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选择低GI值食物才能成功减肥

摘要:并不是能量低的食物就一定能减肥,选择低GI值的食物、维持血糖波动的平稳才能够真正起到控制热量和减肥的效果哦!

  想减肥该吃什么?许多减肥的朋友都会说应当多吃蔬菜少吃肉,吃能量低的食物,只要能量摄入小于能量输出,就能成功减肥。但话是这么说,一部分人却始终减不下肥,这到底是为什么呢?或许这是因为食材选择错误哦!并不是能量低的食物就一定能减肥,选择低GI值的食物、维持血糖波动的平稳才能够真正起到控制热量和减肥的效果哦!

  糖分转换为脂肪有胰岛素的“功劳”

  众所周知,人体中有两个控制血糖的重要激素——“胰岛素”和“胰高血糖素”,当人进食后,食物被分解为葡萄糖,葡萄糖迅速进入血液中,导致血弹上升,此时大脑会刺激胰腺分泌胰岛素,胰岛素具有促进细胞器快速吸收葡萄糖作为能量的作用,进而降低血糖;而当人体一段时间没有进食,处于饥饿状态后,血液中的葡萄糖被用完,血糖下降后,大脑又会释放信号刺激胰高血糖素的分泌和肝脏中储存的糖元释放,以增加血糖,维持人体的正常运转。

  然而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胰岛素并不仅仅有降低血糖的功效,当血糖骤然升高时,胰岛素会促进人体所不需要的、多余的糖分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也就是说,哪怕摄入的食物能量实际并不高,只要GI值高,能在短时间内将人的血糖拔高,胰岛素就会“催促”着多余的糖分转化为脂肪。然而,葡萄糖转化为脂肪储存并不需要多么复杂的过程,想要将脂肪作为能量消耗掉却变成了一件难事。这也是为什么一部分人群常吃能量低的水果,甚至将水果作为主食食用,体重却无法降低的根本原因。

  选择低GI值低能量食物更有助于减肥

  鉴于胰岛素的特殊作用,减肥人群只关注食物能量而不在意食物GI值的做法便失去了意义。食物的GI值并非只有糖尿病患者需要关注,减肥人群更要当心,因为肥胖人群往往容易因肥胖而产生胰岛素抵抗,胰岛素的过多分泌只会导致更多糖分被转化为脂肪囤积起来。

  因此对于减肥人群来说,不但要关注食物的能量,更要注意食物的GI值。通常可以采用几种办法来达到减少食量和控制热量以及控制血糖波动的目的:

  一、改单吃某种食物为混合搭配

  对于减肥人群来说,与其单吃米饭,不如将米饭与豆类搭配作为主食进食,或将米饭与薯类搭配作为主食进食,这样做不但能够增加蛋白质的氨基酸配比,全面地摄入氨基酸,同时能够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而膳食纤维含量的增加能快速增加饱腹感并延长在胃里的消化时间,让人饿得更慢,消化速度的减慢同时也意味着血糖不会高起高落,更能相对保持在平稳的波动范围内,进而减少胰岛素的分泌。

  二、将同是高GI值的食物改为高低搭配

  许多减肥人群喜欢以水果替代主食,因此水果沙拉也是减肥人群的最爱。且不论将水果当成主要能量来源实际上可能导致营养失衡,反而可能因为某些营养素的缺乏而阻碍人体新陈代谢,导致脂肪无法转换为能量,如果都选择高GI值的食物非常容易导致血糖的飙高。这时,不妨将高GI值的水果沙拉换成水果蔬菜沙拉,增加GI值较低的绿叶蔬菜,就能够相对减缓血糖的升高速度。

  小贴士:什么是食物GI值?

  血糖生成指数( GI)是表示某种食物升高血糖效应与标准食品(通常为葡萄糖)升高血糖效应之比,指的是人体食用一定食物后会引起多大的血糖反应。它通常反映了一个食物能够引起人体血糖升高多少的能力。高GI的食物,进入胃肠后消化快、吸收率高,葡萄糖释放快,葡萄糖进入血液后峰值高, 也就是血糖升的高;低GI食物,在胃肠中停留时间长,吸收率低,葡萄糖释放缓慢,葡萄糖进入血液后的峰值低、下降速度也慢, 简单说就是血糖比较低。因此,用食物血糖生成指数,合理安排膳食,对于调节和控制人体血糖大有好处。一般来说 只要一半的食物从高血糖生成指数替换成低血糖生成指数,就能获得显著改善血糖的效果。

内容来自:39健康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4/10/23/20141023013140176529.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减肥
文章标题:选择低GI值食物才能成功减肥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