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国内海缆走向世界 机遇与挑战并存

摘要:大互联网巨头也在积极进军海缆市场,争夺市场先机,近几年来,我国也在海缆领域快速发展,而进军海缆对我国光通信以及信息产业发展意义重大。

  ICCSZ讯(编辑summer)在互联网时代,海缆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互联网的迅速普及使得巨量数据传输要求不断增长,海底光缆承担了90%的国际通信业务,是全球信息通信产业快速发展的主要载体,也是光传输领域中技术含量较高的领域,各大互联网巨头也在积极进军海缆市场,争夺市场先机,近几年来,我国也在海缆领域快速发展,而进军海缆对我国光通信以及信息产业发展意义重大。

  据联合国估计,截至 2016 年,全球将有 34 亿互联网用户,大约占届时世界人口的 45%。而根据思科的数据,现在每个网民每月产生的流量为11.5GB,而到2016年,这个数据会增长到32.3GB,届时全球将会产生高达1.3 ZB(zettabyte)的网络流量(1ZB = 10TB),是2011年全球网络流量的4倍,将这个数据形象化一点,也就是全球网络每小时会传输超过3800万张DVD所容纳的数据量。如此快速增长的互联网流量势必让现有的通信网络难以承受。流量的迅速增长,光缆很有可能会变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国际巨头争相建海缆

  微软公司最近被报道租用新的海缆传输容量,包括Aqua的新建的美欧海缆AEConnect以及Hibernia的Express海缆; Facebook在2012年投资了一个海底光缆系统:亚太门户(the Asia Pacific Gateway);而互联网巨头谷歌在海缆建设上所表现出的雄心更是不容小觑,在海缆建设上,谷歌不断投入巨资,2014年8月,谷歌与其他5家公司合作,建设价值3亿美元的太平洋海底光缆系统,从而帮助亚洲用户获得更快的网速。这一名为“FASTER”的高速海底光缆将连接日本海岸线的两处位置和美国西海岸城市,包括洛杉矶、旧金山、波特兰和西雅图,此前2008年已在亚洲进行了大量投资,其中包括已经建成的通向日本的Unity海底光缆系统以及东南亚日本海底光缆系统,这些光缆正越来越多地被专门使用,用于使谷歌规模庞大的数据中心同步。

  面对海缆,各大国际巨头都显得野心勃勃,被誉为“最具发展前景之一”的海底光缆目前正成为业界的关注焦点,世界互联网用户增加迅猛,而流量增长更为迅速,现有光缆输送数据的能力已显不足。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海缆显然是一块诱人的领域,让人忍不住要上前分一杯羹,通过海缆建设,以便为公司在未来网络使用中谋求优势地位。

  国内海缆概况

  过去

  我国于1989年开始投入到全球海底光缆的投资与建设中来,并于1993年实现了首条国际海底光缆的登陆(中日之间C-J海底光缆系统);随后在1997年,我国参与建设的全球海底光缆系统(FLAG)建成并投入运营,这也是第一条在我国登陆的洲际海底光缆;而时间来到2000年,随着亚欧海底光缆上海登陆站的开通,我国实现了与亚欧33个国家和地区的联接,也标志着我国海底通信达到了新的高度。

  现在

  巨大的海缆市场吸引着全球各大企业的重视,这对于中国准备进入海缆领域的企业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而且海缆项目所面对的不定因素也非常多,但即使如此,国内的一些企业还是在海缆的建设上做出了喜人的成绩。

  中天科技于2004年成立中天科技海缆有限公司,预示着其正式进军海缆领域,如今过去了十一年,中天科技开创了中国海缆的制造的历史先河,产品被广泛应用于中海油、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国防通信及五大发电集团等重点工程,累计运行超过五千公里。其中浅海光缆、深海光缆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70%;海底电缆、海底光电复合缆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50%。通过国际认证后,海外订单日渐增多,中天科技海缆陆续出口到美国、土耳其、安哥拉、菲律宾、越南、沙特、澳大利亚和意大利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而亨通海缆也于2008年筹建,2011年投入生产,2014年10月,亨通海洋与世界500强的马来西亚石油公司合作部署的里海石油平台整根83公里海光缆及配件项目顺利交付,标志着亨通海洋包括技术能力在内的综合实力达到“世界级”,走出了全方位国际化的关键一步。

  1998年成立的宁波东方电缆公司,牵头起草了海底电缆国家标准,是国内唯一掌握海洋脐带缆的设计分析并能进行自主生产的企业,"大长度高电压光电复合海底电缆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获国家能源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项目产品实现了大长度高电压光电复合海缆的国产化,打破了该产品长期以来依赖进口的局面,填补了国内空白,为我国海岛开发、海洋油田开采解决了一个制约因素。

  设备商华为于于2008年底成立的合资公司华为海洋网络有限公司,致力于为海底光缆通讯市场研制一系列优质产品、提供全球范围的turnkey解决方案和服务。今年五月宣布与马来西亚电信公司、柬埔寨电信公司和泰国电信公司 (合称“MCT客户联盟”)签订马来西亚-柬埔寨-泰国(MCT)海底光缆系统的设计和修建合同。这不仅将推动当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也将助力‘一带一路’--‘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的建设。”

  据了解,目前国内已经有六条海缆生产线,这一数字还有逐步增加的可能性。

  未来

  目前国际海缆市场还主要掌握在阿朗、泰科、NEC等国外厂家的手中,而且国内生产海缆所选用的设备大多采用德国TROESTER、SKET、海沃公司的设备,国内先进设备相对较少,批量生产、海缆敷设技术、项目管理经验等也是要考虑的因素,因此将来国内企业所面对的挑战还很大,但相信随着通信技术的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的加大,国内海缆的建设将进入更广阔的天地。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5/06/30/20150630091414625915.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海缆
文章标题:国内海缆走向世界 机遇与挑战并存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