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中国电信启动LTE农村覆盖集采:规模达到13万个

摘要:据来自中国电信的官方信息显示,其已于日前启动2016年LTE FDD无线网主设备农村覆盖集中采购项目,规模预估为13万个基站。

  ICCSZ讯   据来自中国电信的官方信息显示,其已于日前启动2016年LTE FDD无线网主设备农村覆盖集中采购项目,规模预估为13万个基站。

  截止到2015年底,中国电信大概在全国建设了46万个LTE基站,全国4G网络覆盖率达到了95%以上。不过在笔者看来,这个数字看似很高,但与中国移动的4G覆盖能力相比,还是存在不小的差距。在这个全民4G的时代,作为“后来者”,中国电信必须奋起直追,才能在后续的竞争中赢得一个好位置。

  4G下乡正当时

  要不要把4G网络铺到农村地区,这曾经是个疑问,但现在却已经毋庸置疑,因为中国移动已经迈出了成功。

  通过TD-LTE三期工程,中国移动把4G网络带到了农村,这不但收获了大量的4G用户,还赢得了在TD-SCDMA时代失去的用户口碑,甚至还赚得了不少真金白银。

  根据工信部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数据,得益于智能手机价格下降和普及,农村地区用户手机上网逐渐占据绝对主导地位。截至2013年12月底,农村网民中手机上网的比例达83%,比城镇还高3.3个百分点。

  而且,从运营商市场经营数据分析来看,农村地区无线数据业务增速超过城市,农村市场事实上已经成为运营商收入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分析中国移动2013年中国东、中、西部几个典型省份的网络数据,农村用户占比平均为49%,比例较高的省份达到58%;这些地区的农村数据流量占比平均达到39%,比例高的省份达到47%;从数据流量增长速度上看,样本省份平均达到115%,远超过城市40%-80%的增长水平。

  学习移动好榜样

  在笔者看来,中国电信在此时选择4G下乡,可以说是非常正确、也非常及时的战略。

  在3G时代,中国电信在农村移动宽带市场表现还不错,因为它拥有三大运营商中唯一的能力,那就是无处不在的3G覆盖,但这个优势在移动的4G攻势面前,现在已经荡然无存。

  以笔者老家山东农村为例,很多“叛逃”到联通和电信的手机用户,纷纷都回到了移动的怀抱。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在终端日益趋同、资费相差无几的情形下,网络成为了消费者进行选择的第一要素,而用户一旦使用了4G网络,将很难再退回到3G时代。在农村地区,中国电信的CDMA2000虽然覆盖广,但网络速率差,峰值只有3.1M,用户体验并不是很好。中国联通更是无法实现3G HSPA+网络的基本覆盖。

  如果中国电信真的能够在农村广泛部署4G网络,将会给用户一个除了中国移动之外的新选择;而且,经过中国移动对农村市场的教育,中国电信也能够很快的切入市场。

  充分利用既有优势

  在国内的三大电信运营商中,中国移动被称为土豪动,中国电信则被称之为平民信。

  之所以谈起这个,和即将进行的LTE网络农村建设关系很大。我国农村地区幅员辽阔,用户需求较为分散,网络环境也比较复杂,对中国电信而言,要想做好覆盖是一个巨大的工程,也是一笔巨大的开支。

  中国电信必须要把握好自己的优势。在笔者看来,中国电信的优势主要有两点,一是频段资源,二是固网管线回传资源。

  频段方面,按照中国电信的规划,中国电信的“4G目标网”分为三层组网:广域覆盖层、黄金容量层、热点分流层。其中,广域覆盖层负责基础语音和数据,采用850M频段和700M(如果未来能得到)频段进行覆盖。黄金流量层负责核心承载:采用1.8G和2.1G以及800M三个频段组网,既可以1.8G和2.1G分开组网,也可以通过CA(载波聚合)技术,实现1.8G与2.1G的双载波,还可以实现1.8G、2.1G、800M的三载波。

  农村的LTE覆盖无疑是被定位在广域覆盖层,我们也可以预判,中国电信将会在2016年对800M频谱进行重耕,将更多的优势频谱资源用于LTE,从而加速CDMA网络的退网。

  管线回传方面,电信在南方拥有丰富的固网和移动回传资源,这将非常有利于其在农村地区的规模新建。

  现在唯一的疑问就是,中国联通会不会同时启动农村地区LTE广域覆盖;如果联通与电信保持同步,并且双方能够深入的实现无线网络资源共享,这将是一件利国利企利民的大好事。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