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新长征路上:华为云计算的光荣与梦想

摘要:在进入云计算市场之初,华为便成为这一市场瞩目的焦点。时至今日,华为云计算也凭借过硬实力在这一市场打下了一片江山。目前,云计算已经成为华为增长最快的业务。当时光的指针进入2017年,华为又是如何看待自己在云计算市场的表现与未来?

         在进入云计算市场之初,华为便成为这一市场瞩目的焦点。时至今日,华为云计算也凭借过硬实力在这一市场打下了一片江山。目前,云计算已经成为华为增长最快的业务。当时光的指针进入2017年,华为又是如何看待自己在云计算市场的表现与未来?

  近日,华为在北京举行云计算年度沟通会,详细阐述了华为云计算在新长征路上的光荣与梦想。

  光荣:一份来自华为云计算的精彩答卷

  全球830个数据中心,其中云数据中心420个,虚拟机数据量超过200万台;在金融领域拿下工行、建行、交行、招行等多个银行,并在金融大数领域实现创新领先者突破;在全国多个城市的政务云建设;以及与中国电信、德国电信、西班牙电信的公有云合作。除此之外,华为已发布了44个云服务,涉及计算、存储、网络、安全、数据分析/数据库、软件开发云 、管理与部署、企业应用等10大类的业务领域。——这是华为云计算在市场进展中所交出的一份漂亮答卷。

  “华为做云计算,主要是围绕大企业,我们致力于帮助大企业实现云化的转型 。” 华为IT产品线云计算营销总监李阳如是说道。在李阳看来,走在新长征路上、以客户为中心,正是目前华为做云计算的状态。

  何为“走在新长征路上” ?在过去,华为在以设备销售为主的产品研发模式下,只需要平均用6到9个月的时间规划开发出一款过硬的产品交到市场。但在云计算领域,研发模式产生了巨大变化,需要用快速迭代、不断试错的方式,不断将新的云服务推向华为的公有云的平台上。 这对华为而言,是一个艰难的转型过程。“华为在自己的公有云上提供这些服务,更多地是想通过平台去验证版本的能力。未来,华为还会提供越来越多的服务能力。走在云计算的新长征路上,说的正是华为云计算所面临的这一转型。”李阳说道。

  而华为云计算的努力和成绩也得到了第三方评估机构的认可。据Forrester的报告显示,华为自营公有云在国内公有云领域已处于强劲表现者地位,私有云套件在全球范围内也处于强劲表现者地位。据IDC报告显示,在国内虚拟化市场,华为云计算已处于市场增长率第一、桌面云国内厂商第一的位置。

  梦想:联接企业的现在与未来

  李阳所说的华为云计算的第二个状态,便是“以客户为中心”。那么,华为云计算又是如何践行这一点的?

  华为认为:过去十年,如果说是云计算的1.0时代,那么1.0时代的特点是企业去适配云,云只提供标准服务,标准归一。而未来十年,企业要进入云计算市场,行业云会成为主角,云计算将进入云去适配企业的2.0时代。

  “在云适配企业的时代,我们将面临一系列新的问题需要去考虑。华为云计算所设想的业务战略,就是如何能够匹配企业的诉求,帮助企业去做好云化的转型,即所谓的为人民服务。”李阳说道。

  云适配企业有两条路径:对于公有云厂商而言,其方式是面向业务部门提供丰富的云服务能力,这些服务更多偏向I层和P层,主要服务的是开发人员和业务部门。而对于IT基础设施而言,他们的方式是面向运维、数据中心部门提供I层的能力,针对I层资源提升效率。但同时,只提供I层业务能力,并没有解决业务部门的问题。对业务部门而言,更希望看到丰富的P层能力。

  从客户需求的角度来看:对于当前大企业的云化来说,不同的部门有着不同的业务诉求。要将这些诉求都能够满足,才能够实现大企业的云化之路。而从云计算厂商的角度来看:仅仅只凭一家厂家单纯提供一面的云服务,只能解决一面的问题,解决不了另一面的问题。因此,云适配企业的这两条路径,需要同时兼顾。

  目前, 20%的企业业务是运行在云上的,主要是以私有云为主;未来企业业务转向云化的速度会越来越快,到2025年将有85%的企业业务是跑在云上的,那时将会以公有云为主。在这一过程中,企业的云化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什么系统需要云化?二是云化以后,部署在公有云还是私有云?

  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未来云化业务负载的越来越大,更多的业务负载将从私有云迁到公有云,并且,未来还会出现更多包括IoT、视频、人工智能等衍生出的边缘计算的需求,以及中小企业对混合开放企业云的需求。在华为看来,企业业务云化指的就是传统的IT的四类业务的云化:交互系统、洞察系统、开发测试系统和记录系统。围绕这些典型负载,华为将要做的就是帮助企业应用迁移到云上,将这些企业典型负载云化方案做好。

  对此李阳表示:“华为云计算的想法就是联接企业的现在与未来。企业云化有多种多样场景和业务模式,对于华为而言,最终要做的是平台的能力,即构建全栈的ICT云服务能力。”华为所要实现的ICT云服务能力,不仅仅包含IT服务,还有CT服务。“我们将UC会议视频、以及IoT全部都搬到华为的云平台上,充分发挥华为在CT方面的能力,华为云计算所提供的服务,将不仅是I层、P层、S层,我们要提供的是能够满足企业典型的应用上云的一站式服务。”李阳说道。

  实现企业的业务云化,为什么华为能行?最后,李阳也向我们描述了华为在帮助企业IT云化转型中的优势所在:首先,对于当前企业业务云化的四类系统,华为都拥有集成的经验和能力帮助企业将四类系统迁到云平台上。华为所强调的是:为企业建一套真正属于自己的云。其次,在云计算领域,华为的业务中立,能够保障客户数据安全。华为提供的是平台能力,聚焦在行业里面的分析,能够快速响应客户需求。最后,华为具有很深的B2B的基因,华为的IPD流程中,有众多的工程能力交付经验会提到云的架构与交付,会指导如何去一步一步帮助企业实现云的架构与交付。

  结语

  可以说,华为云计算最大的特点,就在于其提供的不仅仅是I层的能力,还能够更多地提供P层能力,从而能够满足企业业务的敏捷开发,让企业构建面向未来的业务应用。“华为公司的特点是认准一个事儿,决定要干了,那就将是战略的投入。构建全方位的开放体系,繁荣产业链,联接企业的现在与未来,这是华为云计算过去、现在和未来所一直为之努力的目标。”李阳说道。
 

内容来自:比特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7/01/17/2017011708341642420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云计算
文章标题:新长征路上:华为云计算的光荣与梦想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