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2015年全球移动市场呈现六大特征

摘要:2015年全球移动市场呈现六大特征

  一、移动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持续增加

  移动行业的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对经济发展会产生直接和间接的贡献。2014年,移动行业对全球GDP的贡献率为4.0%,2015年将达到4.2%。同时,移动行业的发展还有助于改善生产率、提升就业率。以就业率为例,2014年,移动行业共创就业率1140万,2015年将达到1220万。

  二、市场规模继续扩大,主要增长来自发展中地区

  2014年,全球移动用户将达到35.8亿,2015年达到37.45亿,年均增长率为4.6%。2014年,发达地区的移动发展已趋向饱和,平均普及率超过80%,有些国家普及水平更高。相比之下,发展中地区平均普及水平较低,增长空间大。2015年,移动市场规模继续扩大,主要增长动力来自发展中地区。

  三、2G占主导,3G和4G加速发展

  2014年,2G用户仍占全球主导,这种态势将延续到2015年,但2G用户占比却呈现持续下降的局面。2014年,发展中地区2G用户仍在主流;但在发达地区,用户却少于三分之一。到2015年,甚至到2018年前,2G用户仍是发展中地区的主导,资费、终端设备的可负担性成为这些地区用户升级的关键性因素。

  相比2G,全球3G和4G用户增长强劲,用户正在实现从2G向3G和4G的过渡。2014年,全球LTE连接数量达到3.57亿,占全部移动连接的比例为4.8%,2015年,连接数量将改写为5.57亿,在移动连接中的占比达到7.1%。美、日、韩仍是全球LTE发展的引领者,但未来,亚太地区的增长不可小视。

  四、数据增长加剧,运营商加大投资力度

  随着更多先进终端的使用,使用户可使用的新业务和应用越来越多,这些业务很多是数据饥渴型的,比如:视频流、互联网游览、文件下降。此外,连接移动网的终端增加,比如:M2M,也催生了数据流量消耗的大幅度增加。

  为应对流量消耗的大幅度增加和装置的不断增多,运营商加大了网速的提升力度。2014年,全球平均连接速度为1233Kbps,2015年将提高到1857Kbps,但这样的网速仍无法满足不断增长的对流量需求。为此,运营商加大投入,加快部署移动宽带网,2014年,全球运营商的资本运营支出为2200亿美元,到2015年将增加到2410亿美元。

  五、收入结构变化,新业务和增值业务成为新的收入来源

  2014年,全球运营商的移动收入为12390亿美元,结构继续发生变化,传统话音和数据业务收入下降,主要原因是市场饱和、来自新的市场进入者的竞争,特别是新的在线信息业务,比如:WhatApp、Skype等,这种变化在成熟市场更突出。

  2015年,全球运营商的移动收入将增加到12880亿美元,运营商必须寻找新的收入来源,弥补传统收入的减少。新的数据业务和增值业务,将成为新的收入增长点。

  六、5G部署加快,进入市场仍需时间

  2014年,全球面向5G的技术和标准研发加快,主要研发包括愿景、应用需求、候选频段、关键技术指标等。虽然许多5G技术需求已形成,比如:网络功能虚拟化(NFV)、软件定义网络(SDN)、异质网络(HetNets)等,但从总体看,5G仅处于发展的初期。

  2015年,除上述技术和标准问题仍将继续推进外,5G生态圈的战略、商业和管制发展、5G的漫游和互联、频率等问题还在考虑中。此外,目前,4G仅占全球移动连接的5%,在4G发展良好的韩、日、美,普及率分别为69%、46%和40%,发展中国家4G的普及仅为2%。因此,如何权衡4G与5G的发展,在适当的时间推出5G也是学问。

  业界估计,5G的商用可能要到2020年,有研究估计,2014-2020年,全球移动运营商将投资1.7 万亿美元用于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比4G网络投入多得多。

内容来自:中国信息产业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4/12/29/2014122900250126900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移动市场
文章标题:2015年全球移动市场呈现六大特征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