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爱立信CEO卫翰思辞职:欧美电信业霸权时代的落幕

摘要:7月25日,电信行业出了两件大事:一是华为公布了令人目眩的上半年业绩——销售收入升至245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40%,营业利润率达到12%;二是增长乏力、艰难转型中的“百年老店”爱立信,CEO卫翰思在任职7年之后黯然宣布辞职,结束了在爱立信长达28年的职业生涯。

  Iccsz讯 7月25日,电信行业出了两件大事:一是华为公布了令人目眩的上半年业绩——销售收入升至245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40%,营业利润率达到12%;二是增长乏力、艰难转型中的“百年老店”爱立信,CEO卫翰思在任职7年之后黯然宣布辞职,结束了在爱立信长达28年的职业生涯。

  商场如战场,通信行业在持续多年的大战中已经陨落了太多的巨头,爱立信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领头羊,在ICT行业变革不断加快,电信业步入由5G和物联网及云驱动的新时期,也逐渐陷入了困境。卫翰思一直在提倡实施转型战略,希望以此带领爱立信走出困境,但几年时间下来,没看到起色的投资人显然已经失去耐心。

  爱立信董事会主席雷夫·约翰森(Leif Johansson)对卫翰思给出了这样的评价:在过去7年中,卫翰思成功带领爱立信进行了重要的转型,在构建爱立信与世界各地主要客户关系方面立下了汗马功劳。然而,在当前的大环境以及公司加快其战略执行的进程中,董事会决定选择一位新领导人来推动爱立信下一阶段的发展。

  言外之意,董事会认为卫翰思并没有抓住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轮行业变革的机会,以至于爱立信的优势在新的科技大潮下不断丧失,因此爱立信需要一位新的领导人来带领他们走出困境。

  但在笔者看来,卫翰思的离职代表着欧美电信业一个时代的落幕,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国,无论是市场需求、应用水平还是技术能力,都在渐渐实现赶超,并使得亚太地区成为了全球电信行业新的领导者和前进动力。

  我们清楚的记得,十多年前全球电信市场为欧美企业垄断的时候,欧洲有爱立信诺基亚阿尔卡特西门子,北美有摩托罗拉北电、朗讯等,人们只会慨叹欧美国家和企业掌握行业霸权,很少有人会有“彼可取而代之”的想法。

  90年代末至本世纪初,由于技术革新,移动和数据通信替代交换机成为通信业的主流产品,在这次电信业的关键转型周期当中,偏安于南方的“中华”快速后来居上,并开始逐步从国内市场试水海外市场,在短短的十年时间里,成为全球移动、数据、光通信、3G、NGN等领域的主要供应商,成为挑战全球电信巨头们最具进攻性的新兴力量。

  2007年,中国通信产业的崛起之路迎来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在这一年,华为以125.7亿美元的销售规模一举超越北电(109.5亿美元),进入全球电信设备厂商前五强,同时中兴通讯的排名也升至全球第八。不过这时欧美阵营依然有轻视中国势力的理由——同期排名前四家的销售额分别为思科(347亿美元)、爱立信(313亿美元)、阿尔卡特-朗讯(279亿美元)和诺基亚-西门子(210亿美元),华为比第四名的销售规模仍落后很多。

  接下来就是大反转时期了,在2G、3G到4G的演进过程中,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力量越战越强,不仅在国际标准上取得突破,还使得中国在4G阶段一举做到了与国际同步。在即将到来的5G方面,中国的目标定位更高,准备“引领全球”。

  十年前这样说,人们会认为这是空谈,十年后这样说,有市场需求、应用水平和技术能力做底蕴,中国真正在全球通信舞台上,树立强大的影响力,成为世界中心将指日可待。

  相比之下,在紧锣密鼓的技术演进过程中,曾经的欧美通信巨头已经难以适应市场的快速变化,或消亡、或合并、或正走向没落,欧美电信业的全球地位也将被经济发展欣欣向荣的亚洲所取代。

  进一步的合并能否扭转大局?比如去年底曾传出思科准备收购爱立信,尽管这个消息被卫翰思否认了,但假设这两大巨头真的选择合并,有没有可能成功地将中国企业的上升势头打压下去?笔者以为,难度很大。

  首先,中国通信产业的崛起是以中国经济的庞大体量、快速增长和国家发展战略为支撑的,相比之下,欧美国家经济发展速度、市场规模和对新技术方案的需求等等,都要逊色很多。即使欧美厂商进一步合力,依然难以抗衡中国厂商在快速成长的中国市场上的先天优势。

  其次,欧美国家市场对各自的企业都是开放的,也就是说,爱立信思科原本就在对方的主场有布局和业务,双方合并并不能在欧美市场上产生更多的效益,能够受益的只能是在新兴市场的开拓上。不过在技术不显优势、价格与成本偏高、灵活性与冲击性不足的情况下,与中国势力对抗的结局实难预料。

  第三,欧美厂商都有很强的知识产权资源,合并之后可以通过进一步强化的专利壁垒来阻击新兴的中国势力。而通过这些年的快速追赶,中国企业多年来在知识产权领域也积累了大量资源,同时在新技术研发、国际标准的制定方面非常活跃,欧美厂商以专利相要挟不具有可持续性。

  总而言之,只要中国经济保持相对的高增速、持续支持和推进各行业的ICT转型,那么中国电信业就会有源源不断的驱动力去创新和发展,行业的国际地位也会不断提高,全球电信业的格局也将继续向中国和亚太地区倾斜。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