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烽火通信加速智慧湖北建设 智慧城市方案聚焦应用需求

摘要:智慧城市经过数年发展,已经进入项目落地及建设提速期的全新阶段,按照智慧城市项目的实施周期,业界预计2015年将成为国内智慧城市建设步入成熟期的标志年。

  ICCSZ讯    智慧城市经过数年发展,已经进入项目落地及建设提速期的全新阶段,按照智慧城市项目的实施周期,业界预计2015年将成为国内智慧城市建设步入成熟期的标志年。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员的不对称流动造成城市内人员高度聚集、人均社会资源短缺,“城市病”日益凸显,主要体现在医、食、住、行4个方面——就医困难、食品安全难以保障、环境污染、交通拥堵。

  城市的各级管理者也励精图治尝试解决这些问题,无奈成效甚微。究其原因有4点:首先,缺乏一套完整科学的标准体系,涵盖顶层设计、落地实施、运营维护、安全保障等全生命周期的标准缺失,造成无标准可依;其次,缺乏有效的规划,重复投资建设屡见不鲜;再次,大大小小的“信息孤岛”散落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信息和数据无法有效、按序地进行采集、归纳、分类、清洗、集中存储、发掘及利用;最后,缺乏合适的运行管理模式,如何进行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缺乏切实可行的方法指导。以上是城市建设过程中常见的问题和痛点。

  当前,“互联网+”、智慧城市建设是全国各地政府实现“维稳定、保民生、调结构、促增长”的重大战略之一。

  智慧城市建设已成“香饽饽”

  2014年8月,发改委、工信部等8部委印发《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我国全面展开智慧城市建设规划。工信部《2014年ICT深度报告》曾统计,目前我国100%的副省级以上城市、89%的地级以上城市、47%的县级以上城市,都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湖北省将“互联网+”、智慧城市建设作为实施“一带一路”、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国家创新型城市战略的重要引擎。而武汉市则是全国惟一被住建部和科技部同时批准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的城市。

  智慧城市也成为众多公司争抢的“香饽饽”,相关公司在参与智慧城市建设的过程中,新的业务模式和投资机遇由此诞生。以烽火为代表的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敏锐把握当前智慧城市建设的“互联网+”特征,通过多年对信息技术、通信技术的深入研究和理解,依托核心技术,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信息化和信息安全等领域不断创新发展,聚焦应用需求,针对业务痛点、围绕客户感知,在引领标准规范、设计顶层规划、拓展智能应用、推动产业发展等方面做出了独特的探索与贡献。目前,烽火通信是国际电信联盟(ITU-T)SG20&FG-SSC国内惟一副主席单位,牵头制定了《智慧可持续发展城市标准化路线图》等5项国际标准。

  光谷智慧公司将打造智慧城市建设标杆

  在积极促进产业落地方面,烽火通信业做出了诸多尝试,取得了很大进步,将为推动“智慧湖北”宏伟蓝图的实现,带动湖北信息产业转型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近日,“智烽火•绘未来——武汉光谷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签约仪式”在武汉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烽火科技集团授权下属企业烽火集成公司与武汉光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意向,决定共同投资成立武汉光谷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推动东湖高新区“智慧光谷”的建设、运营和管理。公司瞄准智慧城市建设,以“互联网+”、公共信息平台为基础,拓展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智慧政务、智慧教育、平安城市、城市管理等智慧城市业务。

  武汉市信息产业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黄长清认为:“今天双方的强强联手是龙头企业带动本地产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和创新尝试。光谷智慧公司的成立也将全力加速武汉智慧城市的建设和‘互联网+’行动推进的落实。”

  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院长、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童国华表示,未来光谷智慧公司将以“提升光谷世界竞争力”为使命,坚持“客户至上、科技为本、创新变革、勇于

  挑战”的核心价值观,致力于为东湖高新区的整体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加快推动“智慧光谷”的全面落地,让光谷更智慧,让生活更智能。

  “目前光谷智慧公司已经参与了多项‘智慧光谷’的大型项目建设。”武汉光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爱强透露,相信智慧光谷公司未来也能在智慧城市建设的道路上跨出坚实有力的步伐,助力武汉智慧城市建设实现新跨越。

  烽火通信发布智慧城市方案

  智慧城市建设开始全面展开,而智慧城市建设大提速也带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智慧城市经过数年发展,已经进入项目落地及建设提速期的全新阶段,按照智慧城市项目的实施周期,业界预计2015年将成为国内智慧城市建设步入成熟期的标志年。

  近日,烽火通信还在武汉举行了盛大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暨FitCloud云网一体化技术战略”发布会,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的发布也将进一步加快武汉市智慧城市的建设。

  烽火通信此次发布的智慧城市方案践行“标准先行、平台支撑、应用创新、保障安全”的核心理念,提供从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云计算大数据支撑平台到顶层业务应用的整体解决方案,涵盖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园区、智慧工地、智慧健康、智慧旅游、智慧舆情和移动办公等多个业务领域。

  其中,智慧政务抓住信息封闭、效率低下和地域限制等痛点,提出以政务网络和FitOS云平台为基础、以数据共享交换枢纽平台为核心的融合型政务应用方案;智慧交通提供地铁机电系统、车地无线通信系统、地铁资产一体化管理系统、智能售检票系统等全面解决方案,体现了烽火通信在轨道交通领域的独特优势;智慧教育则采取“政府引导、企业建设、学生应用”的商业模式,建设统一的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云平台。

  智慧城市方案创新点比比皆是

  烽火通信集成副总经理印钊指出,烽火通信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由智慧感知、智慧网络、智慧平台、智慧应用组成,方案的创新点层出不穷,比比皆是。

  其中,智慧感知通过桌面终端、移动终端、RFID、北斗、光纤传感及其它各类传感器进行万物互联、万物感知,烽火通信的智慧管廊、光纤传感、智慧照明已经率先得到应用;智慧网络构建了一个快速安全便捷的数据传送平台,烽火通信凭借光通信网络专家、数据网络标准制定者的行业翘楚地位,在光网城市、光纤到户、无线城市等基础平台建设方面已经成为事实上的标准引领者;智慧平台则通过FitOS云资源管理系统将传统分散的物理资源进行有效整合,使平台具备可扩展、可管理、可运营的能力;智慧应用则通过人口、地理空间信息、宏观经济及其他专业数据库,围绕平安城市、城管、政务、农业、文卫、社区、旅游、能源、制造、园区、物流等构建相应应用,并采用大数据分析、移动互联的方式使应用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最终实现“慧政”、“慧民”和“慧业”。

  烽火通信凭借10多年在数据发掘分析方面的经验,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移动信息平台分发技术为数据的有效利用、数据分析、决策指挥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烽火通信具有标准制定、系统规划、顶层设计、评估、投融资、建设、运维全生命周期的能力;同时通过专网安全、移动互联网安全、舆情分析以及自主安全可控等技术,也能对智慧城市进行全方位、全周期的安全保障。”印钊强调。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