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谷歌参建海底光缆的野心会实现吗?

摘要:日前有媒体报道,谷歌宣布将参与建设价值3亿美元的名为“FASTER”的太平洋海底光缆系统,连接日本海岸线的两处位置和美国西海岸城市,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谷歌为何热衷建设海底光缆呢?谷歌的野心能实现吗?

  ICCSZ讯 日前有媒体报道,谷歌宣布将参与建设价值3亿美元的名为“FASTER”的太平洋海底光缆系统,连接日本海岸线的两处位置和美国西海岸城市,包括洛杉矶、旧金山、波特兰和西雅图,该项目将由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法国Global Transit、日本KDDI以及新加坡电信等电信公司共同管理,日本NEC则为该系统的供应商。

  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谷歌为何热衷建设海底光缆呢?谷歌的野心能实现吗?

  谷歌希望网络管道上绕开运营商

  作为世界互联网的领军企业,谷歌对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一直非常热衷。在2013年,谷歌推出热气球计划,准备把太阳能动力气球送入距离地球表面约20公里的大气平流层,让气球进行环地球飘行的同时向地面传输互联网接入信号。2014年4月,谷歌公司收购了美国无人机制造商泰坦航天公司,打算将其太阳能无人机技术运用于向欠发达地区普及互联网的“谷歌气球”计划。从原理讲,这些项目如果成功,等于是将通信运营商边缘化,基本上绕开了运营商的服务提供与限制。

  实际上,这次的“FASTER”并非谷歌首次参与海底光缆的建设,以提升互联网网速。2008年谷歌就投资了连接东南亚和日本的海底光缆项目。此外,谷歌还支持了另一个连接美国和日本的跨太平洋海底光缆系统UNITY,这一系统已于2010年投入使用。谷歌与通信运营商合作建设海底光缆可以看作是与运营商合作共赢的举措,能降低运营商对其的反击,同时曲线实现自己目标。

  不过,谷歌的如意算盘也一直没有实现。各国政府对通信运营都采取保护政策,谷歌甚至因为其自产手机和谷歌语音提供VOIP而遭受政府管制, 在短期内,谷歌并没有控制通信光缆的可能。

  网速提高对赢利增长至关重要

  实际上,不管是建设网络光缆还是光纤入户,都不是想靠网络来挣钱,相反,谷歌的主要目的是让网络速度提高和网络单价的快速下降。

  谷歌作为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网站,搜索页面上的广告是其主要收入来源,网速对其收入的影响非常显著。据测算,网页400ms的延迟将导致搜索量下降0.44%。虽然业务单价在下降,但是搜索量或者广告客户量在攀升,为避免由于访问量增大而影响用户体验,所以谷歌一直在努力提供更加高速的宽带接入。

  对于谷歌来说,网络速度也会影响其网络服务的质量。一份报告称,YouTube的流量占到Google全球网络流量的一半,以低价提供高速的网络基础设施,Google可以推动电信运营商更快地提高网络质量,并且降低费用。

  如果以上目标都能实现,会大大有利于谷歌的赢利增长,但是,谷歌的光缆和光纤并非主流,即便是号称超高速宽带服务的Google Fiber在美国国内也仅仅是布局了很少的个别城市。如今的网络提高,还是要主要依赖通信运营商的服务。

  谷歌希望用互联网服务模式颠覆传统

  谷歌光纤已经在美国市场开始运营,与现有服务相比,谷歌光纤成倍的网速增长和极低的资费无疑将对通信运营企业的经营造成巨大冲击,即用互联网服务模式颠覆传统。谷歌希望自身控制网络建设,从而在与运营商的直接竞争中不会吃亏。

  作为互联网最大的几个流量中心,谷歌每年在带宽上付出的成本巨大。DeepField去年的报告称,在北美地区,Google的流量占整个互联网的25%,通过投资电缆这样的电信资产,谷歌可以大幅度控制成本,也将有利于谷歌的赢利。

  颠覆通信运营,几乎是所有互联网公司的梦寐以求,可现实却比较残酷。谷歌通过OTT服务向颠覆通信运营商,而去年,法国电信却成功让谷歌屈服,向谷歌收取额外的网络维护费用,来确保用户能够第一时间访问谷歌的内容。可以说,在互联网运营商建成能够独立掌控的“管道”前,电信运营商的产业中心地位不可替代。当然,这也成为互联网公司纷纷投巨资,建设自有无线网络和宽带网络的原因。

  为了应对压力不断拓展业务范围保持革新

  互联网行业发展迅速,谷歌亲眼目睹过很多互联网公司的辉煌,也见证了很多互联网巨头的衰落。谷歌知道,在竞争激烈变革快速的互联网行业里生存就需要不断的创新,甚至是不断的自我冠名。

  就像谷歌许多其他服务一样,也许谷歌在光缆及光纤方面的投资在一段时间内不能给谷歌带来利润,但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靠的是眼球经济赚取利润,这需要以巨大的用户量为基础,而只有质优价低甚至是免费的服务,才能够吸引大量用户使用。

  因此,我们看到,谷歌涉及的具体行业非常广泛,包括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终端制造、互联网视频服务提供、软件、游戏、甚至智能汽车等,这些业务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吸引用户使用和提高用户的使用体验,最终让谷歌的广告商业模式能够无往不利。

  谷歌的做法是全面出击,力图不错过一个机会,但也有可能因此错过真正的机会,毕竟任何企业的资金实力与资源水平都是有限的,过多的产业布局带来的很可能是战略目标的集中缺失,由此被其他企业在某个机会点上实现超越。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4/08/13/2014081300500307700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海底光缆
文章标题:谷歌参建海底光缆的野心会实现吗?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