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果蔬洗涤剂能有效去农残?有时效果还不如清水!

摘要:超市里各种宣称“纯天然”甚至“可以喝”的果蔬洗涤剂,真的可以成为消除农残的“救命稻草”吗?

  夏天人们吃果蔬多,最担心的就是农残。超市里各种宣称“纯天然”甚至“可以喝”的果蔬洗涤剂,真的可以成为消除农残的“救命稻草”吗?  

  果蔬清洗剂有时还不如清水

  根据西安市雁塔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超市买来的水果直接用试剂进行的检测,发现分别经清水、盐水、果蔬清洗剂清洗后,苹果、柠檬、葡萄几种水果的检测数值都有不同的呈现,果蔬清洗剂并非每次都能“胜出”清水和盐水,有时甚至不如用清水清洗。

  如果能够保证使用的清洗剂的质量,用果蔬清洗剂清洗水果蔬菜的效果的确看得到,但如果果蔬清洗剂中含有化学成分,与使用食盐、小苏打等传统方法相比,安全性则相对较差。

  记者采访广州各大超市发现,在超市出售的果蔬清洗剂中,一些产品成分有“表面活性剂”、“助剂”、“香精”,也有“抑菌剂”等,使用时可增加农药在水中的溶出量从而达到去除农药残留的目的,但也会使得有害化学物质残留在果蔬表面,进而再次构成健康隐患。

  此外,使用的洗涤剂本身也必须符合安全标准。如果洗涤剂在原料采购、生产环节等出现问题,有可能会导致洗涤剂中含有的有害物质如甲醛、铅、砷等超过国家标准,危害健康。

  由于果蔬表皮不够光滑,容易导致残留,洗涤剂有可能会残留在其多孔的外层中,如果清洗不彻底,可能造成二次污染。

  对付农残试试以下几种办法

  目前还没有一种万能的方法,可以完全清除果蔬上所有的农药残留。对付果蔬的农残,不妨试试下面这几种方法更实在:

  让果蔬通风:不要把新买来的果蔬马上放进冰箱,让果蔬在通风干燥处散散毒。目前蔬果使用的农药具有挥发性,晾一晾可减少农药残留量。

  别让果蔬洗涤剂残留:果蔬洗涤剂可帮助祛除农药,但使用完果蔬洗涤剂后用清水冲洗。

  能去皮建议去皮:因为皮上的营养与农药残留是不能相比的。比如黄瓜、苦瓜、西红柿、萝卜等一般去皮后可以祛除绝大部分农药残留量;如不想去皮,用毛刷刷洗效果也不错;

  一些果蔬可焯水处理:目前果蔬使用的农药是不耐高温的,遇高温后部分农药挥发分解。比如一些难洗的果蔬,绿叶菜、花薹菜、豇豆、扁豆类可用这个方法。

  用面粉、淀粉、淘米水轻轻搓洗:清洗时增加的表面机械摩擦力可祛除一部分农药残留,然后再用水冲洗干净。

内容来自:健康时报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6/07/06/2016070601552440600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果蔬洗涤剂
文章标题:果蔬洗涤剂能有效去农残?有时效果还不如清水!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

相关新闻

暂无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