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韦乐平:宽带市场是光通信发展最大动力

摘要:“互联网的发展决定着网络发展的未来,而互联网+则对网络提出新的苛刻要求。”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表示,“这些要求包括大跨度带宽、分钟级开通和调整、低延时、分片化、高可靠性和泛在连接。”

  ICCSZ讯   “互联网的发展决定着网络发展的未来,而互联网+则对网络提出新的苛刻要求。”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表示,“这些要求包括大跨度带宽、分钟级开通和调整、低延时、分片化、高可靠性和泛在连接。”

  统计数据显示,互联网应用的流量已经成为网络的绝对主导流量,我国互联网应用收入占比超过50%,对行业增长率贡献超过100%,有望超越电信业务。“网络必须能够主动、快速和灵活地支撑互联网应用,而不是互联网应用来适应网络的现状。”韦乐平说。

  他进一步强调,互联网应用企业的创新体制、创新思维、创新技术和创新商用模式决定着网络的未来,电信网络的发展同样需要“互联网化”。

  宽带网初具互联网+基础

  2015年3月,互联网+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韦乐平认为,互联网+的提出来自于政府、市场和技术三大驱动力。

  从政府层面来说,政府期望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提升实体经济创新力,完成经济转型升级。

  从市场层面来说,一方面,企业期望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实现升级乃至跨界转型;另一方面,运营商期望开拓新领域,实现价值升级。

  从技术层面来说,现有宽带网已具备支撑互联网+的初步基础,大量智能终端及传感设备形成了神经感知末梢,同时,云计算和大数据的逐步成熟,为“互联网+”创造了一个廉价的网络和IT资源及数据价值发掘神器。

  不过,随着丰富多样的基于企事业应用的互联网+业务形态迭出,网络需要进一步的优化才能够满足互联网+时代发展的节奏,这便是文中开头提出的六大要求。

  六大要求

  为了满足日益增加的数据流量,宽带化已经成为网络发展的永恒主题。

  韦乐平讲道,从过去从几个字的电报和几十个字节的短信到如今几十Mb/s的4K视频,业务速率跨度7个量级;从过去架空明线、双绞线、同轴电缆、微波到如今的光纤到户,带宽扩展了约6个量级;从TDM到WDM,网络容量扩展了近8个量级。

  显然,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互联网+应用浪潮,网络需要朝着更高带宽、更高容量的方向发展。

  需要指出的是,带宽是一个全程全网问题,涉及国际、网间、骨干/城域/接入/回传和前传,应用层等,而网络各段的带宽需求不尽相同。

  “接入网和移动前传是物理层链路带宽提高的关键,然而目前节点面临着容量和自动化程度低的挑战,成为带宽提升的瓶颈。此外,运营商网络的分层分域管理体制也将成为宽带网络发展的制约因素。”韦乐平表示。

  为此,这就需要网络引入SDNSDN打破了以硬件为中心的传统封闭网络架构,实现控制与处理解耦,硬件抽象化,利用软件快速编程组网,可望将业务开通时间降低数千倍,从电信网时代的数周级时间变为互联网时代的分钟级时间,实现带宽的快速灵活部署并提供一系列创新业务,如BoD、OVPN等。

  目前,运营商正在积极研究光网络的SDN化。韦乐平表示,为了适应SDN的发展,光学器件将朝着灵活可编程方向发展。例如,光收发器可以调谐波长、调制格式、功率等,而光放大器可以调整增益和功率等,波长选择开关可调节波长、方向等。

  在网络的六大性能指标中,延时已经成为性能竞争的高地。这是因为,关键性应用的延时指标要求十分苛刻,例如,车联网和DC容灾的延时要求小于10ms,金融证券的高频交易的延时要求小于1ms。

  目前,在长距离端到端延时中,光缆路由的延时占据了绝对主导的地位,色散补偿光纤的延时其次,网络节点设备的延时贡献很小。

  “因此,网络架构的扁平化是减少延时的关键。”韦乐平表示,“为了适应互联网+的发展,未来网络必须减少层级,减少路由绕接等。”

  除了低延时,高可靠性也已经成为网络的基本特征。“与现有消费类业务完全不同,以产业互联网为特征的互联网+时代的很多生产型和服务型企业对业务可靠性、可用性和安全性的要求很高。”韦乐平表示。

  事实证明,通信中断1小时可使航空公司损失250万美元,投资银行损失600万美元,中断2天足以使银行倒闭。

  “为了应对各种不同要求的应用,除了应用层需要采取各种可靠性、可用性和安全性措施外,网络各个层面还需要有多种可靠性、安全性措施。”韦乐平表示。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为通信领域的跨界扩展和行业转型提供了巨大想象空间。

  其中,连接数从现有几十亿级的“人人相连”扩展到互联网+时代数百上千亿级的泛在“万物相连”;行业应用上,不仅行业应用可望扩展数十倍,而且将引发广义产业链的重塑和新经济形态的培育。网络形态上,将是一个多网络、多技术的异构协同和跨技术、跨网络、跨域、跨应用的分片化泛在网。

  韦乐平指出,互联网+时代大跨度的性能要求使得不同的应用对网络有不同要求,但网络不需要,也不可能总是满足最高性能。相反,网络基础设施应具备极高的灵活性,能以最优的成本,调配合理的资源来支持不同应用的不同要求。

  未来,端到端的跨域网络分片化是关键的网络对策。一个统一的网络逻辑架构,虚拟化成可满足多种不同要求的、端到端的、跨域的、分片的业务子网,分别满足不同应用的性能要求。

  宽带市场是最大动力

  韦乐平表示,中国宽带市场依旧是光通信的最大发展原动力。

  来自工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宽带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光纤宽带网络加速建设。今年9月底,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数量达4.7亿个,同比增长20.7%。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继续保持“光进铜退”态势,xDSL端口比上年末减少1599.0万个,总数下降至1.2亿个,占互联网接入端口的比重下降至25.9%。光纤接入FTTH/0端口达到2.4亿个,比上年末净增8000.8万个,占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总数比重提高到51.7%。

  今年1-9月,三家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净增1024.3万户,总数达到2.1亿户。8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宽带用户总数超过1.28亿户,占宽带用户总数的比重达60.6%,比上年末提高19.7个百分点;20Mbps及以上宽带用户总数占宽带用户总数的比重达25.3%,比上年末提高14.9个百分点。光纤宽带建设进度加快,光纤接入FTTH/0用户比上年末净增3344.2万户,超过上年同期增量73.8%,总数达到1.02亿户,占宽带用户总数的比重达到48.3%。

  “未来1-2年依然是中国光通信市场发展的最佳机遇期。”韦乐平表示。

内容来自:通信产业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5/12/21/20151221010253653309.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韦乐平 SDN
文章标题:韦乐平:宽带市场是光通信发展最大动力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