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中兴受制裁是损失也是中国厂商的机遇

摘要:尽管没有人会质疑美国信息产业的领导权,也没有人会相信中国信息产业能够撼动美国霸权。但在信息世界里中国供应商们也不是一无是处,只是他们需要在市场竞争中进步。

  Iccsz迅(编辑:Aiur)  尽管没有人会质疑美国信息产业的领导权,也没有人会相信中国信息产业能够撼动美国霸权,但在信息世界里中国厂商们也不是一无是处。

  中兴通讯被美国政府采取限制出口措施一事被炒得沸沸扬扬。美国政府要求所有美国供应商必须向美国商务部申请许可,才能向中兴通讯出口货物,但许可通常会被拒绝。此事源出于一份中兴内部文件,美国政府以此判定中兴将数百万美元硬件产品出售给伊朗的电信运营商,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出口禁令,从而导致此次限制出口。

  限制美国供应商对中兴出口,对中兴的影响是难以估摸的。例如披露事件的内部文件是如何从中兴流传到美国政府手中,是否有内鬼在出卖中兴利益,还有消息传言指英特尔,高通,博通等公司正在起诉中兴合同欺骗,一个原因是避免商务部调查牵涉到自己,这将极大地损害中兴企业形象。美国信息产业尤其是通信行业对核心技术的垄断,例如芯片、系统还有关键的核心元器件,产品及技术大多都是在美国企业手中,这让中兴在通讯设备及终端研发、生产上受到极大制约,缺少可谈判的筹码。微博爆料达人@摩卡RQ就表示:“像康宁、NXP、高通、Skywork等等美系供应商全部严格执行的话,中兴基本没有做手机和网络设备的可能了。”政策影响不只在于美国,就连中国台湾联发科这样不受影响的企业也宣布停止向中兴提供芯片。

  当然,美国供应商们也会受到中兴制约事件的影响,毕竟中兴通讯与美国数百家企业达成了合作关系,软硬件采购金额高达数十亿美元,为美国创造上万个就业岗位。显然,经济利益不太可能成为主因,事件的发生还是少不了背后的政治博弈,在这里,隐形的霸权是企业难以应对的。目前在这场角斗中,中兴,美国供应商,中国政府和美国政府都在维护利益上进行拼搏,唯独少了中国供应商们的声音。受害者是中兴,但是中国供应商却不应该沉默。

  闭门造车无济于事,是骡是马市场检验

  就像第一段所说,美国信息产业的绝对地位无人撼动,确实中国在芯片,系统和通信元器件与材料上缺少积累,有人甚至认为中国厂商只是拿“自主研发”做幌子片经费。但是在中国高速发展时代,通信是中国为数不多与世界并肩的产业。中国厂商能够出现中兴华为还有烽火等设备商与国际大厂一较高下,自然就有希望在元器件,材料等基础领域与对手同台竞技。同台竞技首先就要勇于登台,别忘了华为海思之所以能够在移动芯片舞台上站稳脚跟,不仅仅是华为自身对海思研发投入大量的资金,还在于华为敢把海思早期作品在手机P6上,在市场“骂声”中发现缺陷,不断进步。敢于登台的还有其他厂商,例如烽火通信既能突破高性能超强抗弯光纤关键技术,及与上海交通大学完成了100G PON设备40km超长距离测试,又能在印度斩获首个100G OTN国家干线项目。还有在光纤器件积累颇多的昂纳,为中国光器件走出去立了榜样。

  闭门造车是无济于事的,是骡还是马只有市场才知道,这次中兴受到美国制裁就是检验成色的好机会,不必要求中国供应商们超过美国同行,但是敢于参与竞争却是人人期待的事。而且时机是不等人的,就在今天(3月21日)美国商务部在得到中兴做出的承诺后宣布暂停对中兴的贸易制裁。中兴自然要吸取教训,不应等到别人真刀真枪才觉得事态严重,给自己的产业链发展能减少风险,而做器件材料,芯片等的厂商们不应一声不吭,而是积极入市,技术是在市场中进步的。

  总的来说,这次的中兴受限事件会是刺激中国厂商们加强技术创新吗?我们拭目以待。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6/03/21/2016032108545384040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中兴 中国供应商 市场
文章标题:中兴受制裁是损失也是中国厂商的机遇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