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寒露后多吃甘淡滋润食物

摘要:每年10月8日或9日,太阳达到黄经195度时为寒露。寒露在24节气中最早出现“寒”字。此时大雁南飞,菊花渐黄,相比“白露”节气,气温更低,露水更多,且带寒意。

  过了“寒露”后,天气渐渐凉爽了,有谚语道“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这就是告诫人们应注意天气变化,特别要注重保暖,及时增减衣服,以防寒邪入侵,尤其不要赤脚,以防“寒从足生”。两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较少,又因为脚部的脂肪层较薄,特别容易受到寒冷的刺激。

  饮食养生方面,应在平衡饮食五味基础上,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适当多食甘、淡滋润的食品,既可补脾胃,又能养肺润肠,可防治咽干口燥等症,如芝麻、糯米、粳米、乳制品等,多吃新鲜水果,如梨、柿、香蕉、柑橘、石榴等,蔬菜有胡萝卜、冬瓜、藕、银耳等及豆类、菌类、海带、紫菜等。中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应多吃些红枣、莲子、山药、鸭、鱼、虾、牛肉等食品。

  同时,要注意不吃或少吃辛辣烧烤食品,如辣椒、花椒、桂皮、生姜、葱及酒等。特别是生姜,食后容易上火,加重“秋燥”对人体的危害。

  秋季凉爽之时,人们的起居时间也应作相应的调整。睡眠要充足,最好比平常多睡一个小时,以适应“秋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明确指出:“秋三月,早卧早起,与鸡俱兴。”早卧以顺应阴精的收藏;早起以顺应阳气的舒达,为避免血栓的形成,因此建议大家顺应节气,分时调养,确保健康。而秋冬季血栓发病率也较高,因此应多加注意。

内容来自:新浪健康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4/10/08/2014100801590263700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寒露
文章标题:寒露后多吃甘淡滋润食物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

相关新闻

暂无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