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中兴M-ICT战略:开启一个全新万物移动互联时代

摘要:2月28日,中兴通讯发布《M-ICT战略:开启一个全新的万物移动互联时代》。这是中兴通讯自去年发布M-ICT新战略后,首次通过白皮书详细阐述公司在万物移动互联时代下的市场与产品定位,标志着中兴通讯M-ICT将开始从“战略理念”向“战略落地”的转化。

  1、前言

  人类翘首盼望无人驾驶汽车,因为这是自动化技术、智能化技术与汽车技术的结合,在驾驶中尽情享受科技的美好;人类关注工业4.0、工业互联网等新型产业发展概念,因为这是万物移动互联技术与工业化技术的结合,让工业更智能,效率更高,环境更美好……实际上,人类正越来越多依赖和仰仗这种神奇的跨界、融合与创新。在此背景之下,2014年中兴通讯提出M-ICT战略,倡导“CGO-Cool, Green, Open”理念,并在2015年见证M-ICT从“战略理念”到“战略落地”。

  2、洞察时代典型特征

  “朋友聚餐,闲玩手机,饮食之前,拍照分享”已悄然成为一种生活习惯;“PC+互联网”企业办公模式,已悄然演变为“云+移动终端”办公模式;“人与人”之间通信,亦悄然变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通信……,这些无不揭示一个全新时代的来临。

  在这个时代,人类追求“自由、存在感”,这是马斯洛需求模型中所描绘的人本性需求的体现。“自由:除了天性和法律之外,不受任何限制”;“存在感:被爱、被关注、被尊重、是社会和自然的一部分”。时代典型特征包括:

  特征之一:随时随地的连接。2020年预计超500亿连接,“人与人、人与物、人与信息、人与服务、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构成了无处不在的连接。万物皆连接,万物皆智能,连接与智能,又催生数据流量的激增,为此,大数据、大流量及超宽带的需求也就应运而生。

  特征之二:服务无所不在,生活工作难分彼此。不管生活还是工作,人们希望得到体验一致的服务。移动智能终端覆盖消费与商务市场的通用性逐步显露出来。互联网和云计算的底层支撑,使得软硬件使用权和所有权分离,让厂商的盈利模式越来越依赖于服务而不是产品售卖。

  特征之三:虚拟与现实合二为一。两个世界的融合其实是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融合,而终端消费者是O2O大门的开启者。通过两种经济的融合,互联网及ICT技术和市场边界被大大拓展,进入并促进传统企业的发展更加“绿色、健康、开放、高效”。

  特征之四:安全与隐私引起重视。对于隐私和安全的关注,从来没有上升到今天这样一个高度,上到国家和政府信息机密,下到每一个人的位置信息,都成为关注的焦点。

  源于以上时代特征及用户需求的深刻理解,我们给ICT产业发展赋予“M”时代标签,也就是“M-ICT时代”,其中“M”的核心内涵包括:Man-Man, Man-Machine, Machine-Machine万物互联和Mobile移动化,因此“M-ICT时代”也称之为“万物移动互联时代”。

  3、M-ICT战略,解决行业核心痛点问题

  在M-ICT时代,中兴通讯要做这个时代的Enabler,让信息创造价值。用IT化语言表述为“Enabler@M-ICT,让信息创造价值”(简称:M-ICT战略)。“让信息创造价值”的含义指:让信息流经过的各个环节都产生更多的价值,即帮助客户在信息的“收集、分发、处理、存储、传输、消费”等各环节挖掘更多的价值。

  中兴通讯选择M-ICT战略,意在表达我们创新和转型的坚强意志,即在未来3-6年的时间内,将不移余力地进行创新与转型,坚定地构建M-ICT核心竞争能力,树立M-ICT领先地位,做M-ICT时代的领跑者。

  M-ICT战略的根基在于解决行业核心痛点问题,为客户创造价值。

  针对运营商:与运营商通力协作,在提高管道能力同时,不断提高管道的智能化和柔韧性。牢牢把握管道在信息社会中的地位,通过大数据挖掘引擎,拓展流量前、后向及流量加速的多维价值经营,增加用户黏性,针对个人、企业的不同层次需求,提供差异化的数据流量服务,最终形成类似“河道、航道、船、舱位”的不同层次、不同服务内涵的数据流量服务;通过“移动园区网”等创新方案,将运营商4G网络从公众服务领域,拓展到政企客户服务领域,变“集中式”网络为“分布式”网络,由此演变为“分布式”商业模式,从而扩展用户规模,增加收入;通过SDN、NFV等技术显著降低运营和维护成本;通过RCS等业务创新,重塑“新通话、新消息、新联系”的用户体验。

  针对政企客户:为政企客户提供“无处不在”的IT服务,降低企业成本,提升企业运营效率;通过“微办公”等端到端的一体化安全解决方案,快速部署移动办公,提升工作效率,打造超级MOA,为用户提供便捷的办公业务体验;通过“机器与机器、机器与人、机器与服务的连接”,拓展物联网与“务(服务)联网”,让软件定义工业(SDI),携手实现“工业4.0”;通过智慧城市、智慧企业建设,帮助政府、企业优化业务流程,助力组织为其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打造超级APP,集“生活、医疗、交通、旅游、政务、资讯、办事”等信息于一体,让市民生活更便利。

  针对消费者:个人消费终端第一代为键盘体验,第二代为触摸体验,第三代将是语音体验,通过全新的智能语音操控及丰富多彩的APP创新业务,全力打造中兴手机的优良品牌,帮助消费者享受到无处不在的服务,生活更加智能,更加轻松自在,更加丰富多彩,从信息获取、休闲娱乐,到健康关怀、被关爱,提升消费者幸福感。

  M-ICT战略的核心用户价值主张: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5/03/02/20150302013605017611.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中兴
文章标题:中兴M-ICT战略:开启一个全新万物移动互联时代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