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运营商拥抱TIP 设备商与互联网厂商话语权争夺升温

摘要:网络架构的未来趋势是SDN/NFV这一点已经为业界所共识,不同的是这块巨大的蛋糕不仅是运营商、设备商想吃,连互联网厂商也想进来分一杯羹甚至抢夺大头,加上大大小小的软件商,SDN/NFV群雄并起,设备商纷纷提出自己的定义规划争做山头,互联网企业更是声势浩荡地闯入硬件领域,微软和Facebook合作建设海底光缆,Facebook的TIP更是在网络开放上开创一条新思路。初眼一看大家都是推动SDN/NFV发展,但互联网企业和传统的设备商各自主导的方案使得SDN/NFV话语权争夺愈加升温。

  Iccsz讯 (编辑:Aiur) 网络架构的未来趋势是SDN/NFV这一点已经为业界所共识,不同的是这块巨大的蛋糕不仅是运营商、设备商想吃,连互联网厂商也想进来分一杯羹甚至抢夺大头,加上大大小小的软件商,SDN/NFV群雄并起,设备商纷纷提出自己的定义规划争做山头,互联网企业更是声势浩荡地闯入硬件领域,微软和Facebook合作建设海底光缆,Facebook的TIP更是在网络开放上开创一条新思路。初眼一看大家都是推动SDN/NFV发展,但互联网企业和传统的设备商各自主导的方案使得SDN/NFV话语权争夺愈加升温。

  Facebook在今年3月份的MWC大会上提出的Telecom Infra Project (TIP)引起舆论的轰动,这是由互联网企业为运营商网络设想的架构方案。通信业界对TIP计划的解读是:开放软件平台、共享硬件平台,建立以数据向的硬件平台和业务向的软件平台。德国电信的观点更加“激进”,它认为TIP有助于电信运营商在网络架构向SDN/NFV演变过程中摆脱设备商的供应链枷锁,现在互联网公司广泛介入通信硬件领域已成事实,TIP也可以理解为互联网公司在挑战传统设备商的权威,从他们手中争夺SDN的更多话语权。

  绑架关系是否导致运营商远离设备商

  必须承认的是,TIP的出现获得了许多运营商甚至是设备供应商的认可与支持。德国电信高管Axel Clauberg便在美国BCE大会声称,现有的供应商关系让德国电信无法如愿快速地推进其利用SDN/NFV技术提升欧洲中东部运营网络的计划。在已知的TIP成员中不少是各国的大型电信运营商,包括诺基亚这样被认为应该和传统设备商站统一阵营的供应商也在为TIP站台,国内电信运营商们也对TIP持积极的态度,许多电信人士在呼吁电信网络应该更加开放自由,因为电信网络经过几十年发展存在严重的弊端,设备商成为运营商御用供货方使得网络架构建设变得封闭(设备被垄断)而复杂(硬件设施安装维护),长期依赖设备商让运营商业务不够灵活,这就是绑架与被绑架的关心。运营商要向SDN转型就必须做到软硬件解耦,突破垂直分割的网络体系,让业务开发更具弹性。

  甩开设备供应商是否正确?

  SDN/NFV必然会改变网络各个领域厂商的关系,互联网公司依其传播的天性表现的十分抢眼,但运营商是否会获得更多空间、恢复生态链中的地位?甩开传统设备商的“一家之言”就是实现SDN/NFV的正确手段吗?目前,传统设备商对TIP态度表现出既警惕又欣赏,似乎前后矛盾。有业内人士认为传统设备商同样在帮助运营商转型,并评论运营商投向TIP是新版本的农夫与蛇的故事,运营商是因为受制于设备商,利润下降想要摆脱设备商,以求改变盈利中心获得更大的增长空间。可是SDN演变需要整个产业链的通力合作,以华为爱立信为代表的通信企业在底层信令和传输领域拥有十分雄厚的积累,这是互联网企业的短板与弊病,抛弃设备商只能让TIP停留在概念阶段。另一方面,也有人看到了设备商弊病,称赞facebook的TIP相比于设备商的做法更贴合客户的需求,知道客户的痛点是什么,设备商在解析客户需求时因为关系固化而不够真心诚意,也缺乏灵活性。这一点正是互联网企业“用户体验”精神的优点。求变不是单方面的事情,TIP仍处于起步阶段,尽管它获得众多电信运营商的支持,但要实现SDN/NFV演变依然离不开设备商的合作,因为他们是网络硬件的建设者,而电信产业是一个典型的大规模基础设施和高科技通信设备软硬件相结合的一个产业,基础设施和高科技设备一样都不能少。

  重新定位自己 设备商无惧挑战

  应对互联网公司挑战的最好方式就是自己加快推动SDN/NFV演变的步伐。设备商首先要重新认识软件的架构问题,随着网络的软化和开放,软件应该有新的独立发展的战略。不能混淆了云环境中应用部署的灵活性和软件本身可伸缩性架构的关系。云环境中的基础设施上部署应用,就能够隐性地获得资源扩展的灵活性,而应用程序的可伸缩性是由它的架构所决定的。仅仅将应用迁移到云服务并不总是能够确保它的可伸缩性。所以未来控制和应用软件的架构决定了未来网络的走向。其次要对云和网的一体化有新的认识,在一个开放的云网络架构中,网络作为一个整体向外提供服务,必然涉及到计算资源和网络资源在更大范围的结合,才能真正对用户实现端到端业务的无障碍提供。它将传送网络的SDN和数据中心的云网络操作系统紧密的联系起来。它的实现不仅仅在数据中心结合,还需要结合从核心网络,到传输,接入和终端网络。再者设备商要充分认识网络所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对于目前叠加在传输网络上的业务网络,需要让其具备整体网络资源的识别能力。

  最后是要让大数据平台能力成为网络能力的一部分,在SDN/NFV的框架中,如何收集底层网络状况,如何动态的调控资源,如何通过对流量数据的分析制定网络策略,如何关联不同层面的数据形成运营策略,是未来云网络的满足用户需求的基本出发点,所以未来的云网络必须有大数据平台来提供支持。通过终端,网络节点,流量汇聚出口实现数据收集,通过DPI实现多维感知,通过大数据平台实现底层和表层数据的关联分析,其结果可以通过API接口提供给SDN控制器作为网络资源调配的策略依据,同时也可以通过BSS运营系统来实现运营策略。

  重新定义网络概念 提出新框架

  互联网厂商和传统设备商的竞争难以避免,互联网厂商的方案不一定适合传统设备商,设备商应该有自己的想法。“管、端、云”是便是设备商提出的未来网络架构构想,精炼地抽象出了整个网络体系的架构,但是在网络转型的新形势下尚不能完全描述未来网络的状况。总结起来,“管,端,云”的概念有几个问题是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没有充分考虑到的:1.云计算资源作为网络的整体服务来考虑2.网络虚拟化对未来的深刻影响3.终端作为服务提供点对全网资源分配的影响4.整个IT和CT的融合的大云网络结构。

  最后,比较双方具有重要意义的方案,会发现双方都有明显的缺陷,这其实是互联网和硬件设备领域的差别导致,这差别为所有网络厂商合作共赢提供了空间,让SDN/NFV演变走向分工,在细分领域让专业的人发挥自己的长处。尽管分歧不会消失,话语权的争夺愈加激烈,但双方分工合作将是实现SDN/NFV演变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行为。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6/06/21/2016062103444869500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TIP SDN NFV
文章标题:运营商拥抱TIP 设备商与互联网厂商话语权争夺升温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