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Ovum观点:中国设备厂商短期内面临严峻挑战

摘要:2015年,中国两大通信设备厂商华为和中兴通讯在全球电信运营商资本开支中的份额占比再次得到了提升。两家公司在电信运营商(CSP)市场的销售收入均出现了强劲增长。大多其他设备厂商的电信运营商市场收入则遭遇了下滑,因为2015年全球电信运营商资本支出下降了5-10%。

  ICCSZ讯 2015年,中国两大通信设备厂商华为中兴通讯在全球电信运营商资本开支中的份额占比再次得到了提升。

  两家公司在电信运营商(CSP)市场的销售收入均出现了强劲增长。大多其他设备厂商的电信运营商市场收入则遭遇了下滑,因为2015年全球电信运营商资本支出下降了5-10%。

  不过,Ovum智能网络首席分析师Matt Walker表示,中国设备厂商们短期面临着一些严峻的挑战,包括一个放缓的国内市场、在美国和欧洲进行销售的监管障碍和在非电信运营商网络开支市场方面相对较弱的市场表现。

  华为诺基亚和爱立信主导电信市场

  Ovum表示,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这些以电信运营商为中心的设备厂商们一直在稳步增长,而他们的西方竞争对手们则在缩减和整合。现在聚焦于电信运营商市场的设备厂商中有三家公司位于最顶层:华为、诺基亚和爱立信。总的来说,2015年这三大厂商占据了电信运营商市场超过940亿美元的收入,或者说占据了行业资本支出的29%。当且,思科和中兴通讯也是非常重要的,并且他们通常也位于第一层级。

  在增长方面,华为在2015年占据主导地位:面向电信运营商的销售收入增长了超过20%,达到2,323亿元人民币(约358亿美元,注:财报发布时汇率)。中兴通讯的运营商网络业务收入增长甚至更快,同比增长30.2%。2015年诺基亚(包括阿尔卡特朗讯)和爱立信在电信运营商收入方面均出现了下降,下降幅度分别为3%和12%。

  不过,诺基亚在2015年取得了显著进步,其净利和经营利润率、净债务和自由现金流均得到了提升。爱立信的财务情况并未取得如去年那样的进步。同时,爱立信正继续通过利用小规模的收购和研发来提高面向媒体、OTT/云服务提供商和各类企业的收入。思科、瞻博网络(Juniper)和IBM等IT服务提供商,则往往已经在这些垂直领域取得了市场优势。

  除了电信运营商市场的五大设备供应商外,2015年其他重要的供应商还包括服务和软件专业公司(埃森哲、Amdocs、IBM、Oracle和SAP)、分包/IP供应商(Adva、Ciena、Infinera、 Juniper)、连接产品供应商(康普)和固网宽带供应商(Adtran、Arris、Calix)。日本的主要设备厂商NEC和富士通在某些电信运营商细分领域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包括传输(两家公司都是)和IT服务(富士通)。在全球范围内,有数以百计的其他设备厂商向电信运营商销售产品,大部分都是基于特定的地理位置或者技术利基。即使是在疲软的资本开支环境下,资本支出的绝对水平仍旧在多年内保持着超过3000亿美元。

  中国设备厂商面临的挑战

  Ovum表示,虽然华为中兴在电信运营商市场持续增长着,但他们在未来1-2年依然面临着一些严峻挑战

  ·中国资本支出放缓:根据Ovum的最新预测,中国国内电信运营商资本开支在2016-2017年每年将会下跌超过10%。中国市场在两家设备厂商的收入占比中依然十分高,尤其是中兴通讯。

  ·美国市场的限制:今年3月,美国商务部认为中兴通讯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出口管制政策,禁止美国国内元器件供应商向中兴通讯出口元器件、软件、设备等技术产品。之后在双方斡旋下,美方决定延缓3个月至6月30日执行。6月底美国商务部宣布延期执行对中兴的出口限制,期限为8月30日。至少从目前来看,在短时间内,华为中兴两家设备商都还无法在美国市场上自由地销售网络设备。

  ·电信运营商市场集中度过高:华为中兴这两家中国设备厂商,在打开企业和互联网公司网络设备市场方面都已取得了不错的进展,尤其是华为。不过,两家公司的收入依然高度集中于电信市场领域,而继去年电信市场资本开支出现下降后,这一情况在2016-2017年可能仍将持续。

  中国设备厂商接下来会做什么呢?他们肯定不会减小他们的增长抱负,两家公司都希望能够继续在全球电信运营市场获取更大的份额。他们的竞争对手未来1-2年内在提升市场份额方面仅有很小的喘息空间。不过,这将同时需要巨大的内部投资和少量的并购活动才能实现。

内容来自:C114中国通信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6/07/21/2016072100242143560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华为 中兴 挑战 资本支出
文章标题:Ovum观点:中国设备厂商短期内面临严峻挑战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