低效率的制造方法而延误的时间。

  C、无效时间

  包括由于管理不善造成的无效时间,比如停工待料、设备事故、人员误工;也包括由于操作工人责任心不强、技术水平低造成的缺勤、出废品等。

  来自:博主——徐进的信念

内容来自:世界经理人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7/04/28/2017042808264246520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精益生产
文章标题:精益生产管理:现场分析的六个方面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

相关新闻

暂无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