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亚太光纤光缆大会看点多 产能过剩是结构性问题

摘要:今天,CRU联合长飞共同举办的首届亚太地区光纤光缆大会在中国湖北武汉光谷希尔顿酒店隆重举办,作为唯一一个专注光纤市场的大会而且又是光纤光缆行业国内最高规格的会议,本次的大会对于光纤通信市场的讨论备受关注,也看点多多。

  ICCSZ讯(编辑summer) 今天,CRU联合长飞共同举办的首届亚太地区光纤光缆大会在中国湖北武汉光谷希尔顿酒店隆重举办,作为唯一一个专注光纤市场的大会而且又是光纤光缆行业国内最高规格的会议,本次的大会对于光纤通信市场的讨论备受关注,也看点多多。

        这次会议选择在武汉举办的原因除了看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光纤光缆需求市场(近年来一直占全球总量50%以上),而武汉又是中国光纤光缆行业重要的生产基地。武汉历来被称为"九省通衢"之地,是中国内陆最大的水陆空交通枢纽。同时,武汉作为中国经济地理的“心脏”,独特的地域优势造就了得天独厚的交通物流优势,同时也发展成为了一个成熟的光通信产业制造基地,正如其名所示—中国光谷。

  中国市场为大 得中国者得天下

  在信息时代的今天,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高效且快速的信息传递载体和技术。光纤通信技术在过去短短几十年间就在世界范围内完成了推广和普及,在信息传递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了我国的主要通信传输技术。而近年来,光纤通信新技术也在不断涌现,在未来的市场中,光纤市场依然会保持不断上升的态势。

  而本次会议中,对于中国光纤市场的肯定是毋庸置疑的,主办方长飞总裁庄丹在会议上表示,中国光纤光缆过去三年生产量与需求量均超过全球量的50%,得中国者得天下,而未来光纤光缆产业会处在供给偏紧的状态,光纤光缆需求主要驱动力来自中国信息化进程、宽带中国战略等均会刺激相应的需求,以及对农村地区的网络建设、一带一路等均会有相关推动作用。另一个光纤光缆大头亨通光电认为,中国市场是稳定发展的,国家的发展直接带动光纤光缆产业的发展,未来光纤光缆的需求将会再创新高,而且现在提供的是产品,未来提供的将是服务,未来服务收入将找到销售收入20%以上。深耕光纤光缆行业的中天科技则主张以利益为向导,进行适度的规模扩张,预制棒是未来竞争的核心,中国目前还处在相对短缺的处境,如何布局非运营商市场的一个关键就是重视细分市场的发展,按需安排产能,至于应该选择海外贸易发展模式还是海外建厂模式,是一个值得去思考的问题。

  产能过剩是结构性问题

  光纤光缆行业中,产能过剩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话题,原来行业里的厂家众多,经过市场的不断洗牌淘汰,目前主要是前10家提供了80%的市场份额,但是仍有人说中国光纤光缆产能过剩,为了能够把握住市场需求时间窗,各大光纤光缆厂商都不约而同地扩大产能,令市场压力增大。

  会议讨论认为关于光纤光缆产能过剩问题是结构性问题,经济的高速发展,不可避免会有某些环节、某些期间,某些产品的类型会有过剩的情况发生,经过经济的高速发展,相关企业应该根据自身的情况判断未来产量,未来大市场大主题仍然是持续稳定发展。

  光纤光缆产品自律公约

  会议上,康宁代表还提出了对由长飞牵头成立的产品质量自律协会取得的成就的认可。近年来,我国光纤光缆企业飞速发展的同时,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也在不断增强,建立了从原材料、光纤预制棒到光纤光缆产品等完整的产业链,形成了全球最大的光纤光缆产业集群,为我国信息通信产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在运营商压低价格的环境下,不可避免某些企业为了生存发展,在质量上会有所松动,出现了恶性竞争、以次充好、偷工减料、产品质量下滑等问题,不仅严重影响了光纤宽带网络的质量和安全,也制约了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为此,长飞、烽火、富通等29家光纤光缆企业签署了《光纤光缆行业产品质量自律公约》,坚决杜绝低质低量的产品,这是我国光纤光缆行业第一个自律性公约,行业协会专门聘请第三方机构对进入协会的29家企业进行突击的检测。公约的签署得到了工信部有关部门和电信运营商的充分肯定,对于促进光纤光缆产业转型发展、实现我国光纤光缆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结语

  为了保持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光纤行业产业亟需优化结构,提高创新能力、坚持差异化发展道路,细化经营多元产品以及拓展海外市场都是对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有益的。本文只综合了会议的部分观点,如有不对可指出,也欢迎在现场的朋友与讯石共享会议图片。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